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古蘭經>需要淵博的知識   

 

過去,因為沒有掌握足夠的科學資料,所以若干世紀以來人類未能研究<古蘭經>中的許多章節。只是到了現代,<古蘭經>中的許多有關自然現象的章節才能逐漸被人類所理解。但我想指出,即使是在二十世紀的今天,在知識分類越來越細的情況下,若是沒有專門的研究,一般的科學家也不可能輕而易舉的理解他讀<古蘭經>時所遇到的有關自然現象的論述。也就是說,要理解<古蘭經>中有關自然現象的章節,必須具備淵博的知識,而且要掌握許多門學科知識。

 

我這裡所用“科學知識”這個字眼是指確鑿可靠客觀實際的知識,不包括那些在一個時期內有助於理解某種現象或一系列現象的理論,而後來由於科學的發展,這些理論又被似乎更有道理的理論所取代。我只想把<古蘭經>中的某些論述與不再會受到爭議的科學知識進行比較。如果所引用的科學知識還沒有百分之百的被確認,我一定加以說明。

 

<古蘭經>中也有一些罕見的論述,至今還沒有被科學所發現。然而,提及這些論述時應指出,所有的論述都能使科學家們相信這些論述是非常可能的。一個例子是<古蘭經>關於生命來源於水的論述,另一個例子是宇宙間存在著與地球相類似的世界的論述。

 

然而我們不應出於科學的考慮而忘記<古蘭經>依然是一部最卓越的宗教經典,因此人們不能奢望<古蘭經>只是具有「科學的目標」。每當<古蘭經>提示人們就著創造物和他們所能觀察到的許多自然現象進行思考時,其用意是十分清楚的,即通過這許多例子來強調造物主的全能。在對各種自然現象進行思考之時,我們可以發現<古蘭經>對許多與現代科學相關事實的啟示,這無疑是造物主賦予人類的又一恩賜,也必定會在當今世代放射出燦爛的光輝。

 

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我始終竭力使自己時常保持著完全客觀的態度。我認為對於<古蘭經>的研究這件事,我已成功的做到了如醫生在開始研究一份病歷時所持的同樣客觀的態度,即醫生針對所掌握的全部症狀來做出診斷。

 

我必須承認並聲明,引導我邁出最初幾步的斷然不是對伊斯蘭教的信仰,而僅僅是對真理的追求。今天,我仍然保持這種態度來看待此事的,而且在完成研究之時,最重要的就是事實使我認識到<古蘭經>是一部啟示給一位先知的經典。

 

下面讓我們來仔細驗證一下<古蘭經>中的一些論述。今天看起來,這些論述似乎是記述了科學的真理,然而古代人只能理解這些論述的表面意義。怎能想像,如果這些經文後來有了改動,這許多分散在<古蘭經>中的令人難解的段落竟能免遭人的竄改?即使是對原文最微小的改動,也會破壞這些論述具有的絕妙的一致性,同時,我們也就無法發現這些論述完全與現代科學知識相吻合。對於無偏見的觀察者,這些遍佈在<古蘭經>中的論述存在的本身就是<古蘭經>真實可信的明顯標誌。

 

<古蘭經>是一部傳教的經典,啟示給人類的過程大約持續了二十多年,跨越了伊斯蘭教紀元(公元622年)前後兩段同樣長的時間。鑒於這一點,<古蘭經>中含科學內容的論述分散在整部經典之中是十分自然的了。根據我們所進行的研究,勢必要按照題材把這些分散的論述一段一段的收集起來重新分類。

 

這些論述應該如何分類呢?我在<古蘭經>中並沒有找到如何分類的暗示。因此我決定按自己的想法分類並呈獻給大家。

 

我認為涉及的第一個題目似乎應該是宇宙的來源--創世。這樣便於把<古蘭經>中有關章節與現代宇宙形成的總概念進行比較。然後再按下列題目分為“天文”、“地球”、“動物”、“植物”、“人類”及“人類生育”等類,其中“人類生育”這個題目在<古蘭經>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另外,在這些分類中還可補充些更細緻的分類。

 

另外,我認為用現代科學觀點把<古蘭經>與<聖經>中的論述做一番比較也是十分有益並有用的。因此,我分別把<古蘭經>的論述與<聖經>中“創世紀”、“洪水的故事”及“出埃及記”等篇章裡的論述做了比較。

下一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