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伊布拉欣聖人

 

伊布拉欣是一位偉大的聖人,當他年輕時,他與一群不信 安拉的人住在一起,他們崇拜其他的東西,其中包括他們自己所做的偶像在內,有一次伊布拉欣對他的父親說:「你把這些偶像當作真神嗎?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你和你的族人都做錯了。」

伊布拉欣知道崇拜偶像是不對的,因為這樣做就違背了 安拉的意旨,安拉也教導了伊布拉欣許多其他的事情,例如:有一天晚上,伊布拉欣看到天空中有一顆閃亮的星,他說:「那就是我的主!」但當那顆星消失不見了時,伊布拉欣明白了那顆星不是主。又有一次,伊布拉欣看到皎潔明亮的月亮高掛在夜空中,於是他又說:「那就是我的主!」但當月亮也消失不見了時,他了解到月亮也不是主。

最後,他看到燦爛的太陽在黎明時昇起,他說:「那一定是我的生了,因為它是天空中最大的。」但當太陽下山時,伊布拉欣再一次了解到,那不是主,惟有安拉才是主。伊布拉欣於是說:「我的族人哪!我只崇拜安拉,我沒有犯像你們一樣的罪去崇拜其他的假神,我堅定而真誠地把我的臉朝向祂,祂造化了眾天和地,除了 安拉以外,我絕不會崇拜其他的假神。」現在,伊布拉欣要崇拜獨一無二的 安拉,祂是所有一切的造物主。安拉造化了星星、月亮和太陽,安拉是眾世界的主宰者。

伊布拉欣走到人群中,告訴他們只應崇拜安拉,因為是安拉造化了星星、月亮和太陽,安拉也造化了植物和牲畜以供人們食用。而太陽、月亮和星星卻不能供我們任何東西吃。安拉造化了大地,因而我們可居住生活在上面。故而人們應該離開他們的假神,轉回來向獨一無二的安拉崇拜,並且永遠做善事。

伊布拉欣談到所有這些事,並也向他的父親及他的族人說道:「你們一直所供奉的這些偶像到底是什麼呢?」「我們的祖先崇拜他們,」他們回答,「你們和你們的祖先們,很顯然地全錯了,」伊布拉欣再次否定了他們,然後告訴他們只應敬拜 安拉,因為祂造化了萬事萬物。

  伊布拉欣想了一個法子對付這些偶像,他趁著人們不在附近的時候,砸碎了他們所有的偶像和神像,只留下了所有偶像中最大的一個,等人們發現他們所有的偶像全被搗毀成碎片,他們簡直是氣壞了。「是誰把我們的神搗毀的?」他們大叫。然後有幾個人想起來伊布拉欣曾在談話時反對他們的偶像,於是他們找來了伊布拉欣並問他:「是你把我們的神像弄成這個樣子嗎?」伊布拉欣回答說:「是那個最大的神像弄的,你們為什麼不問問他,看看他是否能正確地說出來?」

  對於這一點,那些崇拜偶像者說不出話來,「你明明知道,他是不會說話的,」他們對伊布拉欣說。「那麼你們還要崇拜那些既不能有益於你們也不會有害於你們的東西?」伊布拉欣問他們。

聽了這樣的問話,那些人感到前所末有的憤怒,為了報復,他們把伊布拉欣扔進火堆堙A伊布拉欣可能被嚴重燒傷,也可能被燒死。但他蒙 安拉賜助,安拉讓火冷却,因此伊布拉欣一點兒也沒被燒傷。

後來伊布拉欣離開了那些崇拜偶像的人,而到另一個城市去,當他年老時,他有兩個兒子在身邊,伊斯馬義(Ismail),也是一位使者。所以你可以看出來,伊布拉欣和他的孩子們都是蒙 安拉特別恩寵的人。

伊布拉欣年輕時還經歷了一次嚴厲的考驗。有一天晚上,伊布拉欣夢見他犧牲了他惟一的兒子──  伊斯馬義,為了這件事伊布拉欣心媊控o好難過,但是他知道,這是安拉在夢中下達給他的旨意,他必須服從。而最重要的是,他要問問他的兒子是否同意這麼做,他的兒子既善良又虔誠,他反而安慰他的父親:「父親大人」,他平靜地說「如果 安拉意欲如此,那麼您必須服從,就犧牲我吧!別怕,有 安拉的賜助,我可以忍受的。」

於是,心中充滿悲傷,伊布拉欣準備好要犧牲他的兒子了,但就在他真正要做的一剎那,倘忽聽到一個聲音說 :「你已顯示了你的誠意。」這個聲音告訴伊布拉欣說,「這已足夠,你已達到了 安拉的旨意。」

就這樣伊布拉欣的兒子被救了,而伊布拉欣也了解到這是 安拉在考驗他,他高興得不得了,因為他不必犧牲他的兒子了。他們父子二人向 安拉感恩,依然遵照安拉的指示,不過是犧牲一頭牲畜以為替代。

為了紀念此一特殊事件,我們穆斯林每一年均如期加以慶祝,並像伊布拉欣父子一樣;我們宰一頭牲畜,這個日子是提醒我們,安拉曾考驗伊布拉欣,看看他是否真心服從安拉,而伊布拉欣聖人通過了這項考驗,我們為了紀念這次事件,所以在這一天舉行慶祝儀式。同樣的,我們也學聖人一樣,把宰割後的牛、羊肉,和窮人及我們的朋友分享。在這一天,我們更向 安拉感恩,感謝祂所賜予我們的一切及透過拯救伊布拉欣的兒子性命一事上所給予我們的教訓。

後來,伊布拉欣和他的兒子伊斯馬義重新為卡巴(天房)走了基礎,然後父子二人就向 安拉祈禱:「安拉啊!請接受這個吧!是大知、大覺的;我們的 安拉請讓我們平平安安地把我們付託給,並讓我們的子孫後裔成為一個國家,請把我們應遵守的禮節顯示給我們,並請憐憫我們,你是最寬容慈悲的。」

安拉聽了他們的祈禱,並賜福給卡巴和麥加城。直到今天,全世界的穆斯林在他們禮拜的時候,都面向麥加城中卡巴的方向。在朝觀的季節,全世界的穆斯林都前往卡巴去,他們中有的是以步行的方式,有的騎駱駝,有的乘汽車或飛機,不一而足。卡巴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崇拜安拉的處所,在卡巴,所有的穆斯林都一塊兒向 安拉敬拜,不論是以往的,現在的或未來的穆斯林們,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