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爭鳴與批評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是回族的立族之本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開拓》    作者:馬一寧
熱度4706票  瀏覽76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10月24日 17:43

時下,一種將回族與伊斯蘭分開的論調在一些場合和網路上彌漫開來。無論是以學者居多的持回族是一回事、伊斯蘭是另一回事觀點的民族主義者;還是以宗教人士居多的斥不禮拜不封齋的回族與漢族一樣的宗教主義者,都試圖將伊斯蘭與回族分開。

眾所周知,回族就是將一個信仰伊斯蘭教的群體以民族的名稱命名的。在元代叫色目人,明清叫回回,民國叫回教,現在叫回族,其實都是一回事,都是這些人。

熟悉歷史的人都知道,無論是元代受不諳政事的蒙古族皇帝任命管理國家,還是明代“十回保大明”,抑或是清代高舉義旗反抗滿清腐朽暴政,這個群體的歷史就是一個悲壯史。   

新中國成立後,在馬堅、白壽彝等有識之士的努力和奔走下,1956年國家給這個群體以回族相稱,將他們列為一個民族。其實,這只是一次名稱的變更,並無本質上的改變,而且,國外特別是伊斯蘭國家都將回族稱之為穆斯林。   

為什麼在現在這樣一個好時代裡,有些人卻要提出族教分離呢?就其原因,不外乎兩點:一是隨著時代的發展、生活的豐富,有些人不願受到束縛,因為伊斯蘭是命人行好、止人作惡的宗教,對社會及生活有嚴謹的道德和行為規範;二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以“反恐”    名義,醜化打擊伊斯蘭,使得很多人誤解了伊斯蘭,急於擺脫身上伊斯蘭的標籤。

毋庸置疑,回族就是以伊斯蘭而立;因伊斯蘭而存的群體,將回族與伊斯蘭分離不利於安定團結,只會帶來混亂。我們知道,在清代,教派之間的紛爭給回族帶來了巨大的災難,現在,在國家和有識之士的努力下,教派紛爭基本沒有了,好不容易有了一個安定團結的局面,為什麼要製造新的分裂呢!而且,這種分裂極不符合我們國家向世界展現大國風範的國家戰略。

當然,隨著社會的多元化,不信教的回族人過去有,現在有,將來還會有,但這只是現象,並不能否定回族總體上是穆斯林的根本屬性。   

我們國家的法律明確規定群眾有信教的自由,伊斯蘭教也說宗教無強迫。因此,信不信,只是個人的事情,不要將自己的喜好妄加予別人,不要看到了一點點現象就像是發現了什麼“新大陸”,更不要搞什麼“不信教的回族、不忌口的回族、回族是民族、伊斯蘭是宗教”這樣的文字遊戲,以免傷害回族大眾的情感。   

我們應該看到, “學者們”誇大所謂的民族性,很容易為民族主義的產生提供口實。而宗教權威人士動不動揮起大捧,今天說這個人是“卡菲爾”,明天斷那個人入火獄,這很容易為極端主義的產生提供溫床。回族的生存和歷史是非常複雜的,我們更應該以和善的態度、寬容的思想,尊重歷史,面對現實,珍惜來之不易的安定團結的局面,積極追求兩世的幸福。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回族
頂:201 踩:22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2 (109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9 (1028次打分)
【已經有2162人表態】
590票
感動
502票
路過
532票
高興
53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