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畫中有話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圖說:歡送哈志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努哈 圖文
熱度3004票  瀏覽22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9月26日 11:39

 

穆斯林一年一度的哈志(朝覲)啟動了……

《古蘭經》規定:“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人都有為真主而朝覲天房的義務。”(3:97)使者說:“凡有能力朝覲而沒有履行其義務者,讓他以基督教徒或猶太教徒的身份而死去。”朝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朝覲是伊斯蘭的五大功課之一,凡具備條件的男女穆斯林畢生去麥加朝覲一次,才算履行了這項主命功課。這些條件包括:第一,必須是成年人,教法規定男滿12歲,女滿9歲;第二,朝覲者必須身體健康,有能力履行朝覲的各項功課。年邁體弱者、理智不健全者、不能長途旅行或乘坐交通運輸工具者,不承擔朝覲義務,但可以出資請人代朝;第三,婦女非丈夫和直系血親陪同不能朝覲;第四,因路途危險無法保證人身和財物安全者可以免去朝覲義務;第五,不欠外債,清算了所有經濟糾紛並為家人留下足夠生活費用者可以朝覲。

朝覲是世界性的功修,全世界的朝覲者必須在每年統一的時間和地點,以統一的方式共同完成。這一特殊性是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和宗教都望塵莫及的。自從西元632年至聖的辭朝,至今漫長的一千四百多年中,朝覲的人流每年都源源不斷,而且人數一直在增多。

朝覲期間,每個朝覲者時刻誦念的應召詞:“我應召而來!主啊!應召而來!應召而來!唯你獨一無偶,我應召而來!讚頌、施恩和權威唯你獨有,唯你獨一無偶!”

甘肅省廣河縣是穆斯林聚居區,全縣24.92萬人口中,穆斯林人口占98%以上。今年,全縣370名穆斯林參加由政府相關部門組織的朝覲團,民間稱為“公朝”。全縣報名朝覲與排隊等候的穆斯林尚有6330人。如果每年落實400個朝覲名額,等候時間最長者要在15年之後,方能實現一生中最渴望的朝覲功課……

在朝覲名額緊張的背景下,民間也曾出現自發的零散朝覲,還存在買賣朝覲名額的現象。筆者現場問及一個朋友,其父母已經年邁,恐等不到排隊名額,就通過關係得到兩個朝覲名額,每個名額花費人民幣四萬元……

親友依依相送,政府領導講話,警方維護交通秩序……十三輛旅遊大巴載著朝覲者和人數等同的送行者,徐徐開出新月廣場……

祝朝覲者一路順風,祝朝覲者功課完美!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33 踩:13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9 (73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4 (735次打分)
【已經有1270人表態】
330票
感動
319票
路過
286票
高興
33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