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伊斯蘭歷史 >> 人物春秋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奧斯曼——為主道奉獻的楷模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    作者:金鏢
熱度7234票  瀏覽90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11月24日 12:56

親愛的穆斯林同胞們:

穆聖(祈主福安)在世時,曾向一些聖門弟子以樂園報喜,其中最著名的有十位,他們是:艾布·伯克爾、歐麥爾、奧斯曼、阿里、托里哈、祖拜爾、阿卜杜·拉赫曼·本·奧夫、賽阿德·本·艾比·宛嘎斯、賽依德·本·載德、艾布·歐拜德·本·傑拉赫。

知感真主,使我們成為穆斯林,讓我們享受現實的一切,但我們的最終目標是獲取主喜。現實沒有純粹的恩典,現實的恩典總會伴隨著艱難。再大的恩典也有完結之日,要麼恩典先我們而盡,要麼我們先恩典而逝。而真主為穆民預備的後世是永恆的幸福,沒有完結。

在講述以樂園報喜的十人之一——奧斯曼之前,我們引證一段聖訓:艾卜·穆薩·艾什爾力傳述:他在家裡做了小淨後出去,舉意說:我找安拉的使者去,今天我將整天和他在一起。然後他來到清真寺,向人打聽先知,他們都說:先知向那個方向去了。他說:我邊走邊打聽,直到我看見穆聖(祈主福安)來到艾利斯井邊。我便坐在園門口等他,安拉的使者方便完,又做了小淨,我才走了過去。見先知坐在艾利斯井欄中間,卷起兩褲腿,將兩小腿垂入井中。我向他道了色蘭,又回來坐在門口。我想:今天我要給安拉的使者當門衛。艾卜·拜克爾來了,他敲園門。我問:誰啊?回答說:艾卜·拜克爾。我說:請稍等。然後我來到先知跟前向先知說:安拉的使者啊!艾卜·拜克爾請求進來。他說:請他進來,並以樂園向他報喜!我回來對艾卜·拜克爾說:請進!安拉的使者以樂園向你報喜。艾卜·拜克爾進來了,然後坐在先知的右邊。也像安拉的使者一樣,卷起褲腿,將兩小腿垂入井中。然後我再回去,坐在門口。我從家中出來時,我的兄弟在做小淨,說隨後就來。這時我想:如果安拉要賜福他,就讓他這時來吧。果然有人敲門,我問:誰啊?來人回答:歐麥爾·本·漢塔卜。我說:請稍等。我再來到安拉的使者跟前,向他道了色蘭。我說:歐麥爾·本·漢塔卜請求進來。先知說:請他進來,並以樂園向他報喜。我回來對歐麥爾說:請進,安拉的使者以樂園向你報喜。他進來了,坐在安拉的使者的左邊,也將兩腳垂入井中。然後我回到門口,坐下來。自己心想:如果安拉慈憫我的兄弟,就讓他現在來。真有人來敲門,我問:誰啊?來人回答:奧斯曼·本·阿凡。我說:請稍等!我來到先知跟前告訴他。他說:請他進來,並以樂園向他報喜,同時,他還要遭受一些磨難。我回來對他說:請進!安拉的使者以樂園給你報喜,同時你要遭受一些磨難。他進來了,他發現井欄已經坐滿,就坐在了他們的對面。賽義德·本·穆賽葉卜說:我覺得這就是他們幾個人歸真後的埋葬位置。艾卜·拜克爾和歐麥爾與先知埋在一起,奧斯曼後來埋在白格爾墓地中。(兩大聖訓集)

另一傳述中增加如下字句:安拉的使者命令我看門。當他給奧斯曼報喜訊時,他讚頌安拉,然後說:安拉是襄助者。

 

奧斯曼得到穆聖(祈主福安)以天堂報喜,原因有二:

其一、性格好,寬容而善待他人。一個人能否善待他人,很大的一個表現是能否善待妻子。穆聖(祈主福安)說:“你們中最優秀的人,是最善待妻子的人”。艾布·伯克爾和歐麥爾分別被尊稱為“至誠者”和“甄別真偽者”,而歐斯曼則被尊稱為“有兩道光輝者”,因為他先後迎娶了穆聖(祈主福安)的兩位愛女魯格耶和溫姆·庫麗蘇姆,有次穆聖(祈主福安)問溫姆·庫麗蘇姆:你丈夫為人如何?答曰:他是最好的丈夫。為女兒挑選夫婿的首要條件就是要善待她,假設歐斯曼沒有善待好魯格耶的話,穆聖(祈主福安)就不會在魯格雅歸真後,將溫姆·庫麗蘇姆再嫁於他。真主的定然,夫妻二人生活幾年後,溫姆·庫麗蘇姆也歸真了,穆聖(祈主福安)看到他鬱鬱寡歡,非常傷心的樣子,說:假如我還有個女兒的話,我定會將她嫁給你。這足以說明,奧斯曼的性格好,對妻子非常寬容,這是他被報喜的原因之一,穆聖(祈主福安)說:“導人入樂園最大的因素就是好性格。”

其二、慷慨。奧斯曼是四大聖門弟子中最富裕的人,為主道奉獻時,慷慨解囊,毫不吝嗇。穆聖(祈主福安)和遷士們遷徙到麥迪那後,當地水資源極其短缺,穆聖說:“誰願意出錢為大家打口井,並且將其放成外格夫?”第一個回應報名者正是奧斯曼。為主道奉獻的人才是真正的有錢人,世上有誰的財富能敵得過戈倫?他擁有巨額財富,其寶庫的鑰匙連幾個大力士也難於舉起。最終,由於他怙惡不悛,炫耀財富,真主懲罰了他,使他和他的財帛淪陷在地面下,形成“戈倫湖”(在埃及境內),奇怪的是,周邊其他湖泊都是淡水,唯有戈倫湖的湖水咸澀,周圍寸草不生。

塔布克戰役之前,奧斯曼準備了由兩百峰裝載貨物的駱駝組成的商隊,欲前往沙姆經商,他聽到穆聖(祈主福安)動員大家為主道奉獻,便毫不猶豫地將兩百峰駱駝,連同貨物一起為主道捐出,另外還捐了一千個金幣和兩百個歐基亞(一歐基亞約37.4克)的黃金。穆聖(祈主福安)說:“從今天起,奧斯曼無論幹什麼,對他毫無傷害。”於是奧斯曼又為主道捐獻九百峰駱駝和一百匹馬。

奧斯曼是四大聖門弟子中最重視、也最樂於捐獻錢帛修建清真寺的人。聖寺旁有一院落,穆聖在修建清真寺的時候想將這座院落購置下來,便說:“為清真寺的擴展而購置此院者,真主將為其預備樂園中的一座花園。”奧斯曼第一個表示願意,並將其放成外格夫。一千四百年過去了,奧斯曼捐獻的外格夫依然存在,回賜川流不息般歸於他。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放外格夫①是使生命得到無限延伸最好的方式。對清真寺擴建的支持和貢獻,是奧斯曼被報喜的原因之一。

每當啟示下降後,聖門弟子們首先背記下來,然後記錄在皮革、骨頭上。艾布·伯克爾根據歐麥爾的建議,決定由栽德·本·薩比特搜集、整理分散的啟示,並加以核對、謄寫。奧斯曼執政時期,保留在人們記憶中的經文和個別人手抄的經文片斷,既不完整,也難免有錯漏,加之各部落的方言也很複雜,因而又出現了各傳抄本在編排、以及某些詞的讀法和斷句等方面不一致的現象。於是奧斯曼又指派栽德等人,以艾布·伯克爾時期搜集起來的彙集本為依據,重行進行訂正、整理,統一《古蘭》的內容和章次編排,並以古萊什語統一《古蘭》。令人謄抄出數部,除麥迪那保存一部外,分送麥加、大馬士革、庫法、巴士拉等重鎮,並宣佈其他抄本一律予以焚毀。至今,全世界穆斯林都通用這個奧斯曼定本。

奧斯曼在位十二年時,由於地方官員處事不當,暴民受偽信士的教唆,來到麥地納圍攻奧斯曼,最終,被刺歸真。這樣的結果是真主的前定,但穆聖(祈主福安)早在艾利斯井旁就已預言,為主道所受的磨難會得到真主的回賜。祈求真主擢升奧斯曼的品級!所有為清真寺的建設出力,出錢,放外格夫的人,祈求真主賜予他們川流不息的回賜。

 

注釋:

外格夫即瓦克夫(Waqf)  伊斯蘭教法用語,亦譯“臥各夫”、“臥各甫”。在北非亦作“哈伯斯”(Habs)或“胡伯斯”(Hubs),法文作“哈波斯”(Habous),為同義詞·阿拉伯語音譯。原意為“限制’、“保留”、“留置”,專指保留安拉對人世間一切財富的所有權,或留置部分有價值的土地、產業。這種永久性凍結所有權、限定用益權(只能用於弘揚主道事業)、禁止出售、抵押、典當、繼承、贈予的土地、產業,泛稱為“瓦克夫”,在中國亦稱為“義地’、“義產”。中世紀教法學家據聖訓提出的有關規定,即瓦克夫制度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奧斯曼 奉獻 楷模
頂:269 踩:33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2 (155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 (1486次打分)
【已經有3590人表態】
1030票
感動
803票
路過
819票
高興
93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