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精神昇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獨處時,你懼怕安拉嗎?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作者    作者:馬潤幹
熱度7152票  瀏覽103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7月09日 14:03

兩個回回餓死,一個回回撐死。”這句話大家並不陌生,或許因為這句話你曾義憤填膺、滿腔熱血地與他人解釋過,理論過。不錯,這句話曾經也傷害過我的感情,因為我從不認為一個人的時候會做出什麼不符合教規的事情。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閱歷的豐富,我對這句話有了新的理解。它不妨是一個警鐘,安拉用不信道者來警示我們。讓我們時刻自省:獨處時會不會不忌口?獨處時會不會禮拜?獨處時會不會懼怕安拉?獨處時會不會熱愛安拉嗎?等等。

《古蘭》經中經常有這樣的表述,勸戒穆斯林秘密或公開,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健壯或老邁,忙碌或閒暇,集體或獨處時都要敬畏安拉,都要行善止惡。如下列《古蘭》經文:

“在秘密中畏懼主的人們,將蒙赦宥和重大的報酬。”(67:12)

“你只能警告那遵守教誨,而且在秘密中敬畏至仁主者,你要以赦宥和優厚的報酬向他報喜。”(36:11)

“敬畏者在秘密中敬畏他們的主,他們是為復活時而恐懼的。”(21:49)

“你們要虔誠地、秘密地祈禱你們的主,他確是不喜歡過份者的。”(7:55)

“你要對我的那些信道的僕人,說:讓他們謹守拜功,並且在那既無買賣又無友誼之日來臨以前,秘密地和公開地分舍我所賜予他們的財物。”(14:31)

“你只能警告在秘密中敬畏主,且謹守拜功者。洗滌身心者,只為自己而洗滌。真主是唯一的歸宿。”(35:18)

“誦讀真主的經典,且謹守拜功,並秘密地或公開地分舍我所賜予他們的財物者,他們希望這經營不破產。(35:29)

《古蘭》經中提到敬畏一詞約有233處之多,我例舉了這麼多節經文,只為證明敬畏安拉在穆斯林的信仰人生中是何等的重要。

說到獨處,這有點“蘇菲”的感覺,這是一項很好的功修,穆聖在為聖前就經常到“希拉”山洞中獨處,在那裡靜坐、冥思、參悟、感知,最終接受了安拉的啟示。獨處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刻,是一種甜蜜的精神體驗,看似有些孤單寂寞,實則是另一種充實。獨處是靈魂生長的必然空間,獨處時我們可以謄空心思獨自面對安拉,用靈魂與安拉對話交流,盡情品嘗信仰的甘美,從而昇華自己的信仰。

而本文強調的獨處則是指生活中因故離開群眾,自己(家)獨居或獨行的行為。由於脫離了群眾的影響和群眾慣性的動力,所以這個時候的人性本色會因為脫下偽裝還原本能而一覽無遺。是人性最本真的體現,也是信仰最真實的展示,更是惡魔入侵的最佳時機。

如今中國的情形是,農民大量進城務工或經商,而城市改造又打破了城區穆斯林大分散小集中的格局。城市裡的穆斯林就象灰塵一樣被政府揚散在都市的各個角落,淹沒在五顏六色的霓虹燈之下,聯繫他們的紐帶——清真寺被孤立了。本來按時去清真寺禮拜的人因為路遠去不了了,本來經常走動的穆斯林街坊鄰居蕩然無存了。總之宗教環境和宗教氛圍沒有了,穆斯林人人都被成為了聖訓中所說的“離群的羊”,所以,惡魔和狼便紛至遝來圍攻每一個穆斯林個體,企圖將穆斯林個個擊破。加上影視、網路傳播著中國人物欲至上和西方鼓吹的價值觀,可謂形形色色讓人目不睱接。在這洪水般的衝擊下,很多穆斯林主動或被動的放鬆了對安拉的敬畏,拜功不上緊,好事不爭先;或者沾上了煙、酒、賭、黃,坑、蒙、拐、騙,做人不誠實守信,做事不公道公平;或者是直接放棄了信仰,與不信者同流合污,漸行漸遠,一去不復還。

面對此情此景讓人憂心忡忡、痛心疾首,但又感歎自己無力回天。安拉說:“與困難相伴的,確是容易。”(94:5)是的,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在一場翻天覆地的城市改造和工農商遷移的大潮過後,中國穆斯林憑藉頑強的生命力,終於在夾縫中破繭重生,摸索出了一條條出路。清真寺有針對性的開辦半日制學習班和週末學習,方便大家來學習;很多穆斯林在社區建起了學習點、禮拜點,平時在這個點相聚交流,主麻天去清真寺聚禮。還建起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網站、網路論壇、UC聊天室、個人微博、博客等等。這些種種如同雨後春筍,遍地開花。“他們想吹滅安拉的光明,但安拉要完美自己的光明,即使不信道的人不願意。”(《古蘭》61:8)

親愛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們!我們要敬畏安拉,敬畏安拉是最珍貴的秘密、最美好的表現、最貴重的積蓄。我們要敬畏安拉,無論秘密或者公開;我們要遠離罪惡,無論明裡或者暗裡。

穆聖說:“世上有四種人:第一種人安拉使其有財有識,他因此而敬畏主和接續骨肉,知道自己應該為主盡義務,這是品級最好的人;第二種人安拉使其有識無財,但他意念真誠,說他一旦有財必幫某人做某事,而且也真心想如此,這種人所得的回賜與第一種人相同;第三種人安拉使其有財無識,他愚昧無知地糟蹋財富,不因有財而敬畏主和接續骨肉,不知道為主盡義務,這是品級最差的人;第四種人安拉使其無識無財,他說一旦有財必定報復某人,而且也真心想如此,那麼其罪與第三種人相同。”(艾哈邁德、鐵密則)

安拉說:“他們是為求得主的喜悅而堅忍的,是謹守拜功的,是秘密地和公開地分舍我所賜給他們的財物的,是以德報怨的。這等人得吃後世的善果。常住的樂園,他們將進入樂園。他們的祖先、妻子和後裔中的善良者,都將進入樂園。眾天使從每道門進去見他們,(說)祝你們平安!這是你們因堅忍而得的報酬,後世的善果真優美。”(13:22-24)

“兩個回回餓死,一個回回撐死。”如同警鐘長鳴,時刻提醒穆斯林:獨處時,你懼怕安拉嗎?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安拉
頂:294 踩:29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150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3 (1387次打分)
【已經有3679人表態】
961票
感動
901票
路過
910票
高興
90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