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艾資哈爾禁止“中國版《古蘭經》”在埃流通

熱度2889票  瀏覽20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10月12日 12:02

譯者按:印刷《古蘭經》是件非常敏感而需谨慎的大事,出不得絲毫的錯誤。自古以來,艾資哈爾及其學者就自覺地承擔著監護《古蘭經》印刷的校對與審核的工作。在整個伊斯蘭世界,經過艾資哈爾校對和審核認可后印刷的《古蘭經》往往被穆斯林大眾視為可靠的正版《古蘭經》。

然而,自古“商人重利輕別離”,為了實現商業利潤的最大化,阿拉伯國家的部分黑心商人們更兼對“道義”的輕視。遠赴中國這個“世界工廠”進口價格低廉的“中國版《古蘭經》”,並與中國“利”字當頭的商家一拍即合。在“利”字面前,本該對印刷的《古蘭經》加以校對和審核的工作也被置諸腦後,導致了中國版《古蘭經》雖有紙張精美,價格低廉的“賣點”,但卻因為其中存在許多嚴重的印刷錯誤而成為貽害穆斯林大眾的有害讀物。誠然Made in China本身不是錯,黑心商人才是罪魁禍首,但是,對於印刷宗教經典還是應該表現出起碼的尊重與謹慎,不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才是萬全之策。

 

 

日前,艾資哈爾伊斯蘭研究院發佈公告,禁止一種被稱為“中國版《古蘭經》”在埃及市場上的流通。由於該版《古蘭經》在印刷前未交艾資哈爾審查核實,所以許多節經文存在嚴重的印刷錯誤。

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發行的《中東報》,援引艾資哈爾圖書寫作與翻譯辦公室主任兼古蘭經印刷許可證發放負責人,迪亞爾丁·穆罕默德的話說:“艾資哈爾伊斯蘭研究院發佈決議,禁止“中國版《古蘭經》”在埃及市場上流通。該版古蘭經在中國印刷,紙張精美,印刷技術含量高,由部分埃及黑心商人從中國進口,在市場上以低廉的價格銷售。但是我們發現該版《古蘭經》中有存在很多不可接受的印刷錯誤。”

據這位負責人說:中國印刷該版《古蘭經》純粹出於商業需求,所以不會去遵守任何與之相關的宗教規定。艾資哈爾研究院在聽取了對“中國版《古蘭經》”中存在的錯誤和不足之處的報告後,作出了禁止該版《古蘭經》在埃及市場上流通的決議。

這種在中國印刷的《古蘭經》中通過大小不等的郵包和不同的包裝進口到埃及市場。其中有文字版《古蘭經》和點讀筆發聲版《古蘭經》。

針對國際上印刷《古蘭經》的具體規定,這位負責人說:“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不管是不是穆斯林國家都可以印刷《古蘭經》,但前提條件是印刷精准,沒有絲毫錯誤,而艾資哈爾則可以對印刷的版本提供校對和審核的服務。”

埃及的艾資哈爾和沙特的法赫德國王印經局是全球兩所最大和最著名的,能夠對印刷的《古蘭經》提供校對和審核工作的國際機構。

在非伊斯蘭國家印刷的第一部古蘭經是在1538年的義大利威尼斯印刷的古蘭經,現今僅有一部保存在威尼斯。

第二部在非伊斯蘭國家印刷的古蘭經是在1694年在德國漢堡市,該版古蘭經現有一部保存在沙特利雅德費薩爾國王伊斯蘭研究中心中。

此外,還有1698年達維亞版,1787年的聖彼德堡版和1834年的萊比錫版,以及1848年的喀山版。這些都是在非伊斯蘭國家印刷的古蘭經。

 

(侯賽因編譯自線上伊斯蘭網站)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25 踩:14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73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9 (711次打分)
【已經有1170人表態】
288票
感動
277票
路過
307票
高興
29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