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思考的兒童說故事 (第一集)

 



Amar(艾瑪) 和草龜

  有一天,Amar(艾瑪) 正在閱讀他喜愛的故事書的其中一個故事:「龜兔競跑」; 他嘲笑野兔的行為並從草龜身上學會了運用腦筋是多麼重要,運用智慧比體力上的較量在比賽中更能佔盡優勢。當他正在思考有關這些事情時,他突然意識到,草龜從書本上活躍起來,並開始與他談話:

草龜開口說:「Hi Amar(艾瑪)! 您真是聰明伶俐,這樣年輕便能從我和野兔身上學到一個教訓,實在是非常難得的」;

Amar(艾瑪)問:「您幾歲了?

草龜回答說:「我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樣年青的了;我已經45歲了。龜的壽命大約有60 年;有一種『Testudo』屬的陸龜,甚至可活189年。 」

天地萬物都是他的,真主確是無求的,確是可頌的。
(朝覲 [哈只] 2264 )

「您最喜愛是甚麼季節?Amar(艾瑪)問。

草龜回答:「溫暖的天候對於我們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體溫跟隨著周圍氣溫而變化,通常比一般氣溫低32.2 32.4 度華氏(0.1 0.2 Celcius)。溫度增加,我們的消化系統會加速運作。安拉創造了我們,祂給我們這個特徵使我們在高溫下容易生存。我們需要安拉給予我們的所有恩賜,祂是最富有和無需求的」

Amar(艾瑪)想知道:「您最喜愛的食物是甚麼?

「我們最愛黃色南瓜。我們的眼睛是非常銳利的,並且對黃色特別敏銳。那就是說。我們能容易地找到我們喜愛的食物。」草龜回答說。

Amar(艾瑪) 還有其他問題要問草龜:「您在冬天會冬眠嗎?

草龜解釋說:「會。當天氣變更寒冷,從10月開始,並且較難找到食物時,我們身體運作速度減慢,我們就去睡幾個月來保護自己。我們的心跳和呼吸都會減慢。我們在10月和3月之間冬眠。由於安拉創造了我們這樣,我們便不須在冬天醒著來捱餓了,這對於我們是致命的。安拉使我們在適當的時候去睡覺,就是這樣世世代代地保護了我們。」

Amar(艾瑪) 還有更多的問題:「我知道您活在乾燥的土地上,但你們有些同伴是居住在水中的。您可以告訴我關於牠們的事情嗎?

草龜微笑著說:「您說得對, Amar(艾瑪)。我們的同類中有草龜、淡水烏龜和海龜。我居住在乾燥的土地,例如。我更喜歡田野、柔軟的泥土和葡萄樹。淡水烏龜,您們用水族館飼養的那種,喜歡居住在湖泊和河岸上。海龜居住在溫暖的海洋和到岸上來產卵。讓我告訴您一些關於赤蠵龜的趣事吧:

  赤蠵龜到溫暖的海灘產卵。安拉指示剛孵化了的幼小烏龜,往反射光線的海面走去除,換句話說,直接走往牠們將要居住的地方。這些小烏龜怎樣知道,海洋是是牠們最佳的居所?這必定我們的主宰賜與牠們這種知識。」

Amar(艾瑪) said:「您說得對。所有有腦子能思考的生物,都必定知道,世界上充滿了安拉的奇蹟。我們必須時常記著,您和我、所有動物和植物以及一切,都是祂的蹟象。很高興與您談話。感謝您告知我的一切。再見!」

「再見!您這聰明的孩子。」草龜說。

長腿鸛

鸛是體形較大的候鳥,身高在3-5 英尺(1-1.5 ) 之間,有白色的大翼。牠們紅色的鳥喙和長腿十分逗人喜愛。每年,鸛群都要遷徙,因為牠們不能居住在寒冷的地區。鸛因而告訴我們,炎熱的天夏快要來臨了。牠們能知道何時天氣要回暖是一項奇蹟。下一年,當春天要再來臨的時候,鸛就會長途跋涉地回歸到牠們千里迢迢的老家。當然,這是安拉賜與牠們這樣好的記憶力和方向感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