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最大清真寺在荷蘭鹿特丹市新建落成

熱度8550票  瀏覽183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12月24日 10:04

法新社12月18日消息﹕新建落成的荷蘭鹿特丹市清真寺﹐佔地面積3200平方米﹐可容納2200人禮拜﹐是荷蘭﹐也是西歐最大的清真寺。  建設者是穆斯林私人財團馬科圖姆基金會。

馬科圖姆基金會是阿聯酋富翁謝赫哈姆丹‧馬科圖姆在歐洲設立的伊斯蘭發展基金會﹐他是阿聯酋現任財政部長﹐個人捐資建造這座西歐最新﹑最大的清真寺﹐星期五12月17日舉行竣工典禮﹐並且正式向公眾開放。

 歐洲各國政要和穆斯林領導人應邀參加了隆重的鹿特丹市薩拉姆清真寺落成典禮﹐他們選擇了星期五﹐以便各國來賓和當地穆斯林民眾共聚一堂﹐參加主麻聚禮儀式。 參加典禮儀式的貴賓有鹿特丹市穆斯林市長艾哈邁德‧阿布杜塔里伯﹑阿聯酋駐荷蘭大使阿里‧蘇瓦迪﹑謝赫哈姆丹駐歐洲辦事處主任米爾扎‧賽耶格﹑基金會的懂事們和荷蘭穆斯林社會各界代表。 領導新清真寺第一次主麻聚禮的伊瑪目是愛爾蘭都柏林伊斯蘭中心主任胡賽因‧哈拉瓦博士﹐他在臥爾茲演講中說﹐只有維護中正的伊斯蘭精神﹐在歐洲才有無限發展前途。

他說﹐這座嶄新的清真寺﹐從設想﹑籌款到施工前後花費了整整十年功夫﹐參加清真寺籌備會的全體成員受到巨大考驗﹐在如今歐洲流行伊斯蘭恐懼症不利形勢下﹐這座鹿特丹城市標誌性的宏偉建築能夠順利完工﹐應感謝真主的恩賜和大家的共同努力。 在艱難中奮鬥獲得的成果﹐使人感到更加激動和甜蜜。  這是一座男女合璧的大清真寺﹐功能齊全﹐設備先進﹐共上下三層樓房﹐各有不同分配﹐低層全部用於女子信仰服務﹐二層是男士們禮拜和祈禱的場所﹐上面第三層樓是兒童伊斯蘭教育和活動中心。

這座清真寺堅持伊斯蘭世界傳統形式﹐最容易識別﹐有高聳的大型圓形屋頂和高50米的宣禮塔﹐其中禮拜殿的面積在西歐名列第一﹐容納禮拜人最多。  清真寺內外形式和功能都是為了適應穆斯林社會在歐洲迅速發展的須要。   鹿特丹市長阿布杜塔里伯在演講中向清真寺籌備委員會表示感謝﹐感謝他們為這座古老的城市增添了新景觀﹐使鹿特丹成為歐洲青春煥發的城市。 他說﹕“這座清真寺是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為這座城市又增添了一座人類文明的標誌而感到驕傲。”  過去人們說到鹿特丹﹐都以市政府大廈為城市標誌﹐現在又多了一座大清真寺﹐成為這座城市的面貌特徵。

謝赫哈姆丹駐歐洲辦公室主任賽耶格說﹐這些年來﹐在籌建這座清真寺的過程中經歷了許多匪夷所思的阻力和奮鬥﹐我們終於成功了。  他說﹕“清真寺建成之後﹐還將面對各種挑戰﹐更需要我們穆斯林團結一致戰勝各種困難。 我們的目的是為不同信仰之間建造橋樑﹐達到互相了解﹐共同發展。”  他說﹐從今以後﹐這座清真寺將向歐洲社會傳播中正的伊斯蘭﹐以寬容和開放向人們展現伊斯蘭的俊美。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清真寺 荷蘭
頂:349 踩:39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171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5 (1617次打分)
【已經有4476人表態】
1284票
感動
1015票
路過
1062票
高興
111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