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柬埔寨占族穆斯林劫後復興

熱度3575票  瀏覽31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12月30日 15:32

 
柬埔寨首都金邊市努魯奈姆清真寺

新聞背景介紹﹕柬埔寨的穆斯林﹐現在人口有七十萬﹐其中八成是占族﹐主要聚居在湄公河沿岸的馬德望和磅湛兩省區域內。  他們世代從事農業和湄公河漁業﹐基本上與外界隔絕﹐也有城鎮居民﹐從事工商業活動﹐許多城市有穆斯林街區﹐如首都金邊。 他們自認是十九世紀之前伊斯蘭占婆王國的遺民﹐國破後從越南逃離到柬埔寨安家落戶定居下來﹐至今保留著他們占族的語言﹑習俗和文化傳統﹐他們都是信仰伊斯蘭的穆斯林。

柬埔寨在1975年到1979年期間出現波爾布特極左派共產主義政權﹐開展一步邁入共產主義的大躍進政治運動﹐消滅階級和宗教﹐大規模屠殺階級敵人和反革命份子。  在極左思潮氾濫的五年間﹐瘋狂的政治運動使150萬柬埔寨人死於非命﹐其中受迫害最深的是占族穆斯林。 全國數百座清真寺全部被毀﹐夷為平地﹐穆斯林村鎮被迫養豬和吃豬肉﹐不服從者格殺無論﹐有50萬穆斯林遭到殺害。  在首都金邊﹐原有一百多位伊斯蘭教職人員(阿訇)﹐絕大多數在迫害中受酷刑慘死﹐1980年只有20人還活著﹐如今在廢墟上重建了六座新清真寺。

發生在柬埔寨穆斯林社會的一場歷史浩劫﹐從血泊和廢墟中站起來的穆斯林﹐發生了巨大的歷史變革﹐走上世界穆斯林復興潮流的正規道路。 極左浩劫之前的柬埔寨伊斯蘭﹐以保留古代占婆傳統為名﹐偏離伊斯蘭基本精神和聖行傳統﹐普遍信奉“老教”(Fojihed)。  清真寺舉行禮拜每星期一次﹐禮拜之後模仿動物跳舞唱歌﹐《古蘭經》沒有本族文字的翻譯﹐只有少數會誦經的伊瑪目享有宗教特權﹐對經文隨心所欲解釋。 在信仰習慣中﹐吸取了許多週圍佛教修道禮儀﹐講究練習吐納功夫(Chai)與天地通氣﹐崇拜已故家庭老人神靈。 每年十月是大伊瑪目桑(Imam San)的祭日﹐全國各地的穆斯林到金邊郊外烏東鎮(Udong)的一座寺廟給大伊瑪目朝聖上香。 他們都保留了穆斯林的慈善心﹐熱情好客﹐向陌生人施捨飯食﹐是占族穆斯林的傳統習慣。

在極左浩劫之後﹐柬埔寨的穆斯林社會向世界呼籲求助﹐援助來自穆斯林世界的四面八方﹐幫助他們修建清真寺﹐培訓伊斯蘭人才﹐發展經濟﹐改變落後面貌﹐全體穆斯林都提高了文化水平。  各地都有許多年青人得到伊斯蘭國家留學獎學金﹐他們學成回國之後﹐開展復興運動﹐各地開設伊斯蘭學校重視青少年教育﹐每年有大約四百人朝覲。  柬埔寨的伊斯蘭﹐在浩劫後復生﹐從封閉走向開放﹐重歸世界穆斯林穩麥﹐而保守的老教勢力逐漸在退縮﹐如今只在少數封閉的山林村寨還有些老教阿訇主持傳統儀式。 以下報導﹐是《美國之音》2010年對柬埔寨占族穆斯林的調查報告﹐這是系列報導中的一篇“占族人對大屠殺的記憶”。

              *             *             *             *             *

在磅湛省距離省會50公里的湄公河河畔﹐有一個占族聚居的小村莊﹐只有幾戶竹子和草棚的房子﹐他們說這個村莊的名稱是科帕爾(Koh Phal)﹐意思是“豐收之島”。  柬埔寨紅色高棉勢力發起的全國政治運動才五個月﹐這裡的穆斯林群眾在1975年9月揭竿而起﹐舉行武裝起義﹐對抗極端政權的壓迫。  一位75歲的孤獨老人切特‧斯曼回憶說﹕“當時起義的原因﹐就是抵抗消滅伊斯蘭運動。 紅色高棉的工作隊進村後﹐挨家挨戶搜查《古蘭經》﹐一律燒燬。  他們看到穆斯林女人﹐強迫她們摘掉頭巾剪短髮﹐我媽媽被他們剪了頭。  村民們起義了﹐就是為了這個原因。”

切特老人坐在一臺黑白電視機前﹐吸著旱煙﹐訴說當年紅色高棉政權屠殺村民的過程。  因為村民們反抗﹐遭到大屠殺﹐老少不留﹐當地起義的領導人被關進了監獄。

 在大屠殺期間﹐所有穆斯林村莊的清真寺全部封閉﹐禁止穆斯林禮拜和祈禱﹐禁止女子帶頭巾。  他說﹐最不能容忍的命令是逼迫穆斯林養豬﹐吃豬肉。  紅色高棉看到穆斯林人人都激憤﹐害怕民眾造反﹐對他們報復﹐對每個家庭搜查﹐沒收所有刀斧和金屬器具。 不久﹐科帕爾村民們決定舉行起義了﹐大家把家中埋藏的武器都拿了出來﹐並且打造了許多新武器。 切特老人身邊放著一把砍竹刀﹐他指著那刀說﹐就是這樣的武器同敵人鬥爭﹐明知無望﹐但在絕望中的人民﹐不怕犧牲﹐視死如歸。  他說﹕“有些人連這樣的刀都沒有﹐只有竹竿﹐也敢衝上前去。 他們滅了我們的宗教﹐我們必須同他們拼一死活。”

紅色高棉政權調動大部隊﹐包圍了這個村莊﹐他們佈下機槍和大砲向村裡開火﹐連續一個星期﹐全村覆滅了﹐抵抗的人全部死亡﹐房子燒完﹐清真寺﹑學校﹑民房﹐無一幸免。  他們對這座死亡之鄉改了一個名字﹐叫科帕斯﹐意思是“灰燼之島”。   兩個星期之後﹐離此村有十公里的斯威克郎村﹐另一個占族穆斯林村莊﹐舉起了反抗大旗﹐同紅色高棉對抗﹐保護他們的信仰和村民。  敵人只在一天一夜之間屠殺全部村民﹐並且逮捕了領導起義的清真寺伊瑪目和學校教師。  此後﹐連續幾個穆斯林村莊起義﹐對抗紅色高棉種族迫害和屠殺﹐被他們活捉的俘虜一律關進本地區的有瘧疾肆虐的四所監獄﹐對他們沒有任何醫療服務。

所有監獄都爆滿﹐每個地方都有數千人﹐男女老少﹐擁擠不堪﹐於是他們就利用學校和廟宇改造成臨時監獄﹐關押占族穆斯林起義農民。

 根據柬埔寨歷史文獻中心保存的資料﹐在紅色高棉極端共產主義統治期間﹐柬埔寨有170萬人死於非命﹐其中50萬是占族穆斯林﹐因為強迫養豬﹑吃豬肉﹑焚燒清真寺﹐激起的民憤超越任何人群的強烈反應。  今年七月﹐聯合國柬埔寨戰犯特別法庭對四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進行起訴﹕馬克思主義理論家謝農﹑前國家主席喬森潘﹑前外長英薩利及其妻子前社會事務部長英蒂迪。 該法庭對他們起訴的罪行包括民族殺戮罪﹑反人類罪﹑迫害並對穆斯林少數民族群體使用酷刑和屠殺罪。  他們更多的罪行正在調查取證中﹐預定明年完成終審判決。

尤蘇斯‧平揚敏是斯威克郎村參加起義的幸存者﹐他是戰犯法庭出庭作證者之一。 他要求聯合國特別戰犯法庭儘早了解此案﹐讓那些還活著的受過紅色高棉迫害的老人們看到世界公正日﹐壞人絕無好下場﹐公理必勝。  平揚敏先生今年56歲﹐他當時是一個積極參加起義的青少年﹐被捕入獄得以活命。 他說﹕“我們當時人人都知道起義就是投奔死亡﹐絕無勝利的希望﹐但是我們絕望了﹐寧可為信仰自由戰鬥而死。”

 如今在首都金邊的馬巴拉克清真寺裡﹐正在籌備一處紅色高棉期間穆斯林遭受迫害和屠殺的博物館﹐預定明年正式對外開放﹐成為柬埔寨人民受教育的場所。 博物館所在地﹐原來是一所伊斯蘭學校﹐在紅色高棉期間被用作幹部食堂。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柬埔寨
頂:150 踩:20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7 (89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774次打分)
【已經有1559人表態】
434票
感動
386票
路過
361票
高興
37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