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在綫圖書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聖訓簡介》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8397票  瀏覽136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12月04日 21:03

一、何謂聖行(Sunnah)和聖訓(Hadeeth)

Sunnah是阿拉伯文,它的原意是「慣例」、「常道」。在古蘭經裡,真主說:這是真主給予古人的常道,這些常道不會變更。(古蘭經第卅三章第六十二節)。Hadeeth則解釋為「說話」或「一段傳述」。通常聖行(Sunnah)和聖訓(Hadeeth)都是特別用在穆聖身上,聖行是指穆聖常做的事和他的生活習慣,而聖訓是指有關穆聖的行為或說話的傳述。

其實聖行所指的並不是穆聖偶然做過的瑣事,而是指他在傳道期間以身作則的事例,這些事例都被他的門徒一一仿效。因此,洗小淨的次序和禮拜的方式都是聖行,而居住在麥地那或騎駱駝則不算是聖行。穆聖習慣把他的行為分別清楚,那些是穆斯林應該仿效的(即聖行),那些是不需要仿效的。傳達聖行的方法是靠互相觀察和模仿,或以教授的形式傳開去。

聖訓是以口頭傳述的方法報導穆聖的說話或他做過的事,或有關穆聖對他人言行所做的反應。有些聖行是沒有聖訓的,而很多聖訓是沒有聖行的(如有關描述穆聖門徒的好品格或真主的特性)。一位穆聖門徒如果聽到穆聖某些說話或看到他做過的某些事,這位門徒便會把他看到或聽到的轉告其他人,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地傳了出去。其後,聖訓被編錄成冊,每段聖訓除了本身的內容(matn)外,其前面總是附帶著一連串傳述者(isnad)的姓名;例如「由甲傳來說:乙說:丙說:歐默說:穆聖曾說:、、、、。」由此可知,編錄聖訓的人不僅保存了有關穆聖的資料,他更提供了那些資料的出處。每段聖訓必定包括傳述者的姓名和聖訓本身的內容。由於現在聖訓可以大量刊印,所以有時我們就不在提及傳述者的姓名而能隨時引述聖訓的內容。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聖訓
頂:345 踩:40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5 (187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3 (1716次打分)
【已經有4057人表態】
1113票
感動
930票
路過
968票
高興
104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