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當代人物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埃及穆夫提談當代教法判令與媒體的社會責任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埃及教法判令機構網    作者:侯賽因 譯
熱度11354票  瀏覽150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8月19日 19:26

日前,埃及大穆夫提紹基•阿拉曼博士在接受《生活》衛視台採訪時強調指出:埃及教法判令機構的大門向所有人敞開;向每一位元想正確把握伊斯蘭事務和問題的人敞開。因為,伊斯蘭不僅在最大範圍內認同思想與言論的自由,而且還積極鼓勵和宣導思想與言論的自由,其唯一的條件是所考慮和所表述問題務必要嚴謹;要有助於人類最高的利益,而不要對信仰和原則問題帶有任何侮辱性的懷疑。

在同《今日生活衛視》記者阿莫爾•阿卜杜•哈米德的對話中,埃及大穆夫提呼籲媒體人員在涉及伊斯蘭事務問題時,務必去找那些有實學的學者們。因為這是宗教問題,不可輕率處置。他指出:埃及教法機構追隨艾資哈爾所宣導的伊斯蘭的中正方針,每天接受諮詢的教法判令達1500項,這些教法判令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的問題。這也證實了世人對埃及教法判令機構和艾資哈爾的信任正日漸增加。

針對前段時間,有人質疑《布哈裡聖訓實錄》事件,埃及大穆夫提說:伊瑪目布哈裡是伊斯蘭著名的學者,他按照縝密而嚴謹的方法輯錄了先知聖訓。在他之後,在聖訓學領域的諸多學者中,無論其學識有多高,而能夠像伊瑪目布哈裡這樣,按照如此縝密而嚴謹的方法輯錄先知聖訓的人,至今還無人能出其右。

埃及大穆夫提認為,在當下這個時候,在穆斯林學者中引發如此疑惑和猜疑之人,其背後有著不良的目的——就是要讓穆斯林大眾陷於懷疑之中。同樣,引發這些猜疑之人,他們無知地妄加猜疑,目的是為了藉以出名。

紹基•阿拉曼博士指出,對聖訓的懷疑,將導致對古蘭經的懷疑,隨後懷疑伊斯蘭本身。因為,聖訓是對古蘭經的闡述。假若我們不再堅信聖訓,那我們隨之也會懷疑古蘭經。

埃及穆夫提強調指出:聖門弟子們都是公正之人。這是穆聖先知所作證的,而穆聖的證詞絕不是空穴來風。不僅如此,他們在從穆聖那兒接受訓導後還堅持躬身實踐。這些聖門弟子是我們學習宗教知識的源泉。聖訓正是通過他們而傳承給了我們。因為他們同穆聖朝夕相處,並按照伊斯蘭的立法宗旨付諸實踐。

埃及穆夫提說:埃及教法判令機構已經開始對這些導人迷惑與猜疑的說辭加以排查,並按照縝密而嚴謹的方式,從學術層面上加以批駁。同時,他還強調指出:各級宗教機構應當批駁這些煽惑言論,並在社會上強化對宗教基本原理與原則的認同。

紹基•阿拉曼博士還指出:在宗教宣講領域,一些非宗教專業的人士為出名而輕率地就重大事務和問題發表的個人私見,引發了人們思想的混亂。而對這些問題的處理,並不像人們所認為的那樣,無需嚴謹和縝密的學術。於是,對這些問題的討論變成了一場輿論的混戰,遠離了學術嚴謹的氛圍。對於這些問題,媒體應當承擔起很大一部份的責任。

埃及大穆夫提呼籲傳媒機構制定一個行業公約,所報導的事務和內容,應當有利於國家、有利於伊斯蘭,同時應當將相關事務與問題交付給專家學者,由他們做出縝密而嚴謹的學術論述。

採訪中,埃及穆夫提還強調指出:並非是每一位學者或是教授伊斯蘭法學的教師就有資質頒佈教法判令,因為具備發佈教法判令的資質的穆夫提務必滿足以下一些條件:務必在教法領域具備很高的造詣;務必對當下的社會現實有著充分的瞭解。因為教法判令不僅僅是一門學問,還是一種社會實踐。為此,他呼籲穆斯林大眾在涉及教法問題是,向艾資哈爾所屬的,為穆斯林大眾所認可的埃及教法機構諮詢。

埃及大穆夫提強調指出:為啟發民智,提高認識,讓民眾瞭解教法判令的文化,我們應當依靠媒體來傳播。所以,我們希望媒體能夠肩負起啟發民智,提高民眾認識和覺悟的作用;能夠給民眾提供精神上的食糧,而不是引發思想的混亂和紛爭。而這些引發的紛爭只會是曇花一現,不會長久存在的。

針對極端和恐怖主義思想的流布,以及將這些思想假託於伊斯蘭之名而加以流布的現象,埃及大穆夫提明確指出:伊斯蘭在任何時候都絕不會同極端和恐怖主義思想為伍;伊斯蘭所號召的只是建設,而非破壞。伊斯蘭的經訓明文所宣導的正是建設,而我們作為伊斯蘭的中正的民族,我們堅決反對極端思想,同時也堅決反對那種主張將宗教邊緣化的思想。

訪談中,埃及穆夫提還譴責了“達阿希”極端組織在伊拉克,強制基督徒遷徙他鄉的做法,重申了伊斯蘭教與這樣行徑毫無關係,並表示伊斯蘭反對以任何形式傷害任何人,不管這個人有著怎樣的宗教信仰也罷。

他強調指出:像伊拉克的“達阿希”組織並不是單打獨鬥,而是在他們身後有著各自勢力在助推。因為這些恐怖組織如果沒有背後一些組織的支援,是絕不可能如此猖獗的。

針對這一極端思想是否有可能傳播到埃及的問題,埃及大穆夫提強調指出:他堅信,憑藉真主的恩惠,只要艾資哈爾存在,並發揮其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所一直發揮的作用的話,那麼,我們可以保障埃及社會的文化不會改變,艾資哈爾的歷史將見證這一切。

同時,這件事也說明了,當埃及社會面臨各種危機時,人們就會認識到,埃及人們的避風港便是艾資哈爾,因為艾資哈爾的以其所宣導的伊斯蘭的中正方針而正確地把握並闡明了宗教事務。

而對於“吉哈德”這個術語,埃及穆夫提強調務必正確解讀其中的含義,因為他注意到當下的許多青年子弟,想去參與“吉哈德”。所以務必向他們闡明只有為主道而行的“奮鬥”才是真正的“吉哈德”。

但是在當下,這個術語的真實含義卻被歪曲,並成為蠱惑眾多青年人參與殺戮的術語。他們這不是為主道在奮鬥,而是殺害真正所明令禁止殺害的生命,殺害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這確實是伊斯蘭所明確反對的。

最後,埃及大穆夫提呼籲埃及人民,認清自身在歷史長河中所扮演的角色,積極從事建設,為國家的建設而堅持工作,相互支援,因為當下的埃及的確處於歷史的分水嶺上。

(侯賽因譯自埃及教法判令機構網)

https://www.facebook.com/Egy.MediaCenter.DarAlIfta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486 踩:47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207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952次打分)
【已經有6370人表態】
1677票
感動
1563票
路過
1545票
高興
158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