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拯救猶太人的照片展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作者:webmaster
熱度3701票  瀏覽538次 【共2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8月19日 13:54


        在伊斯蘭的歷史上﹐穆斯林從來沒有欺侮過猶太人﹐一直稱他們為“有經人”﹐給予尊重。 先知穆聖的第二任繼承人歐麥爾戰勝了佔據今日中東長達五百年的羅馬帝國﹐西元638年解放了聖城耶路撒冷。  他宣告城內居住的猶太人和基督教徒享有與穆斯林同等的自由﹐只須交納少量象徵性的“人丁稅”﹐可以保持自治﹐並且生命財產受到保護。  在西元十二世紀﹐歐洲羅馬教會發動“十字軍東侵”﹐因為當時在歐洲沒有穆斯林﹐只有猶太人﹐所以歐洲各國十字軍啟動時﹐先向當地的猶太人開刀﹐兇殘迫害﹑屠殺和掠奪他們的財產。  當時伊斯蘭奧斯曼帝國政府發佈敕令﹐在地中海沿岸的穆斯林城市必須熱情接待從歐洲逃生的猶太人﹐向他們提供衣食和住所﹐就地安排他們定居和 就業。  本文介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意法西斯對猶太人實行種子滅絕大屠殺﹐而東歐的穆斯林對猶太人給予同情和保護。 ---- 編譯者

        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最近舉辦一個潔西曼真實的照片展覽﹐主題是﹕BESA穆斯林拯救猶太人﹐每幅照片都附有故事說明。  諾曼‧潔西曼本人總是站在展覽廳內接待參觀者﹐回答各種問題﹐諸如﹕“你為什麼說穆斯林拯救了猶太人﹖   請問﹐他們怎樣拯救的﹖”

       這些是潔西曼先生花費了五年的時間﹐走遍歐洲許多國家收集的舊照片﹐忠實地記錄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法西斯迫害的猶太人得助于歐洲穆斯林幫助的事實。  五年前﹐他在紐約各處文史館查閱資料﹐查看在二戰期間都是什麼人在猶太人最危急的時刻挺身而出拯救他們的生命﹐他意外地發現﹐其中有許多是穆斯林的名字。   在這些感人的抗法西斯英勇材料中經常出現一個字眼BESA﹐因此他便以這奇怪的字母當作搜尋規劃﹐他們開始了“BESA行動規劃”﹐搜集更多的資料和照片。 “我順藤摸瓜來到耶路撒冷猶太人大屠殺博物館﹐看到更多歐洲阿爾巴尼亞穆斯林的名字﹐他們都是拯救過猶太人的普通平民。”  他說﹕“我從博物館提供的地址和路線﹐旅行到歐洲科索沃和阿爾巴尼亞﹐尋找那些拯救過猶太人的家屬和後代。 他們的子女都六十多歲了﹐也見到過他們的遺孀或本人﹐都在耄耋之年。”   阿爾巴尼亞和科索沃和巴爾幹地區是穆斯林人口最集中的國家﹐猶太人在那裏感到安全﹐當年猶太人居民是現在的十多倍。

       他向觀眾解釋BESA的確切涵義時說﹕這是阿爾巴尼亞民族的習慣用語﹐有悠久的歷史﹐在巴爾幹穆斯林之間彼此心照不宣。  這個片語的意思是﹕“當有人到你家來敲門﹐房子的主人應當接待這位不速之客﹐不管來自何方﹐他們是什麼人﹐都應當解救他們的生命。” 在穆斯林居住的巴爾幹地區﹐從來沒有發生過穆斯林向法西斯告密把猶太抓走的事件﹐這可能是奧斯曼帝國時代留下的傳統。  被阿爾巴尼亞人接待的猶太人是他們家的客人﹐對外改用穆斯林的名字﹐告訴別人這是他們家的遠房親屬。

       潔西曼向許多穆斯林請教BESA的詞義和辭源﹐那些猶太人的救命恩人都說﹐這是伊斯蘭精神﹐“保護弱者﹐承擔許諾。”   他們說﹕“是以我們伊斯蘭信仰的名義拯救在危急中的難民”﹐但是在《古蘭經》中沒有查到這個詞語﹐只是伊斯蘭的慈善精神訓練成的穆斯林好品格。   潔西曼問他們﹐為什麼在《古蘭經》中沒有找到BESA的根據﹐他們微笑著回答說﹕“我們拯救有困難的人﹐只希望真主給我們回賜﹐將來進天堂。”

       他在採訪中﹐同時攝影和電影膠片記錄﹐潔西曼說﹐  他計畫把這些素材拍成電影﹐預計在2009年可以公演。  他說﹕“我為向世人揭開這個事實感到特別自豪。”   他說﹐這些不是小故事﹐而是正義的人性﹐有幾十萬猶太人遇到了這些善良的人而得救﹐他們是不同宗教的信徒。  這些故事﹐展現了穆斯林的優美心靈﹐可以幫助那些死抱偏見不放的人改變對待穆斯林的態度。   他說﹐他堅持站在展覽觀中接待參觀者﹐“如果看過這些照片和故事的人﹐敢說穆斯林都是暴力份子﹐我絕不答應。”  有一位參觀者在留言簿上說﹐他是猶太人﹐學習過伊斯蘭的蘇菲主義。 他說﹕“對於我﹐伊斯蘭是一首優美的詩﹐是嚴謹的科學﹐永遠緊靠著造物主的啟示。  伊斯蘭展現了無比的俊美。”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斯林 犹太教 和平
頂:163 踩:19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9 (89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811次打分)
【已經有1637人表態】
447票
感動
417票
路過
378票
高興
39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伊斯蘭之光香港特别行政区網友 [YYYVL] ip: 61.15.*.*
2008-08-30 18:11:58
1.吉瑪人時期,猶太人被迫在伊斯蘭世界穿戴黃色大衛之星
2.波斯尼亞穆斯林曾經在二次大戰參與納粹黨
3.前耶路撒冷穆夫迪Mohammad Amin al-Husayni更於1943年在納布盧斯起集中營
4.迷蒙尼德是著名猶太人拉比,雖然在伊斯蘭政權下受保護,但他也險些在穆斯林屠殺中殺害。
5.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曾經以「猶太人」的罪名公開吊死9名猶太人,當時有約五十萬穆斯林在巴格達到場慶祝。

似乎伊斯蘭教不真的保護猶太人。
伊斯蘭之光美国網友 [lui_natalie] ip: 96.232.*.*
2008-10-14 01:02:23
本人認為上文所說的是穆斯林會在別人危急時去幫助別人
而不是說穆斯林一直在保護猶太人.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2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