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的禮拜

每日五次禮拜,俗稱五番拜:

拜名 拜數
晨禮(Fajr) 聖行兩拜(Sunnah) 主命兩拜(Fard)
晌禮(Zuhr) 聖行四拜  主命四拜  聖行二拜
晡禮(Asr) 主命四拜
昏禮(Maghrib) 主命三拜  聖行兩拜  
宵禮(Isha) 主命四拜  聖行兩拜  威特爾三拜

註:1-威特爾(Witr;當然拜)乃特定聖行,穆聖(願主賜福他)當時多在後半夜禮。2-禮拜時間請參考台北清真寺網站。

每次禮拜前,清真寺都會有人高聲唸「喚拜詞」,通知穆斯林要來禮拜了。內容如下:

真主至大,真主至大!我做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我做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我做證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我做證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快來禮拜呀!快來禮拜呀!快來成功呀!快來成功呀!真主至大,真主至大!萬物非主,唯有真主。(在晨禮的喚拜詞唸完「快來成功呀!快來成功呀!」之後,即加入下面兩句:「禮拜強過睡眠!禮拜強過睡眠!」)

 

聽到喚拜詞的穆斯林,可以馬上以阿拉伯文低聲說:「真主至大,真主至大!」。或許有人會覺得一天禮五次,是不是太多了,或是好麻煩喔, 那就這麼想吧:一天三餐飯和喝足量的水,是為了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每天洗澡,是為了身體清潔;有人每年作12次的體檢,是為了確保身體健康。那心靈呢?一天五番拜正是確保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會被週遭的各種誘惑所迷,時刻維持信仰,紀念真主的偉大。這和為了身體好所作的事,是同樣的道理。 

每週五的聚禮-主麻(Jumuah):
1. 為穆斯林男子的主命。主命是真主規定,絕對要做的事。
2. 時間同晌禮,須到清真寺禮。 
3.
順序為聖行四拜,主命二拜,聖行二拜。

每年的二次會禮(
Eid Prayer): 
1.
開齋節會禮(Eid Al-Fitr 
回曆的九月為齋月,整個月裡日出至日落禁食。接著十月一日便可開齋,並舉行會禮,慶祝齋戒的完成,男女皆可至清真寺參加。 

2.
宰牲節會禮(Eid Al-Adha)(又稱犧牲節,忠孝節) 
為回曆十二月十日,以紀念易布拉欣聖人及其子易斯瑪義對真主的絕對服從。會禮後如能力許可,應每人(或每戶)宰一隻羊,三分之一自家享用;三分之一給親友鄰居;三分之一給窮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