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2008年穆斯林世界年鑒》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轉載    作者:網絡轉載
熱度3611票  瀏覽26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30日 22:32

  《2008年穆斯林世界年鑒》(以下簡稱《年鑒》)出版了﹗  這是幾位學者在麥加和吉達兩地做出的貢獻。 阿布杜拉‧納西夫博士在前言中說﹕“在穆斯林世界﹐我們很少見到把信仰和傳統與準確的地緣政治和社會發展狀況廣泛而且密切結合的全面資料。 這本年鑒就是這樣一部稀有的穆斯林世界文獻﹐特別記述了穆斯林各國社會現狀﹑人口﹑種族﹑歷史演變。 這是以麥加為基地的學者們研究和完成的一部巨著。”
      
   這個評論﹐實事求是﹐毫不誇口。 這實際上是一部現代伊斯蘭文明的百科全書﹐既有信仰精神﹐又有穆斯林生活狀況﹐無所不包。   《年鑒》里所包容的資料和資訊﹐都是當代人們討論最多的專題。  “9-11事件”以來﹐全球的注意力都轉向了對穆斯林社會的關注。 西方的媒體﹐每天連篇累牘地報導穆斯林世界﹐他們介紹伊斯蘭信仰﹑穆斯林生活習慣﹑歷史傳統﹑政治﹑經濟﹑教育和日常行為。  西方國家的書店和媒體中所充斥的伊斯蘭訊息達到氾濫的程度﹐千奇百怪的議論和思想﹐無奇不有。 這些熱門資料往往急於生產而不注重品質﹐或者充滿了西方人的偏見和被歪曲的事實﹐或者嘩眾取寵而知識不足。
      
   這部新出版的《年鑒》是一部嚴肅的學術和科學研究成果﹐這類書本身的嚴肅性就要求特別認真。 這里所包括的內容﹐概括了人們想知道穆斯林世界的一切﹐如每個國家的全景概況﹑穆斯林世界的地區性特點﹑伊斯蘭的公正和平等精神﹐以及許多最被西方媒體誤導的問題﹐如吉哈德精神﹑婦女地位和權利﹑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地方勢力﹑《古蘭經》與聖訓基本內容和各地習俗等。
      
   全部《年鑒》共九百多頁﹐分為十四個主題單元﹔第一單元是各國概況﹐佔有全書的一半﹐介紹了六十個以穆斯林人口為多數的國家。 對每個國家都有歷史演變過程的描述和現實社會的事實資料記錄;每一個條目都有分類小標題﹐專題的內容重點突出﹐如歷史﹑人口﹑種族﹑政府﹑首都﹑行政管理和司法制度﹑經濟﹑外交﹑國防﹑教育﹑衛生﹑環保﹑資源﹑工商﹑金融﹑貨幣﹑通訊﹑交通﹑新聞﹑電視﹑高等院校﹑圖書館﹑博物館﹑藝術展覽以及旅遊服務等等。 每項內容﹐文字洗練﹐圖文並茂。
      
   除了各國概況之外﹐還有許多專題資料和論文﹐如“統計資料和事件分析”﹑“穆斯林國家人口趨勢”和“伊斯蘭國家經濟展望”等。  這些資料對127項社會發展內容進行總結和分析﹐如國民經濟﹑資源開發﹑工農業生產﹑市場分佈﹑進出口貿易﹑人才資源和勞動就業等等。
      
   伊斯蘭信仰和文化在《年鑒》中是一個專題﹐解答外界最容易混淆的信仰基本概念﹐例如則卡特﹑朝覲﹑吉哈德﹑清真寺﹑伊斯蘭學校等。  在信仰和文化部份﹐有幾篇代表性的專題論文﹐闡述伊斯蘭的普遍人權﹑婦女地位﹑伊斯蘭金融原則等。  《年鑒》最後一部份記載了世界各地的伊斯蘭組織﹑穆斯林團體和學術機構﹐如伊斯蘭會議組織﹑伊斯蘭教科文組織﹑穆斯林聯盟﹑艾資哈爾大學﹑伊斯蘭研究基金會﹑各國著名伊斯蘭大學和西方國家的伊斯蘭思想研究所。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斯林
頂:143 踩:22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85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818次打分)
【已經有1570人表態】
428票
感動
399票
路過
356票
高興
38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