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社會經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朝覲之痛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一卅柯·韓文成    作者:一卅柯·韓文成
熱度4429票  瀏覽47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9月27日 11:49

《每期一談》

今年的朝覲季節快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幾百萬朝覲者將齊聚麥加聖城,一起履行穆斯林終身一次的宗教功課,共同體驗朝覲帶給他們的各項益處。

每年一到這個時候,我都會遇見一些來自國內的“散戶哈吉”,個個神情焦慮,為拿不到沙特簽證而憂心忡忡。他們在國內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搞到護照,到了國外又四處求人幫弄簽證。雖說我們在阿聯酋有長簽,離沙特又如此之近,可是作為中國穆斯林,我們和他們一樣也得不到朝覲簽證,幫不上他們一點兒忙。

由於說不清的原因,我國政府要求沙烏地阿拉伯駐華使館,只給“公朝”人員予以名額有限的朝覲簽證,禁止給零散朝覲者簽發朝覲簽證,並禁止沙特駐外機構在第三國給中國穆斯林發放正朝、副朝簽證。

所以,沙特駐外使領館就以我國政府要求為由,拒絕給這些人簽發朝覲簽證。最後,他們中有的人含淚而歸,有的人托關係搞到商務簽證,以非穆斯林進行商務考察為名進入沙特,待機“潛伏”進麥加朝覲,至於能否被當地員警逮住,則要看他∕她的運氣了。

對於那些一輩子沒離開過自己家鄉的老年穆斯林而言,朝覲是其人生中非常重大的事情,出發時滿懷深情的親友依依相送的情景,猶如生死離別一般。然而,一旦被中途遣返,對這些穆斯林造成的身心傷害和經濟損失都是非常巨大的。

記得2010那一年,國內一位很有威望的老阿訇來阿聯酋訪問,順道想去朝覲,可是費了很大功夫都沒能得到朝覲簽證。最後出錢買到商務簽,在簽證頁上蓋著“非穆斯林不得朝覲”的戳兒。堂堂著名的阿訇,竟然無奈到以“非穆斯林”身份偷著去朝覲,這令人感到心酸!

每當看到這種情景,我的心裡隱隱作痛。朝覲也算是一種出國旅遊,可是中國穆斯林朝覲咋就這麼難,難於上青天。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自上世紀50年代起,我國穆斯林朝覲中斷,直到80年代才得以恢復。後來隨著經濟條件的不斷改善,每年申請朝覲的穆斯林人數逐年增加。

按理說,國門開放後朝覲應該和一般的出國游一樣,公民只要到有關部門申領護照即可出國旅遊,辦理護照就跟辦身份證一樣簡單。事實上,這些年來人們手持護照出國旅遊已是家常便飯之事,只要有錢就可以飛到世界各地去旅遊。

但是,由中國宗教局和伊斯蘭教協會代辦的“公朝”不但壟斷朝覲名額,而且實行高價出售。有的甚至暗箱操作,促使朝覲“名額”價格持續上漲,幕後交易早就是公開的秘密。“公朝”收費約4萬元,“名額費”私下有的已漲到7萬元。而實際的朝覲費用則在2至2.5萬元左右。

“公朝”為了降低營運成本和增加利潤,提供的食宿條件還不如一般的國外遊。儘管如此,哈吉們為能夠得到“名額”朝覲而不勝感激,毫無怨言和維權意識。朝覲業成了比任何旅遊業都賺錢的行當,而且輕鬆沒有壓力。

由於“公朝”嚴格限制名額,實行報名排隊制,使得不少原本可以去朝覲的老人,在排隊等候一二十年的過程中抱憾歸真,很多年齡大了的人因怕在有生之年完不成朝覲夙願,甘願冒險求人零散朝覲。有資料顯示,全世界穆斯林當中中國朝覲者的平均年齡最高。

在“公朝”不能解決大眾需求的情況下,有人想通過其它方式去朝覲。有了這一市場需求,價格相對低廉和運作方式比較靈活的所謂的“零散朝覲”或“私朝”,自然應時而生。

而“零散朝覲”無疑對有關部門包辦的“公朝”形成了威脅,動了既得利益者的“蛋糕”,於是出現了“調控護照”一說,對穆斯林聚居區的護照進行管控。西北有些省份出臺的《特殊地區公民申請因私普通護照的調控措施》,把相關地區穆斯林公民的護照稱為“調控護照”,目的就是為了“遏制零散朝覲”,以各種藉口搞壟斷。

如此一來,相關地區的所有穆斯林公民都被假定為“准朝覲者”,進而不按正常程式辦理護照。這非但不近情理,而且不符合《憲法》和《護照法》的相關法律規定,也不利於建設法治與公民社會,不利於改善民生與社會和諧。

西北地方的穆斯林申辦護照,就跟文革時人們出門須到戶籍部門開介紹信一樣,最難過是政審一關。一說起此事來,連許多漢族同胞都覺得不可思議,21世紀的中國,有些地區居然還實行這種土政策?

朝覲是伊斯蘭教規定的五功之一,是每個具備條件的穆斯林必盡的宗教義務,我國公民出國朝覲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6條規定的宗教信仰自由。

其實,我覺得政府沒有必要為了照顧一少部分人的利益,而寒了廣大穆斯林的心。既然國家政策允許公民自行出國旅遊,朝覲也應該被一視同仁,不必擔心穆斯林公民出去朝覲會“出事”,事實上這麼多年來也沒有出過什麼事。

伊協可以繼續出面代辦“公朝”,但是應該增加名額,按照國際慣例千分之一的朝覲配額,沙特每年給我國穆斯林的名額應該至少有兩三萬,而今年的“公朝”人數還不到12000人。雖說今年由於麥加禁寺的改擴建工程,沙特政府準備實行縮減朝覲名額計畫,對本國朝覲人員縮減50%,其他各國的名額縮減20%。但中國朝覲者的這點名額,對其而言微不足道。

同時,降低“公朝”利潤,實價組織朝覲活動,減輕廣大朝覲者的負擔。不要忘了所謂“公朝”,其實是穆斯林公民的自費行為,準確的提法應該是“國家組辦的民間自費朝覲團”,應該保障這些消費者的正當權益。

公民持有護照就跟持有居民身份證一樣,是公民的基本權利。護照在我國其它地區可以按需申領並可快遞上門,甚至足不出戶就可申領電子護照,可在西北地方卻成了滋生腐敗的溫床。一些既得利益者以調控措施控制穆斯林公民的護照,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穆斯林的發展,這是對一個民族的集體侵權行為,也對國家和公民造成了極大傷害。

希望政府相關部門重新審視“調控措施”,減少對信教公民的過多限制與防範,儘早依據《憲法》和《護照法》開放穆斯林公民的護照,以此維護和尊重穆斯林公民的合法權益,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的和諧與進步。

實行民族平等是中國的憲法原則,也是中國民族政策的基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四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民族一律平等。”

我希望我國無論哪一個民族的穆斯林,都能和其他民族一樣,真正享受到《憲法》所賦予的平等,不再為朝覲難而發愁,也不再為護照難而流淚……

這也是我和所有中國穆斯林的一個中國夢。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朝覲
頂:184 踩:20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04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52 (1042次打分)
【已經有1952人表態】
561票
感動
450票
路過
447票
高興
49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