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正教本質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當代穆斯林重要使命是傳播伊斯蘭

熱度4010票  瀏覽35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10月11日 11:51

截止到二十世紀初﹐以前穆斯林國土有邊界﹐因為那時有一個實體存在的奧斯曼帝國﹐代表世界全部穆斯林。 在穆斯林領土以外的地方﹐很少有人知道什麼是穆斯林﹐例如歐洲中部和北部﹐以及美洲﹐這些現在被稱為是“西方”的國家。  二世紀初開始的西方帝國主義侵略﹐打散了完整的穆斯林領土﹐西方人入侵﹐穆斯林移民﹐局勢變了樣﹐開始了民族大遷移﹐大流動。   穆斯林走出家園﹐出國留學﹑打工﹑當兵﹑經商﹐或者各種原因的移民﹐無所不至﹐足跡遍布﹐深入到世界每個角落。

穆斯林人群向四面八方走出去了﹐所到之處﹐安家落戶﹐落地生根﹐成為那裡的永久居民﹐再也沒有退路。 穆斯林到世界任何地方﹐在求生存的同時又維護信仰﹐保持穆斯林的傳統﹐所以產生了當代穆斯林在世界各地宣教的歷史使命。 在伊斯蘭發展的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像當代這樣面對如此眾多﹑如此廣泛﹑如此嚴峻挑戰的非穆斯林社會﹐因此確定了當代穆斯林宣教的艱巨性﹑廣闊性和智慧性。 例如有一個北歐國家﹐歷史上從來沒有看到過穆斯林﹐人們只從歷史教科書的古代“十字軍東征”(應該是東侵)的章節中讀到過關於穆斯林的文字。 1970年代﹐他們城市中出現了穆斯林移民﹐並且建造了一座清真寺﹐保持穆斯林的信仰和生活習慣。 穆斯林來到這個國家安營紮寨﹐從艱苦的勞工創業﹐經過兩代人的努力﹐逐漸融入社會﹐被當地民眾認可﹐成為社會成員一部分。

《古蘭經》說﹕“我這樣以你們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們為作證世人﹐而使者作證你們。”(2﹕143)    到非穆斯林國家移民或定居的穆斯林﹐所見所聞都是異鄉風情﹐當地人的社會和文化傳統與穆斯林故土老家大相徑庭﹐或者滿眼都是紙醉金迷燈紅酒綠﹐但穆斯林不為所動。 穆斯林在任何地方都堅持信仰原則﹐堅信自己是真主恩賜的“中正民族”﹐向世人展現高尚的文明﹐這就是宣教的使命。

即使足不出國的穆斯林﹐世代生活的家園也在發生滄桑巨變﹐西風東漸﹐西方國家憑借著先進的科技產品和經濟實力浸入到所有國家﹐甚至經濟落後的窮鄉僻壤也不例外。  當地的文化傳統受到衝擊﹐西方媒體天天洗腦筋﹐而且有許多同胞的年青人留洋回來﹐帶來許多外部世界的信息﹐包括西方的宗教﹑政治﹑文藝和生活方式﹐對傳統的穆斯林社會是一次震蕩。 有堅定信仰的穆斯林﹐在如此大風大浪中必須站穩腳跟﹐遵循正道堅定不移﹐因為《古蘭經》說﹕“除真主外﹐你不要祈禱別的神靈﹐以免你遭受刑罰。”(26﹕213)    以認主獨一為核心的伊斯蘭文明﹐有充足的能力幫助穆斯林抵禦西方文化的侵擾和腐蝕﹐成為英雄好漢的人類群體。 伊斯蘭宣教不是只改造別人不改造自己的奴隸主行為﹐而必須從自身做起﹐從自己的家庭出發﹐胸懷美好社會前景﹐向全社會勸人行善﹐止人幹歹。

我們流落在異國他鄉﹐堅持宣教﹐應當有充份信心﹐我們宣傳的是認主獨一和真主頒降的真理。 這些屬於人性之中最基本的信仰理智﹐給當地人帶去陣陣清馨的文明氣息。 真主在造化人類時﹐在每個人的記憶中儲存了信仰的種子﹐須待外部條件成熟﹐種子就會發芽﹐成長起來。 《古蘭經》說﹕“當時﹐你們的主從阿丹的子孫的背脊中取出他們的後裔﹐並使他們招認。  主說﹕‘難道我不是你們的主嗎﹖’  他們說﹕‘怎麼不是呢﹖  我們已作證了。’ (我所以要他們招認)﹐是因為不願你們在復活日說﹕‘ 我們生前確實忽視了這件事。’”(7﹕172)   這段經文是最有力的證據﹐用現代的觀念來解釋﹐在每個人出生之前的靈魂深處就設置了“招認”信仰的基因﹐只是在等待著激發的時機。 因此可以說﹐世界上凡是有正常思維的人﹐都應當理解認主獨一的召喚。

我們走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那裡的人從來沒有聽說過伊斯蘭﹐他們在崇拜著某種聖物﹐但是一旦得知伊斯蘭的信仰內容﹐他們不會拒絕﹐因為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當使者號召你們去遵循那使你們獲得生命的(教訓)時候﹐你們當響應真主和使者。  你們當知道真主能干涉個人的心靈﹐你們只被召集到他那裡。(8﹕24)   當我們向這些陌生人發出召喚時﹐幫助他們回憶起真主在他們心靈中的引導。  信仰伊斯蘭﹐對於任何人都不應是陌生的信息﹐都可以理喻和宣傳﹐如同種子萌發﹐人人都有他們固有的“內因”。

新到一個地方 ﹐不要迴避社會﹐從接觸中就會發現﹐所有人類都是一家人﹐彼此都是兄弟姐妹﹐同任何人都能建立起有人情味的友誼﹐日常生活中充滿了共同的喜怒哀樂。 在《古蘭經》中最常見的詞語是真主對人類的呼喚“人們啊﹗”或者是“阿丹的子孫啊﹗”  人類在大地上的出現﹐展現了真主的仁慈和崇高﹐而我們都是真主的平等奴僕。 人類不分種族﹐適齡的男女都可以結婚生子﹐彼此可以溝通﹐交流思想感情﹐結成盟友。 凡是人類社會﹐都喜歡和平﹑安寧﹑幸福﹑創造﹑收穫﹑成功﹑人心善決d﹑慷慨施捨﹑社會公正﹑互相友好﹐這裡都包含著人性中共同追求的真理。  根據《布哈里聖訓集》記載﹐有一段著名的聖訓說﹕“如果不能將自己所欲施予他人﹐就不是真正的信士。” 這是世界上任何民族都能接受的人性善良原理。

根據以上兩大原理﹕第一認主獨一的信仰是人性中固有的本性﹔第二人類有共同的感情基礎和道德準則﹐因此﹐對於生活在非穆斯林社會環境中的穆斯林﹐就沒有必要感到孤獨﹑隔閡﹑怪異或不合群。   也沒有必要在談到信仰時﹐只想保持自自己的“隱私”﹐不敢同別人交流。  伊斯蘭信仰有如此深層的人性基礎﹐應對宣教信心百倍﹔如果展現你的真誠﹑智慧和才華﹐每個穆斯林都應當是最成功的宣教者。

現代化的世界﹐大多數人沉醉在燈紅酒綠的迷誤中﹐他們被今世物質享樂迷誤﹐樂不思蜀﹐忘乎所以﹐否認真主﹐不相信復活日。  現代生活出現了物質極大豐富和享樂的方便﹐許多人在考驗中敗下陣來﹐成為不信道者﹐敢在世界上大膽妄為﹐作惡多端﹐不顧忌真主的公正判決和懲罰。  穆斯林為形勢所迫﹐走出古老的家園﹐來到許多陌生的新地方﹐這難道不是真主的意欲嗎﹖   新的時代﹐對我們有新的使命﹐勇敢地向所有的人宣教﹐提醒人們認主獨一的記憶﹐承擔起歷史的重任﹐義不容辭。 《古蘭經》說﹕“管火獄的天神對他們(不信道者)說﹕‘難道沒有任何警告者降臨你們嗎﹖’  他們說﹕‘不然﹐警告者確已降臨我們了﹐但我們否認他們﹐我們說﹕真主沒有降示什麼﹐你們只在重大的迷誤中。’”(67﹕8-9)  我們的光榮任務就是解救那些迷誤的人群﹐可以幫助他們在復活日脫離火獄。

在西方社會﹐經常能聽到一種貌似真理的謊言﹕信仰是個人的自由選擇。  當什麼都不存在的時候﹐“選擇”什麼﹖  信仰是認知生命的選擇﹐因此首先要有知識的公開存在﹐向人們展現了某些知識﹐然後才有選擇的東西。 處於無知狀態下的人﹐沒有選擇的條件和資本﹐封鎖信息﹐等於沒有自由。  不論當權者也好﹐我們穆斯林也罷﹐宣傳“自由選擇”都可能成為推卸責任的借口﹐迫害信仰的手段。  有些穆斯林﹐居住在一個地方﹐長期不宣教﹐而借口說“讓人們對信仰自由選擇”﹐這是自欺欺人的謊言。 對人們負責任的態度是﹐先有宣傳和指導﹐然後放開手讓人們不加約束的選擇。

種子在不合適的環境中﹐不會發芽﹐不會表現生命的跡象﹐信仰也是一樣。  每個人的靈魂深處都存在認主獨一的基因﹐但需要外部的力量給予提醒﹑啟迪和促進。  這就是當代世界穆斯林的責任。 《古蘭經》說﹕“召人信仰真主﹐力行善功﹐並且說﹕‘我確是穆斯林’的人﹐在言辭方面﹐有誰比他更優美呢﹖”(41﹕33)    

我們來到過去從來沒有見到過穆斯林的西方社會﹐而當地人根據法制和個人善意﹐接納了穆斯林新居民﹐因此如今有數千萬穆斯林選擇在歐洲和美洲定居。 我們和他們是平等的夥伴或朋友關係﹐不必去計較他們白種人在歷史上犯下的罪行﹐也不必去計較少數極右份子對伊斯蘭表現得歇斯底裡式的仇恨。 穆斯林所在國家與之共處的同事﹑同學或同業人員﹐彼此沒有宿怨和敵意﹐互相友好﹐必須以善意相報。《古蘭經》說﹕“未曾為你們的宗教而對你們作戰﹐也未曾把你們從故鄉驅逐出境者﹐真主並不禁止你們憐憫他們﹐公平待遇他們。  真主確是喜愛公平者的。”(60﹕8)    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理解真主恩賜給我們每個人的兩大優秀的人性﹕一是對別人“憐憫”﹐第二是“公平”待人。 伊斯蘭的本質﹐就是把人性中這兩大優秀品行發揮出來﹐人人有憐憫他人的同情心﹐人人公平地對待他人﹐創造一個美好的社會。

 每個穆斯林都應當是積極的宣教者﹐展現我們的憐憫和公平﹐這是世人都能理解的優秀人性。 當代的穆斯林﹐與古代很不相同﹐遍布世界各地﹐面對廣闊的陌生人群。  西方勢力深入家鄉﹐穆斯林鄉親們告別故土﹐走向世界﹐全球所有人類居住的地方﹐穆斯林無所不在﹐只有勇往直前﹐再也沒有回頭的歸路。  過去在世世代代居住的老家﹐週圍的居民都是穆斯林﹐沒有想到宣教的重要性﹐而今與世人雜居﹐到處都能看得不信道的人﹐東方人﹐西方人﹐南來北往的旅行者。  他們靈魂深處是真主設置的信仰基因﹐需要我們喚醒他們的覺悟﹐引導他們走向正道﹐幫助他們在復活日不受懲罰。 這是我們當代的重大使命﹐義不容辭﹐堅韌不拔﹐把世界引向正道。  在那必然的復活日﹐真主將以此審問我們。

 

 (阿里編譯﹐拉瑪丹教授文集﹐Daawa﹕Invitation to discover peace by Tariq Ramadan)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使命 穆斯林
頂:166 踩:19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 (96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 (922次打分)
【已經有1764人表態】
463票
感動
414票
路過
430票
高興
45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