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正教本質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當代穆斯林的病患和穆聖開具的醫治良方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侯賽因
熱度4738票  瀏覽50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9月24日 16:25

一切讚頌全歸真主!

在當下亂象紛紛的伊斯蘭世界,正信不舉,理性孱弱,人們偏執激進而視野狹隘,跟風盲從而不辨正邪。這正說明,當代穆斯林多麼需要靜處,慎思,以誠意而獲致真主的明心之解啊。

當我們遠離喧囂,遠離聲名之累,遠離紛爭之際,在靜思中,我們會發現,伊斯蘭世界的災難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項:

第一個是:遜尼與什葉,穆斯林與基督徒之間的衝突……

這一災難的根本,便是穆聖所說的“你們之前的各個民族所患的病症”——穆聖說:“在你們之前的民族所患的病症也會來臨你們,這些病症就是嫉妒和仇恨,這些病症是對你們的磨礪,對你們宗教的磨礪。”

而治療這一病症的良方便是:和平的賽倆目,友愛。正如該段聖訓的後半部分所述:“以我生命在其手的主宰盟誓,你們只有信仰了才會進入樂園;而你們只有相互友愛了才算信仰了。讓我來告訴你們相互友愛之法吧,你們之間相互道和平的賽倆目。”(由艾哈邁德、提爾密濟和艾布·亞阿裡傳述的優良聖訓)

第二個災難是:種族主義(阿拉伯人、波斯人、庫爾德人、柏柏爾人、努比亞人、雜湊姆人、高赫塔人、納吉德人、希賈茲人、葉門人、貝都因人、哈達拉毛人、黑人、白人)

這一災難的根本可以追溯到穆聖所說的“蒙昧時代的蠱惑”

遷士與輔士中,有人製造紛爭,並高呼其中每一派人說:遷士們啊!或者輔士們啊!而在遷士中的奧斯部族和哈茲拉吉部族發生紛爭時,這些人也高呼每一派人說:奧斯族人或哈茲拉吉族人啊!

於是,穆聖質問道:“我就在你們中間,難道你們還要宣傳蒙昧時代的做法嗎?!你們拋棄這些做法吧,這些做法真可惡。”(由布哈裡傳述)

艾布·贊爾說:“我曾辱駡一個人,他的母親是非阿拉伯人,我以他的母親而羞辱了他,這個人便以此事向真主的使者訴苦。於是穆聖說:艾布·贊爾,你確是一個還在生活在蒙昧時代之人啊。”(由布哈裡和穆斯林傳述)

伊本·哈傑爾和腦威說:“聖訓中說的這個人便是比倆拉·本·裡巴哈,他的母親名叫哈瑪瑪,是努比亞人。”

而醫治這一病患的藥方便是:將對真主的敬畏作為衡量尊貴的尺規。正如穆聖說:“阿拉伯人不比非阿拉伯人尊貴,只有敬畏才是尊貴的尺規。”(由艾哈邁德傳述的健全聖訓)

第三種災難是:穆斯林沉湎于各種世俗的野心,追逐今世的錢財、權力和優越。

穆聖曾說:“真主必定在你們的心中投入怯弱。有人便問:真主的使者啊,什麼怯弱?穆聖回答說:“貪愛今世、厭惡死亡。”(由艾布·達烏德傳述的健全聖訓)

穆聖又說:“今世美味而青綠,真主將其委託你們代為管理,看看你們都是怎麼做的,你們在今世中當敬畏真主。”(由穆斯林傳述)

穆聖又說:“指真主盟誓,從今以後,我不擔心你們會以物配主,而是擔心你們在今世爭榮競富。”(由布哈裡傳述)

穆聖還說:“指真主盟誓,我不擔心你們貧窮,而是擔心你們猶如你們之前的民族那樣沉湎今世,相互攀比,爭雄競富,最終像你們之前的民族那樣遭致毀滅。”(由布哈裡和穆斯林傳述)

穆聖在這些聖訓中所一再警告的病患,顯現在現實的病症中便是:

1:紛爭和動亂不斷。

穆聖說:“你們爭先恐後地力行善功吧,因為紛爭和動亂猶如重重的夜晚籠罩世間,一個人早上還是信士,但晚上卻成了不通道者;一個人晚上還是信士,但早上卻成了不通道者,他為了今世而出賣了自己的教門。”(由穆斯林傳述)

這段聖訓敦促穆斯林抓緊行善,因為紛爭和動亂的加劇,而導致人們忙於紛爭與動亂,最後為了今世利益而出賣了自己的教門。

2:普遍的殺戮

穆聖說:“以我的生命執掌於其手中的主宰盟誓,直到有一天,殺人者與被殺者都不知道為何廝殺。於是,有人問穆聖說:怎麼會這樣呢?穆聖回答說:紛爭嚴重,殺戮流行,殺人者和被殺者都在火獄中。”(由穆斯林傳述)

穆聖還說:“末日來臨前,紛爭嚴重,殺戮流行。”

聖門弟子問:“怎麼會紛爭嚴重,殺戮流行呢?”

穆聖回答說:“殺戮,不是你們同多神教徒的對抗,而是你們中一部分人與另外一部分人之間的殺戮,以至於一個人殺害了他的鄰居,殺害了他的兄弟,他的叔父,他的侄兒。”

聖門弟子問:“那時,我們都缺失理智了嗎?”

穆聖回答說:“到那時,人們已經喪失理智,人們盲目徒勞,他們中許多人認為自己為真理而戰,但是他們並非為真理而戰。”(由艾哈邁德、伊本·哈巴尼、伊本·艾比·薩伊拜傳述的健全聖訓)

3:穆斯林遭致各民族的輕視,面臨各種各樣的陰謀詭計

穆聖說:“幾乎所有的民族,他們從各個角落湧向你們,就猶如瓜分一盤美食一樣。”

於是有人問:“那時,我們人少嗎?”

穆聖說:“那時,你們人多,但是你們就猶如海水中的泡沫,真主確已經取走了你們的敵人,在他們心中對你們的畏懼。真主必定在你們的心中投入虛弱。”

有人問:“真主的使者啊,什麼樣的虛弱呢?穆聖回答說:貪念今世,厭惡死亡。”(有艾布·達烏德等傳述的健全聖訓)

由此可見,所有這些降臨於伊斯蘭這個穩麥和社會的巨災大難,穆聖將其病根歸咎于我們每個穆斯林個體心中所患上的病患。這些病患的結果由單一的病變,而不斷傳染加劇,並最終演化轉變為普遍的災難。(我們祈求真主賜予我們的健康的身心和出路。)

其實,真主早已在《古蘭經》中指出了這層含義。真主在《古蘭經》中,除了以這個世界中的重大的事物(太陽、月亮、白天、黑夜、天空、大地)盟誓之外,真主還以人的性靈加以盟誓。這就猶如真主將人的性靈,也做為了對人生存在有著重大影響的事物而加以盟誓。

真主在最後的盟詞中明確指出:成功者和失敗者,全看他們如何對待自身的性靈。真主在太陽章中說:“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靈者,必定失敗。”(91:10)

因此,古蘭經對這些災難所給出解決方案和治療的辦法便是:每個穆斯林純淨和培養自己的性靈!

而在當下紛爭不斷的社會現實中,要勇敢地去面對這一事實,並非易事。

世人往往輕率地讓性靈作惡,並以輕視而不屑一顧的方式,來逃避穆聖說指明的這一解決方案和治療良方。因為在現實中,太多的人以穆斯林大眾的事務和伊斯蘭“穩麥”大業為由,忙碌於公眾事務中,而忽略了對自身性靈的建設與培養。

主啊,讓我們的內心敬畏,純淨和培養我們的性靈,你確是我們性靈的主宰和監護者,尊貴而慷慨的主啊!

侯賽因

2014/9/24開羅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02 踩:21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114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1 (1121次打分)
【已經有2058人表態】
605票
感動
478票
路過
480票
高興
49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