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

 

嬰兒出生確是喜慶的事情。對穆斯林來說,子女是真主給予的賞賜和信託。但有無子女都是真主的註定!古蘭經42章49-50節說:" 天地的國權,歸真主所有。他欲創造甚麼,就創造甚麼;欲給誰女孩,就給誰女孩;欲給誰男孩,就給誰男孩;或使他們兼生男孩和女孩;他使他所意欲者,成為不能生育的。他確是全知的,確是全能的。" 所以如果夫婦沒有孩子,也去醫院做了檢查而雙方正常的話,那麼一切就是真主的註定,不必汲汲營營的為這個問題而自尋煩惱!

 

根據聖行,初生嬰兒在沐浴和穿衣後,他的父母或親戚、教親應該在他的右耳唸喚拜詞,在他的左耳唸成班詞,好讓穆斯林嬰兒在踏足這個世界時一開始便聽到召喚人們禮拜的聲音。

 

此外,嬰兒出生後第七日,父母應當為他取名和剃髮;如果能力許可,可以施濟和宰牲,藉此表示對真主的感謝。施濟的數目是與嬰兒頭髮的重量相等的黃金或銀子,又或價值等同的貨幣。至於宰牲,如果是女嬰就宰一隻羊,男嬰最好宰兩隻。宰牲的肉應當由家人、親人和窮人分享。取名、剃髮、施濟和宰牲,如果錯過了嬰兒出生後第七日,那麼,可在第十四日或二十一日進行。

 

根據易布拉欣聖人和穆聖(願主賜福他們)的做法,基於衛生和健康的理由,男嬰應當進行割禮。穆聖(願主賜福他)在他兩名孫兒一週大的時候,就替他們進行割禮。女嬰沒有割禮。

(取材自香港伊斯蘭聯會會訊1998年8月)

下一頁 回首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