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伊斯蘭歷史 >> 撫今追昔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聖門弟子的品質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馬成海
熱度6764票  瀏覽88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2月24日 08:41

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在他左右的人,對外道是莊嚴的,對教胞是慈祥的。你看他們鞠躬叩頭,要求真主的恩惠和喜悅,他們的標記就在他們的臉上,那是叩頭的效果。

(《古蘭經》4829

 

 

聖門弟子的時代是最好的時代,聖門弟子們是最優秀的穆斯林,人類歷史上沒有比聖門弟子的時代更好的時代,再沒有比聖門弟子更優秀的民族。因為,他們是學習穆聖的最好模範。真主在這節經文裏描述了他們的品質和屬性。

 

一、對外道是莊嚴的

據阿卜杜拉··歐拜杜拉傳述,艾布·胡萊賴說:在真主的使者去世後,艾布·白克爾出任哈裏發時,有些阿拉伯人叛教了。艾布·白克爾下令討伐這些叛教者。

歐麥爾對他說:你為何要討伐這些人?而真主的使者說過:我奉命與人們作戰,直到他們作證除真主外,再無應受崇拜的主宰;誰念了作證言,誰的財產和生命都受到我的保護,除非違背伊斯蘭的禁令,而對他們的清算全在於真主。

艾布·白克爾說道:以真主起誓,我一定討伐那些把禮拜和天課區別對待的人;因為,天課是擁有財產者必須繳納的義務。[如同禮拜是全體必須履行的義務一樣] 以真主起誓,假若他們拒交他們原來交于真主使者的一隻山羊羔,我一定要為之討伐他們。歐麥爾說:以真主起誓!真主已使艾布·白克爾的胸襟開闊,我終於明白他堅持的就是真理。

當今穆斯林們、特別是阿訇們應當嚴厲對待在最貴的齋月裏出現的一些問題:有些穆斯林大吃大喝、穆斯林商鋪和飯館賣酒、一些穆斯林只做禮拜卻不重視繳納天課。有些人把封齋不當一回事,這已經不是犯罪的問題。在過去的齋月,一個計程車司機給我說了一件事:他的一個鄰居,有五十幾歲,齋月不封齋,照常吃喝。當他勸他齋月應該封齋時,這個人說:死後怎樣我不管,這樣的大熱天,我無法忍受。

作為一個穆斯林,把販賣酒的生意當作正常生意的大有人在,甚至有人說:這是一種商業行為,反正我沒喝。

現在,區別對待禮拜與天課的事已經進入清真寺;有些人堅守拜功,但是否按照規定如數繳納天課呢?要知道,真主在《古蘭經》中把禮拜與天課相提並論,這充分說明:只做禮拜而不繳納或不繳清天課,是不完全的信仰,確切地說,這些人的信仰有問題!

有些山區的清真寺按土地面積、人口多少收集天課,可不少群眾不知道應該繳納天課的義務。讓人非常痛心的是,我們的一些阿訇們嚴厲對待的恰恰不是這些危機信仰的事情,卻擔心那些念清真言、學習《古蘭經》的穆斯林弟兄姐妹們會成為外道,甚至有些膽大妄為的阿訇把這樣的同胞斷為外道。有些阿訇甚至害怕穆斯林大眾學習《古蘭經》、學習教門。這是一種很危險的行為!

 

二、對教胞是慈祥的

艾布·白克爾對穆民是非常慈愛的。他曾經用一萬金幣的代價從罪惡的奴隸制下贖取比倆裏的自由!比倆裏當時正遭受奴隸主的折磨,在火一樣的沙漠上,他被暴曬,身上壓著鐵塊,鐵塊上面壓著石頭!按照種族主義的說法,比倆裏是個黑人,但他是伊斯蘭歷史上第一個念邦克的穆斯林——憑他對伊斯蘭的忠誠,憑他優美的聲音。比倆裏更是忠於聖人、熱愛聖人的典範:聖人去世後,他過於悲傷,幾乎哭啞嗓子,甚至不能念邦克了!他也沒有居功自傲,離開麥迪那,前往敘利亞,最後在大馬士革安然歸真……

一夥強盜要殺幾個蘇菲。當輪到砍頭時,一個蘇菲搶著先砍掉自己的頭。強盜驚訝不已,問:你為什麼要搶著被砍頭?那蘇菲回答說:為了讓別的弟兄們多活上一會兒!

看看,前輩穆斯林對同胞是何等的疼慈啊!

今天,我們可以更好地享受政府改革開放的政策,可以好好發展教門,可以好好提高穆斯林的教育、文化、經濟和政治層次。如果我們像前輩那樣,互相疼愛,互相寬容,互相學習,我們還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呢?對於信仰真主的穆斯林而言,難道還有什麼事要比教門更重要嗎?

請問,我們的阿訇和老人家對穆斯林同胞究竟有多少疼慈呢?如果阿訇不關心本坊穆斯林的疾苦,不過問哪些穆斯林從未進過寺門,那這樣的阿訇又如何扛起看守和發展教門的重擔呢?如果老人家不在乎自己的穆勒迪是否力行拜功,是否重視教門的基礎功修,那這樣的老人家又如何擔負指導穆勒迪的重任呢?

根據努爾曼··拜施勒的傳述,他說:真主的使者說:穆民在彼此友愛、互相憐憫和同情方面,就像一個身體一樣,一個器官不舒服,身體的其他部位為它而失眠和發燒。

傑勒勒的傳述,他說:真主的使者說:不慈愛別人的人,真主不憐憫他。

穆斯林內部教派的多,不一定是壞事;我們應當視每個教派為整體穆斯林的一個組成部分,當這個組成部分在教門方面出現問題時,我們應該憐憫他們,為他們感到不安,慈愛地幫助他們走向端莊,而不是去攻擊他們,把他們斷死,把他們一棒子打死。

 

三、你看他們鞠躬叩頭,要求真主的恩惠和喜悅

歐麥爾遇刺時,正在領拜的他對阿卜杜·拉赫曼說:繼續上前帶領大家做禮拜!他自己掙扎著重新洗了小淨,禮完晨禮,然後,被抬回家中。

聖門弟子把禮拜、取得真主的喜悅看作比生命還重要。穆聖病重期間,讓人從他的胳膊兩面扶著,他的兩腳在地上劃著印痕,就這樣去參加哲瑪體(集體)禮拜。連聖人都這樣重視集體禮拜,既是病得不能自己走路!如果我們不重視拜功,不參加集體禮拜,那我們就不是合格的穆民。

 

四、他們的標記就在他們的臉上,那是叩頭的效果

根據咋比勒傳述,真主的使者說:誰在夜間禮拜多,誰在白天面容俊美。聖門弟子們由於拜功做得多,有的面容發出一種光芒,有的額頭上長出繭子。

愛美是人的本性,穆斯林是追求俊美的,但不是表面的俊美;表面的俊美隨著年齡的增長,隨著時間的流失,將會消失。穆斯林應該追求聖門弟子之俊美,這是年齡和時間改變不了的永恆之美。

在今世,當我們追憶聖門弟子們的人品與功修時,我們會記起真主,讓流淚的光芒和俊美在後世照亮隨拉推,使人到達俊美的天堂!

 

*********

——其他演講鏈結——

誰是教門最好的人?

我們為明天準備了什麼?

使者的屬性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60 踩:31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1 (159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52 (1411次打分)
【已經有3180人表態】
855票
感動
775票
路過
746票
高興
80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