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齋月過後四件事持之以恆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翻譯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8985票  瀏覽133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7月31日 16:35

一個月之前﹐我們曾經以“萊麥丹'穆巴拉克”(齋月吉祥﹗)互相祝賀﹐迎接尊貴的齋月﹐祝愿大家平安﹑幸福地度過這個月。 尊貴的齋月還剩下幾天﹐我們戀戀不捨這個尊貴的日子﹐互相見面時說“爾德'穆巴拉克”(節日吉祥﹗)互相祝賀﹐預祝全世界穆斯林最重要的節日﹑開齋節平安與幸福。

在整個齋月裡﹐全世界穆斯林共同遵守的功修活動有四大項﹕誦讀【古蘭經】﹑夜間禮拜(夜功拜)﹑守齋戒﹑施捨濟貧。 以這四項活動為引導﹐時刻提醒自己努力提高人格和品性﹐如忠誠﹑孝敬﹑仁慈﹑善良﹑堅忍﹑勤奮﹑正義﹑憐憫﹑剛毅﹑寬容。 這些優秀的人類品性是所有穆斯林社會追求的共同道德標誌﹐不論男女老幼﹐一律平等﹐互相尊重﹐絕不許可背談﹑誹謗﹑說謊等卑劣行為。 齋月裡的使命是優秀人格的訓練﹐因為高尚人性是穆斯林社會倡導的文明﹐是抵禦邪惡和魔鬼的精神力量。 伊斯蘭信士在齋月裡行為謹小慎微﹐嚴於律己﹔如果動機不純﹐行為不端﹐任何一點錯誤都可能使齋月裡的讀經﹑禮拜﹑齋戒和施捨功德成為無效﹐不被至仁至慈的真主所接受﹐而且構成罪孽。

齋月裡忍饑挨餓不是目的﹐這只是勞其筋骨的一個局部活動﹐心志的訓練比肉體煎熬更為重要﹐是觸及靈魂改造人性的手段﹐因此﹐齋月裡除了節制飲食和情慾﹐更要讀經﹑禮拜和施捨﹐進行這些全面訓練的科目。 齋月裡的任何一種活動﹐沒有人監督﹐沒有人管理﹐一切靠個人自覺﹐因為齋月是伊斯蘭信士向真主直接表示效忠和敬畏的個人功修﹐受自己靈魂和良心的管教和約束。 在某種意義上﹐齋月是身體的需要﹐精神的需要﹐是一個集中訓練的假期﹐訓練的目的是保持這些訓練成果﹐在以後的日常生活中繼續遵循這些原則﹐時刻做優秀的穆民﹐維繫一個優秀的穆斯林社會。 通過每年齋月的訓練﹐穆斯林應當熟悉和習慣這四種基本功修的內容﹐齋月過後﹐應當持之以恆﹐以不同的方式和時間表﹐成為固定的生活規律。

第一﹑誦讀【古蘭經】

根據歷史學家的考證和宗教比較學家的承認﹐現代的世界上﹐只有伊斯蘭擁有一部自始至終保持原文不變的經典﹐穆斯林的學者指出﹐這是真主下降的經典﹐受到真主的保護。 【古蘭經】中包含了真主啟示的全部內容﹐而且是真主對歷代使者下降所有經典的總結﹐歸納了真主恩賜人類的完美宗教。 伊斯蘭信士誦讀【古蘭經】是接近真主的最佳方式﹐阿拉伯文“古蘭”的本意就是讀﹐理解地誦讀﹐只有讀懂了才有可能執行正道﹐才能避免邪惡﹐成為穆斯林社會思想和行為的指導。 【古蘭經】說﹕“人們啊﹗ 確已降臨你們的﹐是從你們的主發出的教誨﹐是治心病的良藥﹐是對信士的引導和慈恩。”(10﹕57)

先知穆聖說﹕“凡是誦讀真主經典中一個字母者都將獲得一次善功的記錄﹐每一件善功將獲得十倍的賞賜。 我不是說‘艾里夫'倆姆'米姆’是一個字母﹐‘艾里夫’是一個字母﹐‘倆姆’是一個字母﹐‘米姆’又是一個字母。”《提爾密濟聖訓集》 古代伊斯蘭學者哈巴伯'伊本'艾拉特說﹕“(伊斯蘭的信士)應當儘量接近真主。 記住﹐最能獲得真主喜悅的方式不是整天贊頌真主﹐而是誦讀真主的皇言。”

第二﹑禮夜功拜

萊麥丹月中守齋戒的人﹐在夜間禮拜並不難﹐因為凌晨封齋飯前後的副功拜都是特殊記念真主的夜功拜。 齋月過去之後﹐能夠堅持禮夜功拜雖然很不容易﹐但是比白日的副功拜感覺到更加接近真正﹐能獲得真主的喜悅。 【古蘭經】說﹕“你的主的確知道你禮拜的時間﹐不到全夜的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73﹕20)

有人問伊瑪目哈桑﹕“為什麼說夜間站立在真主面前禮拜的人容貌特別光亮?”

伊瑪目回答說﹕“禮夜功拜的人﹐與仁慈的真主最密切。 真主把光亮恩賞給他們﹐顯示在他們的容貌上。”

有人說﹐工作太忙﹐身體疲勞﹔夜間禮拜﹐睡眠不足﹐影響白天工作。 這裡有一段聖訓﹐請你學習和體會。 先知穆聖說﹕“在你們睡著的時候﹐惡魔在你們腦門後面打上三個結﹐每打一個結﹐惡魔都嘟囔著咒語說﹕‘夜沉沉﹐黑漫漫﹐你就安睡吧﹗’ 如果你起床之後﹐首先贊頌真主﹐化解一個惡魔的結。 在你做小淨時﹐第二個結也化解了。 當你做早晨禮拜時﹐惡魔的三個結自然都消盡﹐你便精神抖擻心裡清郎地振作精神﹐投入一天的繁忙工作。 否則﹐(腦門後面的結沒有消去)﹐你越睡越懶﹐整天頭腦昏昏沉沉。”《布哈里聖訓集》

第三﹑守齋戒

過了萊麥丹月﹐任何時候的個人自願齋戒將被真主接受﹐並獲得加倍的回賜。 先知穆聖說﹕“不論誰為真主之道守一日齋戒者﹐真主將在他與火獄之間設一條鴻溝﹐就象天地間的隔離一樣。”《提爾密濟聖訓集》 信士舉意為真主守齋戒﹐其功效可以為個人的財產﹑家庭和社區驅邪避災。 根據胡賽法'亞曼的傳述﹐先知穆聖說﹕“由於個人的財產﹑家庭或社區引起的孽障可以通過禮拜﹑齋戒和施捨予以消除。”《布哈里聖訓集》 有許多可靠的聖訓向伊斯蘭的信士闡述了守齋戒的特殊功效和意義﹐例如齋戒可以幫助個人撲滅哈倆姆的慾火﹐齋戒如同防止地獄烈火的盾牌﹐齋戒幫助信士接近真主﹐接近真主的天國樂園等。 先知穆聖提倡信士們每個月至少堅守三天的齋戒﹐最佳的日子是每星期一和星期四﹐或者每個伊曆月份的十三﹑十四﹑十五這三天。

第四﹑施捨濟貧

生活在豐衣足食狀態下的伊斯蘭信士應當時刻贊頌“艾拉哈姆圖'里倆希”(萬贊全歸真主﹗)﹐時刻掛念著還有許多穆斯林生活在貧困之中﹐週圍有﹐國內有﹐國外也有﹐他們都是我們的穆斯林弟兄和姐妹﹐應當得到我們的同情﹑憐憫和救助。

在尊貴的齋月中﹐真主許諾我們施捨可以獲得多倍的回報﹐因此﹐我們在齋戒中慷慨解囊﹐給窮困的家庭送去施捨的錢財和食物﹐穆斯林的組織到清真寺來為遙遠的穆斯林弟兄們募捐和集資﹐能收集到很多真誠的捐助。 施捨的人和接受施捨的人﹐真主都給予恩賜﹐但是施捨的人得到的更多﹐施捨可以使我們擁有的財富淨化和穩定﹐加強我們的信仰﹐端正我們的行為。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你們把自己的臉轉向東方和西方﹐都不是正義。

正義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經﹐信先知﹐並將所愛的財產施濟親戚﹑孤兒﹑貧民﹑旅客﹑乞丐和贖取奴隸﹐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履行約言﹐忍受窮困﹑患難和戰爭。 這等人﹐確是忠貞的﹔這等人﹐確是敬畏的。”(2﹕177)

施捨人的心理動機是對穆斯林弟兄真心愛護和關心﹐是把己之所欲施予他人的優秀人性品質。 這是深厚信仰的感情﹐並且施捨能夠使信士嘗到施捨的甜美﹐加深信仰和對主道的認識。 先知穆聖說﹕“你們中﹐如果不能做到將己之所欲施予穆斯林兄弟者﹐就沒有達到真正的信仰。”《布哈里聖訓集》

今年的尊貴齋月快要結束了﹐在齋月裡我們執行了真主的命令﹐服從穆聖的教誨﹐每天都堅持誦讀【古蘭經】﹐夜間禮拜﹐守齋戒並且向困窘的人給予施捨。 這些基本功修帶動了我們信仰和道德的全面進步和提昇﹐因此﹐信士們在齋月裡表現仁慈﹐心地善良﹐助人為樂﹐杜絕背談和說謊﹐性格恭謙和忍耐﹐勸人行善﹐止人作惡﹐這些是萊麥丹月的齋月精神和風貌。 但是﹐真主對他僕民的教誨不是局限在一個月之中﹐而是這些優秀的品格應當成為日常行為﹐發展成為穆斯林社會的精神和風貌。 所以﹐伊斯蘭信士應當在全年都象齋月裡那樣嚴於律己的實際行動﹐提昇個人的品性﹐也是提昇整個穆斯林社會的威信和名聲。 我們遵從真主的經典和至聖的教導﹐世界上穆斯林最有資格﹑有能力﹑有條件向世人展示模範行為和道德風尚。

以我們的實際行動捍衛伊斯蘭﹐把這四件功修持之以恆﹐就是伊斯蘭世界永遠勝利的保證﹐因為真主必將考驗和恩賜敬畏真主的伊斯蘭信士。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43 踩:33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7 (163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1848次打分)
【已經有4825人表態】
1136票
感動
1070票
路過
1030票
高興
158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