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社會經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為什麼不吃豬肉﹖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3312票  瀏覽46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41

世世代代生活在伊斯蘭國家的穆斯林從來想不到這個問題﹐因為生活環境中一切都按照傳統的習慣﹐沒有機會看到不是清真﹐的食品﹐即使生活在那些地方的非穆斯林民眾﹐也很少有吃豬肉的機會和習慣。 今日的穆斯林世界﹐超越了歷史上任何時代的廣闊﹐例如西歐各國有兩千多萬穆斯林﹐美洲國家也有一千萬之眾﹐他們生活移植在非穆斯林環境中。 老一代移民﹐嚴格遵循穆斯林家鄉的傳統“我行我素”﹐而在那些國家出生的移民後代﹐他們感覺到與眾不同﹐而且經常遇到友好的或惡意的挑戰﹐因此這個問題油然而生﹕我們穆斯林為什麼不吃豬肉?

  在新的環境中﹐穆斯林世代相傳的習慣特色﹐遇到新的挑戰﹐也是對信仰的考驗﹐因為穆斯林的生活規則都是來自伊斯蘭的信仰。 在西方國家﹐堅持伊斯蘭的信仰和文化特征﹐就必須同大眾社會保持距離﹐有時還可能吃些苦頭﹐例如別人飲酒吃肉﹐我只能啃乾麵包喝涼水。 在生活上也有許多壓力﹐例如不參加同學的舞會﹐晚會上飲食挑剔﹐男女行為不敢放蕩﹔婚姻必須得到家長的同意﹐非穆斯林決心不娶或不嫁﹐感覺到有人送來秋波﹐就要開始警惕﹐防止失去理智落入魔鬼的愛河。伊斯蘭國家好比是穆斯林的大後方﹐一切都很太平和正常﹐而進入非穆斯林的社會﹐如同伊斯蘭文明的開發區邊緣前線﹐要面對許多挑戰和考驗﹐那樣的環境會有人變節和投降﹐也能鍛煉出信仰堅定﹑意志剛強的伊斯蘭信士﹐保持信仰和道德高

貴。

  穆斯林不吃豬肉﹐根本的原因是信仰﹐對真主的命令絕對忠誠﹐深信至大的真主對他的奴僕仁慈和愛護﹐許多禁止的行為﹐例如禁止吃豬肉﹐必定有許多超越人類思維理解的智慧和恩惠。 真主對信士是至仁﹑至慈﹑至愛的﹐禁止我們的行為﹐必然是防止人們受害﹐也是對信士忠誠的考驗﹐例如老師禁止學生抄襲和作弊﹐母親不許兒女說謊和偷懶﹐聽話的孩子表現了忠和孝﹐鍛煉成為好人品﹐終生受用不盡。

  真主的啟示和命令都記錄在尊大的《古蘭經》中﹐真主的使者先知穆聖根據《古蘭經》指導穆斯林生活﹐因此歷史形成了一個世界大集體﹐共同堅持認主獨一﹐遵循聖訓﹐團結成為一個大家庭。 《古蘭經》說﹕“真主只禁戒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宰的動物。”(2﹕173) 禁止吃豬肉的命令在《古蘭經》中還有許多處啟示﹐如(5﹕3)﹑(6﹕145)和(16﹕115)。 這些都是確切無疑的經文﹐是真主通過他的使者直接對信士的告誡和命令﹐絕不存在任何疑惑或誤解﹐因此﹐敬畏真主的穆斯林必須自覺地嚴格服從。

  飲食的禁忌並非只是伊斯蘭才這樣規定﹐世界上各種宗教都遵奉某種“神意”忌諱某些飲食﹐例如印度教﹑佛教和錫克教遵奉神意實行全面素食﹐“不許殺生”是嚴格的基本“五戒”之一﹐所以﹐也不許可吃豬肉。 猶太人和基督教徒根據《聖經》﹐豬肉在禁止的飲食之內﹐聽從上帝的話﹐就必須禁食豬肉﹐例如﹕“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 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你們不可摸﹐都與你們不潔淨。”(“利未記”﹐11﹕7-8)。 《聖經》也有其他章節的經文﹐明確禁止吃豬肉﹐例如“申命記”中的(14﹕8)和“以賽亞書”中的(65﹕2-5)。 “利未記”與“申命記”屬於《舊約聖經》的“前五經”﹐是猶太教和基督教共同遵循的基本經典。 伊斯蘭認為《舊約聖經》是真主下降給先知穆薩的“托拉特”真經的傳述﹐其中必有真主的確實啟示﹐證明真主對遠古的使者直到最後使者穆聖下達的都是同樣的命令﹕禁止吃豬肉。 當今這些天啟宗教中﹐唯獨伊斯蘭遵循最為嚴格﹐一絲不苟﹐穆斯林必須是真主的忠誠奴僕﹐並以此為榮。

  有人說﹐真主造化的一切物質都是真主對向人類提供的給養﹐對人類的仁慈﹐都可以取來享用。 這樣的說法是缺乏信仰的基本常識﹐憑著小聰明胡言亂語﹐沒有任何根據。 例如﹐人類能食用的植物很有限﹐絕大部份的草本或木本植物對人體都有毒﹐但是某些動物或昆蟲吃了這些植物就能維持生命和健康﹐對於人﹐也許少量的這些植物有藥用價值。 動物中﹐除了豬肉﹐也有許多不適合人類食用的肉類﹐如殘暴兇惡的食肉動物和飛禽﹐如虎豹豺狼驢騾貓狗鷹鳩蛇蠍。 豬肉被引為典型﹐可能是因為豬容易被飼養成為家畜﹐也因為比任何動物的繁殖率都高﹐但是豬肉對人體的有害性也是歷來動物學家和醫學家所充份肯定的事實。 因為豬的生活習性骯髒﹐生理對疾病的抵抗力強﹐所以豬身上攜帶的對人有害的寄生蟲﹑病菌和病毒比任何動物都多﹐醫學家列舉了至少七十種人類容易受到豬肉傳染的疾病。 豬肉中藏有多種寄生蟲﹐如縚蟲﹐可以長期在人體內生存和繁殖﹐鑽進腸胃﹑肝臟和大腦﹐致人於死地。 豬身上的這些病源﹐絕不是改善豬圈衛生管理或者對豬肉高溫加熱或消毒能解除的﹐這是現代病毒學證明的事實。 豬肉本身是高脂肪基因的動物型﹐而且豬肉中有很強的刺激人體脂肪增長的作用﹐使人增肥和虛胖﹐增加心臟的負擔﹐引起高血壓和心臟病。

  當我們請教營養學專家指導﹐或者生病時到見到醫生﹐往往能得到許多有益於飲食健康的忠告﹐例如少吃糖類﹑菜不要太咸﹑戒煙酒﹑多吃水果蔬菜等﹐有些人很難節制這些對他的身體有害的食物﹐例如成年人吸煙飲酒吃肥肉﹑小孩子愛吃糖果喝可樂。 真主對他所造化的物質中﹐禁止信士接觸某些有害的飲食﹐這些忠告是真主最大的仁慈。 真主對信士飲食習慣的規定不僅是健康的原因﹐也有對善良人性的培育﹐人類學家發現食物與民族性格有關﹐例如素食的民族一般性格很溫和。《古蘭經》說﹕“他命令他們行善﹐禁止他們作惡﹐准許他們吃佳美的食物﹐禁戒他們吃污穢的食物。”(7﹕157)

  伊斯蘭信士認主獨一﹐敬畏真主﹐服從真主的命令﹐全然是對自身有利。 對真主是否有信仰﹐或者地球上信仰的人數多寡﹐對真主的權威沒有任何改變﹐因為真主是全能的﹐自足的﹐不需求他的被造物對他擁護和支持。 《古蘭經》說﹕“不信道的人﹐(無損於真主)﹐因為真主確是無求於全世界的。”(3﹕97) “如果你們忘恩﹐那麼﹐真主確是無求於你們的﹐他不喜歡他的眾僕忘恩負義。 如果你們感謝﹐那麼﹐他喜悅你們的感謝。 一個負罪的人﹐不負別人的罪。”(39﹕7)其次﹐真主喜悅人們順從他的命令﹐對真主敬畏﹐以健康和清潔的身體接近真主﹐不但思想單純﹐行為善良﹐衣服整潔﹐而且身體也是食用清潔有益的營養物質培養成長的。 在萬物繁盛的世界上﹐《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可以吃我所供給你們的佳美的食物﹐你們應當感謝真主。”(2﹕172﹔5﹕4) “佳美”的反面是“厭惡”﹐如果你到朋友家去做客﹐滿嘴噴臭﹐渾身上下都是骯髒難聞的氣息﹐令人嘔吐﹐你能使朋友高興嗎? 至少是沒有人性最起碼的文明禮貌。 凡是真主禁止的飲食﹐如酒精﹑豬肉﹑吸毒和不合法的野味﹐不僅不能取悅於真主﹐反而對自己的健康和人品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俗話說“病從口入”。 2003年冬季亞洲爆發薩斯“非典”﹐後來發現是因為盜獵和偷吃果子狸﹐那場災難使半個世界陷入驚慌。

  信道的人最基本的行為是敬畏真主﹐處處祈求真主的護佑﹐口贊“至仁至慈的清高真主”﹐“我求庇於世人的主宰”(114﹕1)﹐祈求真主保護﹐首先要對真主有忠誠之心﹐因此﹐根本的行為在自己﹐服從主命﹐當行則行﹐當禁則止﹐可以期望真主的最大喜悅和恩慈。 不吃豬肉事體不大﹐不會使信仰伊斯蘭的人遭受十分艱難的生活﹐因為真主恩賜的人類可食高蛋白肉類千萬種﹐鮮美的雞鴨魚肉生猛海鮮數不清。生活在非穆斯林社會中﹐不吃豬肉表現穆斯林的信心﹑意志﹑毅力﹑自尊人格和文明特征﹔生活有原則﹐來自接受考驗的精神力量。 告訴你的非穆斯林朋友﹐不吃豬肉是表示對真主的服從和敬畏﹐對別人無妨﹐通情達理的人對你會更加尊敬。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65 踩:14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5 (74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783次打分)
【已經有1474人表態】
403票
感動
364票
路過
334票
高興
37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