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保加利亞齋月穆斯林大家庭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作者:阿里编译
熱度3706票  瀏覽37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9月22日 15:21

 

       曾經深受蘇俄時期宗教迫害的保加利亞穆斯林今天享有充份信仰自由﹐齋月是穆斯林鄉親們互相團聚和關懷的美好時光。  許多保加利亞穆斯林村莊﹐恢復傳統的習俗﹐全村人集體開齋﹐大聚餐。  在捷平茨地區有一個村莊﹐齋月期間全村人變成一個大家庭﹐為齋月做飯分工﹐每家每戶天天為全村聚餐製作食品﹐各家食物端到清真寺去集體開飯。

 
      保加利亞大穆夫提穆斯塔發‧哈茲說﹕“這是我們這裏齋月最優美的傳統習慣﹐現在全面恢復。  家庭婦女們把自己最拿手的烹調技藝展現出來﹐製作精緻的美食﹐給大家分享。 整個村莊在穆斯林心目中就是一個大家庭﹐彼此寬厚﹐對社會奉獻。”   他說﹐大多數穆斯林家庭﹐根據自己的條件都十分願意承擔開齋飲食﹐但伊斯蘭組織對各地清真寺集體開齋的費用給予一部分經濟補助﹐支持當地的好傳統﹐“我們對他們資助﹐也有國外捐款﹐幫助各地歡度尊貴的齋月。”


       保加利亞今年齋月服從歐洲地區統一規定﹐從九月一日開始﹐不僅在農村地區﹐保持全村集體開齋的傳統﹐而且定居在城市的穆斯林居民﹐都保持這個優良習慣。  在城市裏﹐穆斯林以街區為團體﹐都以街區清真寺為集中點﹐舉行開齋聚餐。  例如在魯都贊姆市(Rudozem)﹐穆斯林人口居多數﹐齋月裏有濃厚的社會和諧氣氛。   撒米‧發茲裏斯基是當地的一位留學生﹐他說﹐每個家庭開齋都不是自家人閉門吃喝﹐而是親朋好友或街坊鄰居互相邀請﹐每天開齋的時刻。  這裏的居民不是請客﹐就是作客﹐大家團聚。  日落黃昏禮拜前﹐ 走在大街上耳聞目睹相似在過年﹐許多家庭都在迎接客人﹐歡迎到他們家參加家庭開齋聚餐。  應邀的客人中﹐也有附近鄰舍的非穆斯林﹐不同信仰的人互相很親切﹐吃喝不分彼此。


       他說﹕“齋月裏家庭聚餐與平常宴席不同﹐大家坐齊之後﹐邀請一位學者向大家講解伊斯蘭和齋戒的意義。  開齋飲食之後﹐到清真寺禮拜﹐然後回來坐在一起喝茶﹐談論社會時事。  閒談之後﹐賓主雙方都走去清真寺參加泰勒威哈拜功。” 


       保加利亞的穆斯林﹐多數是土耳其人後裔﹐根據官方的人口統計﹐在780萬人口中占12%﹐但是伊斯蘭組織公佈的比例是25%。  保加利亞有兩大宗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歷來和平共處﹐除了在蘇俄時期﹐雙方都曾受迫害﹐民間友好往來從不間斷。  現在的政府實行宗教信仰自由﹐穆斯林與基督教徒互相尊重﹐彼此認同是保加利亞國民同胞﹐一家兄弟﹐兩種信仰。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斯林 齋月 保加利亞 大家庭
頂:171 踩:18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86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802次打分)
【已經有1676人表態】
430票
感動
403票
路過
424票
高興
41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