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柬埔寨學校尊重穆斯林女生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online﹒ne    作者:阿里编译
熱度3683票  瀏覽40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9月15日 23:18

       柬埔寨是一個佛教國家﹐九成的民眾信仰佛教﹐穆斯林雖然有悠久的歷史﹐但屬於社會力量薄弱的少數民族。  在全國1300萬人口中﹐穆斯林估計有七十萬人﹐生活在湄公河與洞裏薩河兩岸﹐以及南方的貢布省﹐多數從事農業﹑捕魚業和城市商業。

       根據過去的國家法制﹐在校學生一律穿校服﹐女子穿白色上衣和藍色裙子﹐男生穿傳統的高棉式服裝﹐短衫長褲。  法律規定﹐學生衣著不得有宗教性質的裝飾﹐因此禁止穆斯林女生戴蓋頭進入學校。  在穆斯林聚居的地區﹐穆斯林家庭重視伊斯蘭教育﹐女孩們出門都戴蓋頭﹐但蓋頭遭到學校禁止。   有些管理嚴格的學校﹐禁止戴蓋頭的穆斯林女生走進校門﹐而穆斯林家長為了維護信仰的尊嚴﹐許多女孩被迫棄學在家。 有些學校在家長強烈要求下﹐採用通融的辦法﹐許可穆斯林女生戴變相的折迭頭巾﹐也有許多學校對蓋頭管理不嚴﹐聽之任之。   例如Chea Sim Cham Reun Roth中學﹐學生中穆斯林占40%﹐而且校區正是穆斯林聚居區﹐所以校方對穆斯林的衣著特別寬鬆﹐對女生的蓋頭不予計較。

       柬埔寨伊斯蘭組織為維護穆斯林的基本權益﹐曾在國家機構中堅持聲明自己的立場﹐在一個民主國家﹐宗教信仰是最基本的人權原則。 在兩個月前﹐首相洪森在接見穆斯林代表時說﹐他將認真考慮穆斯林的要求﹐在新學年之前就可以有滿意的答復。  根據《金邊郵報》9月12日報導﹐在新學年開始之前﹐教育﹑體育與青年部副大臣切卡普宣佈取消對穆斯林在校女生的蓋頭禁令﹐他說﹕“新學年即將開始﹐所有學生必須遵循校服制度﹐白襯衫和藍褲子﹐但是高棉的穆斯林學生可以例外﹐許可穿他們的民族服裝進入學校。 這標誌著﹐我們是一個開放國家﹐各種宗教信仰受到尊重。”  這是教育部的正式通告﹐從新學年開始日的十月份生效。

       教育部的新決定﹐受到柬埔寨穆斯林社會熱烈歡迎。  信仰與宗教事務部大臣紮卡爾亞‧艾德姆說﹕“教育部的決定充份表明政府無意歧視穆斯林學生﹔同時也說明﹐在柬埔寨的學校中﹐穆斯林學生占相當的比例。”  諾頓大學的一名穆斯林大學生阿布杜拉裏姆‧凱西姆說﹐政府這個政策是對穆斯林女生的解放﹐非常及時﹐她們可以自由地出入校園。  他說﹕“對穆斯林男生﹐問題不大﹐因為我們穿高棉式短衫長褲﹐不違背伊斯蘭原則。 但是﹐穆斯林的女孩們﹐習慣于出門戴蓋頭。”  他理解﹐這個決定不僅是對穆斯林服飾的開禁﹐而包含更多的意義﹐“是政府對內信仰自由政策的表示﹐所有的宗教都能獲得自由﹐這對穆斯林學生確是好事﹐使柬埔寨的穆斯林學生感覺到精神輕鬆﹐不再有思想壓力。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斯林 柬埔寨 尊重 女生
頂:157 踩:16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81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9 (829次打分)
【已經有1719人表態】
398票
感動
416票
路過
397票
高興
50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