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  

蘇來曼聖人

 

蘇來曼是達伍德的兒子,如你所知的,即使當他還是個小男孩時,他就表現了他的正直,爾後他就以他的智慧聞名於世,並受人尊敬。當他長大成人後,安拉就選他做為祂的使者。安拉也教導他通曉鳥言與獸語,儘管蘇來曼具有超人的智慧以及龐大的財富,但他從來沒有忘記過安拉。他心中明白所有這美好的一切,均是 安拉所賜。所以,他一直不斷地告訴他的族人:「感謝 安拉的恩澤廣被,要向 安拉崇拜,並切記永遠行善。」

 

有一次,蘇來曼帶領著他的軍隊要經過一個由螞蟻群所佔據的山谷,他聽到一隻螞蟻對另一隻說:「快讓開路躲起來,蘇來曼帶著軍隊就要來了,他們將會踩在我們身上,而他們自己卻一點也不知情。」

 

蘇來曼當然聽得懂螞蟻所說的話,他笑出聲來,於是命令他的軍隊停下來不動,直到所有的螞蟻都爬到了安全地帶。然後他向 安拉祈禱說:「主啊!蒙磞p此恩寵我與我的父母,我永遠感恩不盡,我一定要行為正直,以得到磢熙葽R。經由磢熒O憫,請讓我成為祕最忠誠的僕人。」

 

有一天,蘇來曼召集了所有的馬兒聚到身邊來,但當他的眼光掃過島群時,他發覺戴勝鳥(Hoopoe)不在場蘇來曼就等了一會兒,當他決定不再等時,戴勝鳥忽然間飛了進來,就落在蘇來曼的身旁。「我剛從遙遠的希巴(Saba)城飛回來,」戴勝鳥說「那兒的人們很富有,他們的女王就坐在富麗堂皇的寶座上。那些人崇拜太陽,他們認為把太陽視為主是對的,但其實他們錯了,不是嗎?如果他們一直這樣下去,他們將永遠找不到通往 安拉的正確大道。安拉才是全人類惟一應崇拜的真神。」

 

蘇來曼於是寫了一封信給希巴女王,派戴勝鳥把信給送了去。

 

當希巴女王接到信,她立刻召集了城內所有的智者。「我接到一封蘇來曼寫來的信,」女王說,「他在信內寫著,我們應該信 安拉並應只向祀崇拜。你們對此有何建議?


    
「我們勢力很強大,可與蘇來曼作戰,不過你還是必須自己決定究竟該怎麼做」,智者們回答說。

      「但戰爭會毀了我們的城鎮,而我們最優秀的勇士們會憂成殘 忍的好戰者,」女王反對說,「所以,我寧願不要打仗,相反的,我要送給蘇來曼一件禮物。」

 

當希巴女王的使者帶著禮物抵達時,令他們大為驚訝的是,蘇來曼看到了禮物後卻變得非常生氣。「你們為何不聽從我的勸告 ,卻帶來這些財寶給我?」蘇來曼責備他們說,「安拉所賜給我 的此所這些財寶都要貴重得多,你們帶著牠的禮物回到你們女王那兒去吧!」

當希巴女王聽說蘇來曼拒絕接受她的珍貴禮物時,輪到她驚訝了。所以她決定親自去見蘇芝曼,她吩咐她的手下做好準備,做一次前往蘇來曼城市之旅。

 

當女王到達後,蘇來曼向她詳細說明有關安拉的事並使她了解崇拜太陽是錯誤的。「你說的對!」她告訴蘇來曼說,「從今以後,我只崇拜安拉,祂是我們獨一無二的造物主,我們只服從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