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正教本質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忠誠與敬畏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翻譯    作者:奧斯曼
熱度5752票  瀏覽63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11月20日 17:09

萬贊歸於安拉,至高無上的主!是他創造了人類,並把人類放在了他的創作的頂峰。他教授人類知識、敬畏與忠誠!祝福先知穆罕默德•穆斯塔法!他是創造的緣由,是愛 的光芒,是引導人類的太陽,是傳播真知的明星,是忠誠與

敬畏的最好的榜樣!人生總是要被這樣或那樣地度過,重要的是我們該怎樣度過這一生:意識到真主,並忠誠於他,還是在無知的狀態 下渾渾噩噩地度過此生?

沒有人想虛度年華,但怎樣才能讓人生過得有意義呢? 其實,忠誠和敬畏就是能夠讓你的生命具有意義的最重要的東西。

通過禮拜安拉和做善事,敬畏能夠遏制人的私欲,加強人的精神力量。因此,在我們的信仰中,在我們與他人的交往中,在我們生活的各個領域裡,甚至在我們的每一次呼 吸中,敬畏都是必不可少的。擁有敬畏意味著成為安拉的朋友。擁有敬畏的人,他們的心靈是健康的。這樣的人,他們能夠從宇宙中觀察到安拉的大能,能夠因為真主的恩典而獲 得進入樂園的資格。

忠誠與敬畏意味著純潔人們的內心世界,讓人的心靈遠離各種精神疾病,以及從遵從安拉的意志而做的善事和功修 中獲得快樂。這樣的人在《古蘭經》裡是被這樣描述的:

“有教養的人確已成功。”(《至尊》87:14)

擁有忠誠和敬畏意味著獲得了心與安拉的聯繫,這種情況下,人能體現出一些安拉的美好屬性(Jamal),如:仁慈、 寬恕、疏於報復等等。這些美好的行為也意味著從各個方面和在每一次的呼吸中尋求安拉的喜悅。

當然,要想獲得這樣的高境界,人必須經歷一個內心的爭鬥過程。這場爭鬥有多麼艱難,真主是以七樣事物發誓, 並在最後做了總結來表述的:

“以太陽及其光輝發誓,以追隨太陽時的月亮發誓,以揭示太陽時的白晝發誓,以籠罩太陽時的黑夜發誓,以蒼穹以及建築者發誓,以大地及其鋪展 者發誓,以靈魂及使它均衡,並啟示他善惡者發誓,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靈者,必定失敗。”(《太陽》91:1-10)

就像上述經文給我們展示出來的,一方面,人自私,有私欲和低俗的欲望,另一方面,人也有能保護他遠離私欲的敬畏之心。雖然私欲讓人墮落,但靈魂卻仍然想翱翔在藍天之上。就像魯米說的:

“尋求真理的人啊,如果你想瞭解事實,那就是,法老和穆薩都沒有死去,他們就在你的身體裡,就隱藏在你的存在裡,他們在你的心裡繼續爭鬥著,所以你要從自己裡找出這兩個敵對者。” 阿卜•達哈爾(願主喜悅他)的傳述: 一天,先知(願主福安之)說: “我知道一節經文,如果人們以它來生活,它足以拯救他們。”

教生們問是哪節經文,先知(願主福安之)回答道:

“誰敬畏真主,他將為誰辟一條出路。” (《離婚》65:2) (伊本•瑪哲,Zuhd, 24)

一天,一個人來到先知(願主福安之)面前,說道: “安拉的使者啊!我要去旅行了,請為我祈禱。”

先知(願主福安之)回答道:

“願安拉給你敬畏!”

這個人繼續請求先知(願主福安之)為他祈禱,先知(願主 福安之)說道:

“願安拉寬恕你的罪!” 這個教生說道: “願我的父母為你犧牲!安拉的使者啊,請再為我祈禱祈禱吧。”

“願安拉讓你在任何時候都做好事。”先知(願主福 安之)回答道。(提爾密濟:《律例章》,44:3444)

先知(願主福安之)首先為這位教生祈禱的是安拉賜予他敬畏,然後是他的罪行得到寬恕,最後是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做好事。先知(願主福安之)把敬畏放在了首位,這是因為只有在內心擁有了敬畏之後,罪行才能得到寬恕,人才能做善事。

要做到心中有敬畏,我們首先需要不斷地思考、反思和 覺悟。在神聖的《古蘭經》裡,安拉告訴了我們一些以前的 先知們勸告自己的宗族的話:

“……你們怎麼不覺悟呢?”(《呼德》11:30)

“……你們怎麼不理解呢?” (《呼德》11:30;《信 士》23:80)

當一個人真正陷入到思考當中去時,他會不斷地問自 己:

“為什麼我會來到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我活著?我生活在誰的世界裡?誰在維持我的給養?” 人一旦開始思考這些問題,他就會明白,珍惜和抓住被賜予了自己的這個轉瞬而逝的機會是多麼重要。儘管人生短 暫,但人類仍然有許多可自由支配的時間。關於這一點,先 知(願主福安之)警告我們說:“有兩大恩惠令許多人受到欺 騙,(那就是)健康和閒暇”。(布哈裡,《慈愛章》,1)

如果我們能夠想像得出審判日那可怕的場景,我們就會一秒鐘都不耽擱地尋找機會為後世做準備。好好理解《古蘭 經》傳遞給我們的資訊和先知的聖訓,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做到,在今世裡認真耕耘,在後世裡收穫甜美的果實。《古蘭經》經文說: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應當敬畏真主,各人應當想 一想自己為明日預備了什麼。你們應當敬畏真主, 真主確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放逐》59:18)

要做到心中有敬畏,第二件事是要瞭解先知(願主福安 之),瞭解他的生活。聖門弟子們意識到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 安之)是因安拉的仁慈而被派遣給全人類的,所以他們愛他勝過一切,包括他們自己的生命。他們在任何方面都竭力效仿 他,尊重他的一切,把他擁有的一切都看成是一種吉祥。下 面這則聖訓也說明了這一點:

阿納斯•本•馬立克的傳述: 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常去烏姆•蘇萊伊姆(她是先知的乳母的女兒,即先知的奶親姐妹)的家,並且在她不在家的 時候睡在那裡。一天,先知(願主福安之)正在她家睡覺,烏姆•蘇萊伊姆從外面回來了。人們告訴她“安拉的使者正在你家裡睡覺”。烏姆•蘇萊伊姆走了進去,看到汗珠從先知 (願主福安之)的臉上滾落下來,滴在了鋪在床上的油布上。烏姆•蘇萊伊姆趕緊打開了身上的香袋,試著把滴在油布上的汗珠收集起來。這個時候,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醒來了, 說道:

“烏姆•蘇萊伊姆啊,你在幹什麼呢?” “安拉的使者啊,我們想通過這個(指汗珠)為我們的孩子尋求祝福。”

聽到這話,安拉的使者(願主福安之)說道:

“你做對了。”

這就是聖門弟子們對安拉的使者 (願主福安之 )的愛的境界。

在尋求正道的道路上,最大的成功就是能夠分享先知(願主福安之)的精神境界。只有通過這種分享,我們的信仰、道德和正直才能得到完善。因此,我們應該常常問自己:

“我像他嗎?”

在任何時候,在任何事發生時,我們都應該問自己這個問題。本書收集了一些我在土語的月刊雜誌《Yüzaki》上發表 的一些文章。在這些文章裡,我們試圖與讀者一起瞭解、分享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如何才能做到敬畏。願真主幫助那些幫助別人做到敬畏的人,願真主讓這項工作成為一項能夠讓人們持續不斷地獲得報酬的施捨(即:Sadaka-i Jâriye) (音:賽德卡•紮瑞葉),願安拉讓每一句為了尋求真理而說出的話和每 一個為尋求真理而寫出的字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我的主啊!請祝福我們,讓我們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能 分享先知(願主福安之)的生活。主啊,請讓我們帶著愛為他人服務,讓我們的精神和品性達到完美;請讓我們達到思考的 最高境界,讓我們成為完美的人!安拉啊,我的主啊,請讓我們在敬畏和忠誠中度過我們的一生!

阿敏!

(選自《忠誠與敬畏》一書前言)

奧斯曼•努日•托普巴希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忠誠 敬畏
頂:217 踩:27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123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9 (1198次打分)
【已經有2826人表態】
743票
感動
673票
路過
705票
高興
70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