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阿布達比召開促進和平國際論壇 應對極端意識和恐怖思潮

熱度5127票  瀏覽32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3月12日 15:31

2014年3月9日星期天,來自全球各地的250多名伊斯蘭思想家,出席了在阿聯酋阿布達比市舉辦的,以“促進穆斯林社會和平”為主題的國際論壇。

此次國際論壇是在全球範圍內,首次整合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思想家和學者彙聚一堂,旨在構建伊斯蘭世界智識的聯合統一陣線,共同應對違背人類價值觀,違背寬容的伊斯蘭原則的極端意識形態,反擊近幾十年來,困擾伊斯蘭世界宗派主義和暴力主義的囂張氣焰。

論壇首先由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紮耶德致開幕詞,隨後由艾資哈爾大長老,艾哈邁德·泰伊博發言。之後,由此次論壇的倡議者,阿卜杜勒·拜伊長老,阿卜杜勒·拜伊長老作主旨發言。

在兩天的論壇活動中,與會的伊斯蘭長老和學者們商討了全球穆斯林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及其解決方案。如關於異端,以及對伊斯蘭的誤解這些問題,讓穆斯林大眾的形象受到嚴重歪曲,並造成了伊斯蘭社會內部的分裂。這些問題已經對伊斯蘭社會自身的存在構成了嚴峻的威脅。

伊本·拜伊長老說:“應對這股撕裂伊斯蘭世界勢力的唯一方式,便是確診導入迷誤的根源所在,認識到這股對伊斯蘭的誤解和異端做法,為極端意識形態;為宗派仇恨;為毀滅性的暴力衝突提供了豐沛的養分和滋生的環境。”

針對此次召開的國際論壇,伊本·拜伊長老形容說:“這是朝著消除極端意識形態所邁出的重要一步,這一步的邁出,同推出對伊斯蘭的正確解讀,二者相輔相成,互為補充。從而回歸到正如在古蘭經和聖訓中所闡明的那樣,將伊斯蘭解讀為一個理性的宗教、仁慈的宗教、寬容的宗教和一個忍耐的宗教。”

伊本·拜伊長老在發言中指出:偏離伊斯蘭的正道,表現在四個向度的偏離。正是這些對伊斯蘭正道的偏離助長了極端思潮在伊斯蘭世界的肆虐和流布。此次國際論壇將深入探討這些偏離正道的思潮。

第一是對伊斯蘭“吉哈德”(Jihad)含義的錯誤理解。在有著政治目的和計畫的極端者手中,“吉哈德”已然成為他們煽惑普通穆斯林大眾仇恨情緒和暴力傾向,鼓動自殺性爆炸和恐怖主義的說辭和理由。

第二項偏離伊斯蘭正道,則表現在極端思潮標新立異地妄斷他人為悖信者,他們的這一思潮讓穆斯林妄斷另外一個穆斯林為不通道者,妄斷他人為悖信者,從而為他們妄殺他人找到最容易的說辭和藉口。

第三項對伊斯蘭正道的偏離是:對勸善誡惡定義的歪曲理解和錯誤解讀,並以勸善誡惡為理由,找到干涉和介入他人事務的藉口,將自身個人的行為和意識形態強加於他人,並將自身視為執法者和司法者,採取暴力和非人道的方式加以執行。

至於對伊斯蘭正道第四個向度的偏離,則表現在一些個人或某些團體,本身並不具備教法判律和教法判令方面的學識與資質,但是卻妄自菲薄地亂出“法特瓦”(Fatwa)(教法判令)。這些人,他們缺乏伊斯蘭法學的相關學識和資質,但是確妄自菲薄地將個人或某團體的宗教意見以宗教判令的方式加以發佈。

在找出極端思潮在這四個方面偏離伊斯蘭正道之後,我們要通過有的放矢,有理有據地依照伊斯蘭教法所認同的正確主張和意見,對這些極端思潮加以駁斥和批判,加以清算和闡明,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伊斯蘭世界的真正學者們和思想家們,他們務必努力構建智識上的基礎,以符合人道主義的基本原則,來對穆斯林社會加以改良。而這些基本原則正是我們伊斯蘭信仰的核心內涵和和行為準則。

隨後,艾資哈爾長老,艾哈邁德·泰伊博長老發言強調指出:現在,到了該是建設一個有效的國際機構,摒棄戰爭,遠離戰爭,尋找解決各種國際爭端途徑的時候了。在這些國際爭端中,首當其衝的便阿拉伯地區令人蒙羞,令人齒寒的動盪與衝突。

艾大長老強調說:當下的世界迫切需要重新認識建立在公正基礎上的世界和平的理念;需要將這一公正的和平理念在人類生活中付諸實踐。但是遺憾的是,美國在聯大安理會上慣常以“一票否決權”偏袒巴以衝突中的以色列一方,成為導致和滋生國際恐怖主義的最主要的根源。他說:“對於我們東方人所遭遇的各種災難,儘管我通常不願以“陰謀論”加以解讀;不願將我們的國家安全、經濟狀況、衛生和教育中所遭遇的諸多問題解讀為西方是罪魁禍首,但是在東方所上映的一幕幕令人齒寒的事件則顯示,東方國家的社會混亂和無序的背後,有著許多強勁而隱蔽的黑手在操縱和攪合。”

艾大長老強調指出:在聯合國安理會工作的人,他們都非常明確指出,這一機構的基本宗旨,是為了維護國與國之間和平;捍衛各成員國之間的平等原則;禁止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和威脅的手段來處理國際爭端。但是,他們從未認真將他們制定的國際準則付諸實踐。

事實上,在太多的侵略與暴政面前,聯合國常常是無能為力的。

針對伊斯蘭對和平的認識,艾資哈爾長老指出:伊斯蘭的和平觀,不僅針對人類而言,而是囊括了所有的動物、植物和物體。伊斯蘭的和平觀,源自伊斯蘭將全人類都視為在權利與義務上都相互平等的基本原則上。而在人類所享有的權利中,首先便是“差異”的權利。真主將人類創造為互有差異的個體。真主說:“假若你的主意欲,他必定使眾人變為一個民族。他們將繼續分歧。”(11::118)因此,伊斯蘭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一種相互認識,相互瞭解,相互為正義與善行而協作的關係,而和平則是構建這一相互認知關係必須具備的首要條件。

在艾資哈爾長老的發言基礎上,國際論壇還討論伊斯蘭社會中對不同意見的包容和思想多元化問題,並強調指出,對這些問題的討論都將圍繞著“不同意見的分歧與對話交流的文化”框架下舉行。

參加此次論壇還有巴基斯坦大穆夫提,穆罕默德·塔基·奧斯曼博士,埃及大穆夫提,紹基·阿拉曼博士,摩洛哥凱魯萬大學校長,穆罕默德·魯凱博士,來自波士尼亞的穆斯塔法·塔斯裡齊,穆罕默迪亞教團學者聯盟秘書長,艾哈邁德·阿巴迪,以及來自黎巴嫩的哈尼·法赫米長老。

此次“促進穆斯林社會和平”國際論壇彙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伊斯蘭學者和思想家,在伊斯蘭世界的層面上構建了伊斯蘭智識的統一陣線,以應對違背人類價值觀的極端主義和違背寬容伊斯蘭教義教法的極端思潮。

(侯賽因編譯自alkhaleej網)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會議 阿聯酋
頂:215 踩:23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114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 (1068次打分)
【已經有2464人表態】
639票
感動
577票
路過
633票
高興
61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