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命運(禍福的前定)

只有完全相信前定和命運才能成為真正的穆斯林。也就是說相信真主安排一切掌管一切,相信前定和命運與一個人的自由意志並不矛盾。至高無上的真主注定了一切行為的時間和原因這並不妨礙人有選擇的餘地。原因是注定的選擇的餘地是注定的人的意志自由也是注定的,這裡面沒有一點強迫,否則的話一個人就不必為他的行為的後果負責了。

相信前定和命運必然就要託靠真主你的一切事務行動及後果都要託靠真主。有些人說這是懶惰和不負責任的同義詞,實際上,他們所說的是依賴並不是我們所說的託靠。託靠真主並不妨礙你在生活中自由積極的行動相反真主命令我們要抓住一切時機,採取一切合法手段並估計到可能的後果在盡到這些責任之後再把事情的最後結果託靠給真主。

首先要研究和理解事實並配合著動機善良抓住時機等因素以此為基礎,下定決心以後再去託靠決定一切後果的真主古蘭經提到「如果你決心已定那麼就託靠真主吧。」

正確的託靠真主能使你勤奮努力使你積極爭取抓緊時機同時使你的心與真主相連。你心平氣和的等待真主的決斷而沒有一點煩躁不安或神經緊張不管那結果是好還是壞。                             (取材自「如何做一個穆斯林」)

回上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