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正教本質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更新“伊瑪尼”,爭當真“穆民”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    作者:馬恩信
熱度5692票  瀏覽67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3月02日 17:27

二、如何才算是一個真誠的“穆民”

從上面所敘述的聖訓所知:  “穆民”必須是對伊斯蘭教的六大信仰全部加以接受者。這在《古蘭經》2章285節裡也作了原則肯定。但是作為“信仰”來說,是一種內心活動,即意識形態問題,它只有忠實地履行伊斯蘭教所規定的“認、禮、齋、課、朝”五大功修來體現其存在,而其中禮拜這一功修是最經常體現、檢驗“信仰”的實質。所以穆聖說:  “每件事物都有一定的標誌,信仰的標誌就是禮拜。”  (艾奈斯·伊本·馬立克所傳聖訓)  “穆民與異教徒的區別,就在於禮拜。”  (《穆斯林聖訓實錄》)  “缺乏忠實的人,談不上信仰;不具備小淨的人,不可禮拜;不禮拜的人,不存在有宗教信仰。禮拜在伊斯蘭教裡所處的位置,像人的頭腦在其身體上一樣重要。”  (伊本·歐默爾所傳聖訓)  “信仰絕不是憑願望可以獲得,也絕不是靠裝飾可以表現。然而,信仰是堅定於內心,並由實踐所證實者。”  (戴伊勒目所收集之聖訓)  “沒有實踐的信仰是不被接受的;沒有信仰的實踐也同樣不被接受。”  (小聖訓集)

可見“信仰”與“實踐”的辯證關係,在《古蘭經》和《聖訓》裡,屢見不鮮,因篇幅所限,不能一一列舉論證。實踐善功是否完整,是否準時,品質如何,也是驗證信仰的強弱和良莠的標準。因為穆聖說:  “信仰由七十幾個部分所組成,誦念《清真言》是信仰的最高概括,而信仰的最低形式,則是清除道路上的障礙。廉恥也屬信仰的組成部分。”(《布哈里聖訓實錄》)

聖訓學派和沙菲爾教長對“伊瑪尼”  (信仰)作了這樣的解釋:  “信仰是內心誠信,口頭表白,身體力行。”莫爾太齊賴派、哈瓦利吉派和裁德派的學者們,也都堅持信仰必須在內心、口頭、身體三者方面同時兼備的總體主張。他們的依據是穆聖對“信仰”曾經作過這樣明確的定義:

“對真主的信仰,口頭上要供認,內心裡要誠信,身體上要遵循。”  (希拉譯自阿伊舍所傳聖訓,見《小聖訓集》)

“信仰是用心去認識,用口頭來表示,並用身體去實行。”  (特伯裡聖訓集)

 既然如此,作為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民”,是不是如實地按經訓體現信仰的三要素,而稱自己是一位“真正的穆民”呢?這就需要各人反躬自問,作一番認真嚴肅的檢查、反省而自行回答。因為教義是嚴禁對任何一個具體的“穆民”或“非穆民”作肯定或否定的判斷。

 “真正的穆民”有什麼標準呢?  《古蘭經》的以下明文可以解答:

“穆民,只是確信真主和使者,然後,沒有懷疑,並能以自己的財產和生命而奮鬥的人;這等人,才是真誠的。”  (《古蘭經》49:15)

“只有這樣的人才堪稱為穆民:當紀念真主的時候,他們從內心裡感到恐懼;當真主的經文被宣讀給他們的時候,那些經文會增進他們的信仰;他們只信任他們的主宰;他們謹守拜功,並分舍我所賜予他們的財物。這等人,才是真正的穆民。”  (《古蘭經》8:2-3)    輔士哈利斯·本·馬立克說:有一天早上我遇見穆聖。他說:  “哈利斯啊!早上怎麼樣?”我說:  “我早上一起床就以一個真誠的穆民而出現。”穆聖說:  “你考慮一下你這種說法。因為事事物物要講實際,而你自稱是一個真誠的穆民的實際是什麼?”我說:  “我淡泊於世,我夜間熬夜禮拜,我白天忍饑渴而封齋;我似乎看到我的主的權威君臨眼簾,又似乎看到安居樂園的人們,在那裡互相訪問,又似乎看到深陷火獄的罪犯們,在痛苦中呻吟呐喊。”穆聖說:  “哈利斯啊!你已經有了認識,那麼,你就堅持不渝吧!”最後一句,穆聖連說三次。  (《特伯裡聖訓集》)哈利斯對於信仰,不僅在認識上由感性到理性,昇華到物外的境界,而且在實踐上,雖是日以繼夜,也樂在其中。所以穆聖說:  “對自己的善功高興愉快,而對自己的罪行深惡痛絕者,這就是穆民。”  (《布哈里聖訓實錄》)

穆聖還指出穆民的另外一種獨特的品質:  “穆民的問題真令人歎為觀止!他的整個情況始終都是有利的,只有穆民才擁有這種情操:如果他處順境,他會對真主感恩圖報,而感恩圖報,對他有利;如果他處逆境,他會吃苦耐勞,而吃苦耐勞,對他也是有利。”(《布哈里聖訓實錄》)

所以要作一個“真誠的穆民”,應該在思想感情、言語行動上自覺遵循伊斯蘭教的一切典章制度和倫理道德。這些已在教義、教律典籍中,條分縷析地作了規定,特別在《古蘭經》裡,真主用“信道的人們(即眾穆民)啊”這樣親切的稱呼,先後共提醒我們88次之多,緊接著命令我們應該去做什麼,禁止我們不該去做什麼。這些發自真主的命令和禁止既是伊斯蘭教根本法規,又是每個“真誠穆民”的信仰準則、行動綱領和倫理道德,更是乃至安邦治國、匡世濟人的規範,必須貫徹執行,認真遵守。筆者已將這88條《古蘭經》的明文和有關聖訓彙集,編譯成冊,暫以“穆民守則”命名,便於教胞學習,也許有助於善相勸,過相規,共同進步。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45 踩:27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2 (138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7 (1343次打分)
【已經有2438人表態】
706票
感動
557票
路過
553票
高興
62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