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婦女與家庭 >> 穆斯林婦女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婦女如何自我完善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阿敏》    作者:法蒂梅編譯
熱度9228票  瀏覽236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1月07日 22:30

 

編者按:長期以來,受中國傳統思想的影響,總有一種保守的觀念,認為一個有信仰的穆斯林婦女應當低調地隱藏在家庭的一角,隱藏在深色的長袍裡,素面朝天,竭力履行作為穆斯林妻子和母親的義務,以為這樣的穆斯林婦女就合格了。因而,當我看到要求穆斯林婦女在外表、思想和信仰三方面都要追求完美的觀點時,我才發現自己離《古蘭經》和《聖訓》的要求還很遠。現將這篇文章摘選並翻譯出來,以期與廣大穆斯林姐妹共勉,不斷完善自我。

    伊斯蘭鼓勵穆斯林卓越超群,以自己的著裝、外表和行為區別於其他人,並成為眾人中的楷模,以便通過自身的言傳身教將伊斯蘭的信仰和觀念傳播到全人類。據《聖訓》記載穆聖曾在拜訪其他穆斯林兄弟前對他的同道們講:你們將去拜訪你們的兄弟,請整修好馬鞍,確保著裝得體,以使你們象裝飾品一樣在眾人中脫穎而出,因為安拉不喜歡齷齪。穆聖認為,齷齪包括外表的不整潔和不修邊幅、衣著和服飾的骯髒與破舊淩亂等,這都是伊斯蘭所禁止和憎恨的。


    伊斯蘭鼓勵全體穆斯林在人群中出類拔萃,且特別鼓勵穆斯林的婦女在外表、思想和信仰方面都要區別于其他非穆斯林婦女。不管家務和教育子女的任務多麼繁重,穆斯林婦女們都不能忽視自己的外表,因為賞心悅目的外表是一個人充分理解自身價值、自身的伊斯蘭特性(穆斯林身份)和人生使命的重要體現。同時,外在的整潔不應與自尊和正直的內在品質相脫離,這兩部分組成了一個真正的穆斯林婦女的主要特徵。優秀的穆斯林婦女應當努力在外在表現和內在本質之間尋求平衡,應當理解她自身是由身體、思想和靈魂三部分組成的,每一部分都必須給予關注,不能過分強調一個方面而忽視了其他方面,盡力尋求三者之間的平衡是伊斯蘭給予婦女的指導原則。


    穆斯林婦女如何追求身體、思想和靈魂三者的平衡,以完善自我呢?以下將具體討論在三方面應關注的主要因素。

一、身體篇

應適度飲食

 

為保持身體健康並充滿活力,穆斯林婦女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既不能柔弱無力,也不能過度肥胖。因此,在飲食方面不能過度,應以保證足夠的營養和體力為限,服從安拉在《古蘭經》中的教導:″……你們應當吃,應當喝,但不要過分,真主確是不喜歡過分者的。(《古蘭經》7:31)。穆聖也曾對適度飲食提出建議:對阿丹的子孫來說,沒有比胃更難侍弄的容器;如果必須進食,則允許三分之一為食物,三分之一為飲料,留三分之一給空氣。奧瑪爾也曾告誡我們:謹防將胃填滿,這對身體不利,會引發疾病,且會使人在禮拜時滋生惰性。飲食必須適度,這樣才有益於健康,並最大限度地防止放縱自我。安拉憎恨過度肥胖的人,因為這些人過著放縱自己的生活;如果一個人對欲望的喜好超過對信仰的關注,那就應當受到譴責。

 

穆斯林婦女還應當把握好對藥物和刺激物的使用,特別是那些明令禁止的物品;避免陷入現代社會的不良生活習慣中,早睡早起,保持精力充沛,避免無謂浪費時間和精力的夜生活。穆聖教導我們:安拉對於健康的信仰者的喜愛超過體弱的信仰者。因此,穆斯林婦女應當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來保持身體健康。

定期鍛煉身體

 

要保持身體協調和充滿活力,必須按照伊斯蘭的方式進行鍛煉。因而穆斯林婦女不能僅僅滿足於通過節食來保持身體健康,還應當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年齡以及生活條件等因素安排有計劃的鍛煉,以保持身體敏捷、優美和健康,少生疾病,以便更好地履行各項社會和生活中的責任。

 

保持身體和衣服的清潔

 

穆斯林婦女應當按照穆聖的教誨定期沐浴:在星期五沐浴並洗頭,即使你並不是處於不潔的狀態;然後灑上香水。″″不論誰參加星期五的聚禮,男人或女人,都應該沐浴。保持身體的清潔可以使穆斯林婦女更為丈夫、親戚和其他婦女所喜愛。

 

穆聖憎恨那些有條件洗衣服,卻在公眾場合穿髒衣服的人們。據賈比爾傳述:安拉的使者來看望我們,看到一個人穿著髒衣服,他說:'難道這個人找不到可以洗衣服的東西嗎?'穆聖強調穆斯林應當經常保持清潔、整齊和賞心悅目,這一教誨對穆斯林婦女更為重要。清潔的意識不應僅僅體現在婦女本人,還應該使丈夫和孩子保持整潔,使清潔成為穆斯林婦女的美德。

 

照顧好口腔和牙齒

 

聰明的穆斯林婦女應當保持口腔清潔,防止口中有令人不愉快的味道。應在每次飯後清潔牙齒,並每年至少做一次牙科檢查,以保持牙齒健康和結實。穆聖非常關注口腔衛生,他說:如果不是怕給我的教民增加負擔的話,我會要求他們每次禮拜前都必須刷牙。保持口氣清新可以使婦女更加優雅從容,這也是伊斯蘭的基本要求。穆聖曾在許多場合強調清潔的重要性,他憎恨口腔的異味和骯髒的外表:無論誰吃了洋蔥、大蒜和韭菜,都不應當進清真寺,因為那些冒犯阿丹子孫的東西也會冒犯天使。

 

照顧好頭髮

 

穆聖告誡穆斯林要照顧好頭髮,定期清洗、梳理,使之在伊斯蘭許可的範圍內保持吸引力。他不喜歡頭髮蓬亂、外表邋遢的人,據《聖訓》記載,穆聖看到一個頭髮和鬍子邋遢的人進入清真寺裡,他用手勢指示這個人去清理頭髮和鬍子。這個人出去,按照穆聖的要求做好後又回來。穆聖說:難道這樣不比你剛才邋遢得像撒旦似的好嗎?顯然,婦女更應當注重保護頭髮和遮蔽頭髮。

 

注重外表

 

毫無疑問,穆斯林婦女應當注重自己的衣服和外表,只要不是走向炫耀自己的極端。好的外表會使人們愉悅,因而穆斯林婦女應當隨時檢查自己,避免外表不整潔,這是符合伊斯蘭的教導的。安拉在《古蘭經》中說:真主為他的臣民而創造的服飾和佳美的食物,誰能禁止他們去享受呢?(《古蘭經》7:32)穆聖曾經說:當一個人去會見穆斯林兄弟的時候,他應當精心地打扮自己,因為安拉是優美的,安拉也喜歡優美。伊斯蘭教導所有穆斯林,特別是宣教人員,在外表方面要具有吸引力,不能使外表難看或令人無法忍受。以克制欲望或艱苦樸素為藉口而過分忽視個人的外表,甚至達到令同伴討厭的程度,這樣的行為不是伊斯蘭。穆聖是樸素的典範,但他總是穿著得體,不論在家人還是同道們面前總保持令人愉悅的外表,他把外表優雅看作順從安拉的表現:安拉喜歡看到其饋贈在其僕人身上體現出來。

 

不炫耀自己

 

穆斯林婦女應當關注自己的外表,但不可以因此而走極端,不能陷入炫耀財富的陷阱或向丈夫及直系親屬之外的人顯露自己的姿色。穆斯林婦女應當以適度的原則來處理一切事物,應根據伊斯蘭的觀念,在一定的限度之內保持個人魅力,而不應該成為外表的奴隸,正如《聖訓》中所指出的:最可悲的是那些第納爾、迪拉姆和天鵝絨的、絲綢的奇裝異服的奴隸!如果他們得到了所要的東西就開心;如果沒有得到就鬱鬱寡歡。

 

受西方觀念的影響,穆斯林婦女可能在兩個方面走向歧途,一方面是奢侈浪費,每種衣物服飾沒用幾次就捨棄;另一方面是互相攀比,利用結婚等公共聚會的機會互相炫耀。這兩個愚蠢的錯誤都是應當避免的。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婦女
頂:362 踩:44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200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1854次打分)
【已經有4568人表態】
1236票
感動
1060票
路過
1067票
高興
120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