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化動態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半島採訪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English.aljazeera.net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7175票  瀏覽128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11月28日 15:38

       由世界著名建築設計大師貝聿銘特邀設計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海岸線之外的人工島上﹐博物館是一座立體幾何形的奇特建築﹐體現了伊斯蘭文明的古老﹑穩重和淳樸。  這裡收集的伊斯蘭文物來自許多國家﹐跨越一千年﹐多有奇珍異寶﹐代表了卡塔爾王室努力收集和保存伊斯蘭世界歷史文物的雄心壯志。  這座博物館於11月22日舉行落成典禮﹐卡塔爾國王哈馬德及其王室親屬﹑政府高級官員和各國政要參加了典禮儀式。   《半島電視臺》記者對博物館的創始者謝赫哈桑‧阿勒薩尼做了一次專訪。   謝赫哈桑‧阿勒薩尼今年48歲﹐擁有阿拉伯歷史學博士學位﹐是整個阿拉伯世界最積極的文化先鋒﹐鼓勵並且贊助各國發展藝術研究和文物保護工作。  他把這座在阿拉伯世界歷史空前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歸功於國王哈馬德﹐是國王的最初創意﹐也是國王的熱情支持﹐所獲得的成果。

  記者問﹕籌劃這樣一座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有什麼現實意義﹖

  阿勒薩尼回答說﹕伊斯蘭歷史﹐是人類發展和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階段。   一個文明的標誌往往就是不同時代的藝術創作﹐通過作品展現在現代人面前。  我們的博物館希望向世人展現伊斯蘭文明不同時期的藝術和手工藝獨特作品。  伊斯蘭藝術的產生範圍﹐在歷史上幅員遼闊﹐從印度尼西亞到摩洛哥和毛利塔尼亞﹐佔有古代文明的三分之二地區。  伊斯蘭藝術所影響的地方不僅是現在的伊斯蘭國家﹐還有許多非穆斯林文化區域﹐如西班牙﹑中國和意大利南部。

       這個博物館所收集到的文物﹐主要是歷時一千年的藝術傑作﹐從公元七世紀到公元十八世紀。   我們認為﹐這是伊斯蘭文明最興旺發動的時期﹐最有代表性。  這也是人類文明最為重要的一個歷史階段。

  記者問﹕這個博物館是否包容生活在伊斯蘭國家的非穆斯林藝術家的作品﹖

  阿勒薩尼回答說﹕我們說“伊斯蘭藝術”不是單純的宗教概念﹐而是廣義的意思﹐“伊斯蘭”代表人類的一種文明﹐有很廣泛的包容性。   在許多展廳中﹐我們陳列的展品未必都是穆斯林的作品﹐而也有許多生活在伊斯蘭社會中的非穆斯林作者﹐如印度教徒或佛教徒﹐是他們在伊斯蘭文化激勵下產生的靈感和創作﹐他們的作品中表現了伊斯蘭藝術的內涵和風格。

       譬如我們這個“藝術博物館”﹐是從非伊斯蘭文化中借鑒的文物保管和展覽形式﹐在穆斯林傳統的社會中沒有這樣的機構。

       在我們這裡的展品中﹐你會看到來自波斯﹑印度﹑西班牙和歐洲的藝術作品。  這些作品既有伊斯蘭的特征﹐作者也受到當地社會和文化的啟發。

  記者問﹕世界上許多大博物館中都有伊斯蘭藝術專館﹐這個博物館有什麼與眾不同的特色﹖

  阿勒薩尼回答說﹕  世界上許多地方的伊斯蘭文化展﹐其實不過是穆斯林的“民俗展”﹐介紹不同地區和不同時代的穆斯林日常生活﹐如穿衣吃飯婚喪嫁娶。  我們這個博物館表現的重點不同﹐突出伊斯蘭的文明和藝術創造性﹐對人類總體文明的貢獻。

  記者問﹕這個博物館籌備了多長時間﹖  請問怎樣理解東西文化交流﹖

  阿勒薩尼回答說﹕我們致力於伊斯蘭文明的研究已有十年之久﹐重點研究伊斯蘭藝術。  我們收集這些文物﹐是希望向世界表現伊斯蘭對人類文明的貢獻﹐也代表了伊斯蘭科學與文化發展的智慧和光榮。  我想舉幾個小例子說明伊斯蘭藝術對人類文明的影響﹐例如在十五世紀之前﹐梵蒂岡教皇法衣上的刺繡是採用阿拉伯字母編排的圖案。  古代歐洲製作的瓷器﹐如磁盤﹐用阿拉伯文的藝術書法做裝飾﹐有些磁盤上寫著真主和他使者穆罕默德的尊貴名字。

       當然﹐我們可以理解﹐因為歐洲人也都信仰獨一無二的造物主。   除了藝術書法的文字﹐歐洲的許多藝術家們經常借用伊斯蘭國家流行的幾何圖案做裝飾﹐展現在他們的作品中。 這些非穆斯林藝術家的歷史作品﹐在其他地方都不適宜表現﹐這個博物館給了他們特殊的地位。

       這個博物館不僅是歷史文物和藝術作品的展覽﹐而且是國際研究中心。   我們同時建立了一個資料豐富的圖書館﹐附屬於這個博物館。  這個圖書館重點收藏了世界眾多稀有的文獻﹐覆蓋了許多文化領域的歷史著作﹐包括伊斯蘭藝術和文獻的珍品﹑權威學者的真跡和手稿原著﹐其中有關於伊斯蘭經典和制的研究和論述﹐許多作品代表了伊斯蘭文明的頂峰。  這些資料都一律外開放﹐有興趣的學者可以借閱﹐因為我們希望這些歷史資料能成為現代社會發展的前車之鑒。

  記者問﹕你們是通過什麼方法獲得這些歷史資料和文物的﹖

  阿勒薩尼回答說﹕我們在全世界到處收集這些東西﹐花了整整十年時間。  而且﹐我們通過世界著名博物館和伊斯蘭文物研究機構的協作﹐收集文物散落的信息﹐派專人去尋求。  世界上有許多著名的博物館願同我們結成館際互通有無關係﹐彼此的珍藏暫可以互借研究和展出﹐如大英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博物院﹑摩洛哥皇家博物館﹑埃及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等。 我們希望當代所有的人都能受益於這個博物館。

       我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在這裡展現的一千年裡﹐是人類文明交流的最頻繁時期﹐先是從東向西移動﹐後來又轉變了潮流從西向東流動。  風水輪流轉﹐誰能知道未來的世界文明將發生什麼傾向﹖    人類在地球上創造了多種多樣的文明﹐不論對各種文明怎樣命名或稱呼﹐都屬於同類文明﹐就是全人類的文明。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博物館 藝術
頂:272 踩:29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1 (150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 (1392次打分)
【已經有3708人表態】
1014票
感動
855票
路過
848票
高興
99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