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社會經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必須面對多元化世界

熱度4032票  瀏覽43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11月29日 11:43

人和人相比﹐互相都不一樣﹐對這個觀點可能沒有爭議。  兩個人﹐不論有多麼親近的血緣﹐在身體和心理上﹐都不相同。  人類以種族﹑民族﹑宗族和家族分類﹐互相差異更加明顯﹐因為受歷史﹑文化﹑風土﹑人情﹑傳統習慣和宗教信仰等許多因素的影響﹐每個人群都在長期的演變中產生了各自特色的宗教﹑思想﹑觀念﹑人生觀﹑審美觀﹑道德觀﹑價值取向﹐以及政治立場﹐文化特徵﹐興趣愛好。

宗教是形成每個人的文明特點之一﹐對宗教的認識有兩種來源渠道﹕一是繼承家族傳統﹔一是自覺尋求知識的成果。  宗教的傳承多數是集體行為﹐而不是個體﹐所以某種宗教的存在構成了一個群體的文化和習俗。  因為宗教是集體意識﹐所以產生重要的社會影響和居民群體的生活方式。

國家主權的概念是從西方對外擴張發展出來的新歷史時期產物﹐所以每個國家在特定邊界之內實行特有的政治﹑經濟﹑法律和文化制度。  國家絕大多數是以地理現狀為界線﹐因此在一個特定地理位置的國家之內﹐包含多樣化的種族或民族﹐在統一“愛國主義”思想範圍之內﹐存在不同的社會文化﹑語言﹑習俗和信仰。  現代的世界﹐由於通訊﹑交通﹑貿易和頻繁的文化交流﹐國與國之間的差異在減少﹐ 溝通得多了﹐互相了解和交流就多﹐分歧就少。  “全球化”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演變成許多法規﹑準則和制度﹐為大多數國家所接受﹐理解為普遍的合理性﹐如體育﹑藝術﹑文藝﹑金融﹑經濟﹑貿易﹑工農業生產。  雖然還沒有完全達到“書同文﹐車同軌”的程度﹐但在許多領域中也差不多了。  這就是我們今天討論“多元化世界”的客觀現實。

多元化是指全社會﹐甚至全世界﹐這個整體概念﹐以法律和制度的形式保護多元化的存在和公正權利﹐保證公民一律平等﹐例如許多國家都有尊重少數民族的民族政策。  但是從個人角度﹐多元化意味著對不同民族和文化的人群思想開放﹑態度寬容﹑理解﹑尊重﹑團結﹑友好和慈善。在一個國家之內﹐ 全體公民﹐既能享有平等和公正﹐也要承擔共同的責任和義務。 每個民族或信仰人群﹐都必然在國家統一法制之下建立團結友好的和諧關係﹐為發展社會和建設國家共同合作﹐這就是多元化社會的愛國主義。

在多元化的社會中﹐必然有各種不同的民族﹑文化﹑傳統和信仰﹐其中人數有多寡之分﹐不論總體一個國家﹐或分別一個地區﹐都會出現多數民族或文化人群﹐俗話說“大民族”和“小民族”的區別。   一般大民族之中最容易產生“沙文主義”﹐使小民族受到歧視和排斥﹐權利被侵佔或邊緣化﹐平等和公正的原則無法實現。  克服這個歷史的難題﹐民主和公正的法制是一個方面﹐最重要的途徑是加強全民教育﹐要求廣大民眾尊重別人的信仰和文化﹐提高民眾認識水平。  每個人群或宗教﹐假如惟我獨尊﹐自誇擁有唯一的真理﹐其他人都是謬誤或迷信﹐那麼﹐永遠也實現不了團結和尊重﹐平等和公正都是空話。

當代穆斯林世界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社會。  穆斯林不僅必須同非穆斯林生活在一起﹐而且穆斯林內部有認識的區別﹐如教派﹑教義﹑語言﹑種族﹑歷史﹑傳統習俗。  穆斯林世界的團結﹐目的不是成立一個統一的“伊斯蘭國家”﹐ 所以﹐穆斯林面對的多元化﹐不僅對非穆斯林社會﹐而且承認穆斯林內部對伊斯蘭理解的差異。  歷代的哈里法政府﹐在處理各地區﹑各民族和各教派的關係時﹐都十分謹慎小心﹐所以能維持住千年傳統﹐直到二十世紀初遭遇到西方堅船利炮的衝擊時被迫解體。  穆斯林社會﹐或者說傳統的“哈里法”政府﹐在最佳狀態時﹐只是一個穆斯林內部多元化的大家庭﹐穆斯林之間存在著兄弟般友誼和理解﹐伊斯蘭是共同遵循的精神和原則﹐而實踐上是一個許多區域性的民族或王國的多元聯合體。

《古蘭經》說﹕“眾人啊﹗  我確已從一男一女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以便你們互相認識。  在真主看來﹐你們中最尊貴者﹐是你們中最敬畏者。  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49﹕13)     這是人類社會存在的真理﹐對穆斯林社會也是一樣﹐適用於一個地方﹐也適用於全世界。  這段經文同時揭露了一個鐵的事實﹐縱然人類有各種各樣的分歧﹐但全體人類之中有共同的精神和原則性﹐這裡明確告訴我們﹐“敬畏”真主應當是全人類信仰﹑精神和文化的共同焦點﹐代表了最基本的人性。

《古蘭經》說﹕“你說﹕‘如果你們以為自己的父親﹑兒子﹑兄弟﹑妻子﹑親戚﹐以及你們得來的全部財產﹐生怕滯銷的生意﹐和心愛的住宅﹐比真主及其使者和為真主而奮鬥更為可愛﹐那你們就等待著﹐直到真主執行他的命令吧。’”(9﹕24)   不容分說﹐經文中所指出的這些事務﹐都是古往今來人們最珍視的渴望和期待。   真主命令他的使者向民眾發出嚴厲的警告﹐如果把這些事務看得比真主和使者更加可愛﹐更加心疼﹐更加熱愛﹐便是嚴重的錯誤﹐必將受到真主的懲罰。  一個人或一個民族﹐不論有什麼追求和認識﹐至高無上的精神追求必然是敬畏真主和服從真主的使者。  人群可以多元化﹐但必須有共同的理想和奮鬥目標。  對於當代“全球化”運動的大趨勢﹐這是對如何實現全球化的最佳理論認識和指路明燈。

宗教的多元化與政治的多元化不同。  政治的多元化要求實行民主﹐集團之間權力分享﹐維護共同利益和社會各派勢力平衡﹐不涉及到最根本的精神信仰和道德準則。  宗教多元化是不同信仰群眾之間的互相理解和尊重﹐“敬畏真主”並非穆斯林一家經營的壟斷思想﹐任何宗教都可以做到對造物主的敬畏﹐遵循他們的宗教法規和法制﹐以他們認為最虔誠的形式崇拜神靈。  我們只崇拜“調養萬世的﹑至仁至慈的﹑報應日的真主”(古蘭經﹐1-3)﹐可以成為任何宗教的指導原則。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惟我獨尊的孤獨信仰是危險的行為﹐對其他宗教文化沒有寬容精神﹐認為其他宗教都是魔鬼和騙術﹐必然導致愚民的宗教戰爭﹑種族清洗和種族大屠殺的悲哀。  任何宗教的本質都脫離不開善良的人性和對造物主的敬畏﹐是人類的美麗燦爛的精神奇葩。  假如宗教被極端份子所劫持﹐便很容易產生偏激的宗教狂熱和恐怖主義。 真主造化我們人類各有不同﹐身體不同﹑心理不同﹑想法不同﹑信仰不同﹑追求不同﹐但必須互相尊重和寬容﹐是順其自然﹐尊重天性﹐服從主命﹐穆斯林應當是世界上最中正的民族。

 

(阿里編譯自Islam and Pluralism in a Global Era by Dr Fathi Osman)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斯林 多元化
頂:168 踩:15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5 (102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945次打分)
【已經有1741人表態】
441票
感動
428票
路過
392票
高興
48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