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聯姻注意事項        Hawa

(站長前言: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本地女子有機會嫁給外國的穆斯林男子。鑒於過往的經驗,覺得有必要提醒台灣的姊妹們。恰好有適合的文章,在此和各位分享。)

伊斯蘭教法上的正式合法結婚,名為Akad Nikah,以下文中均以Nikah替代之。

Nikah的基本原則需要下列條件:
1. 男主角(中國人所言的新郎)。
2. 女主角(中國人所言的新娘)。
3. Wali-主婚人或監護人(限一人僅可)。
4. Mahar-男方應給女方的聘禮。
5. 男女雙方的口頭上說明同意嫁娶,並且不是在被逼迫的情況之下,是心甘情願的。
6. 要有公開的結婚儀式及宴客。
7. 兩位證人。

說明: 
1. 男女雙方均要是穆斯林,Nikah才算是合法。
2. 若僅是在台灣法院辦理公證結婚或登記,而沒舉行Nikah儀式,教法上仍為不合法。因此,同居並發生性行為的話,在教法上是以通姦罪論。
3. 若女方是入教者而無合法監護人的話,可請教長替之。(Wali必需是男性、是穆斯林、已成年、神智清楚,患有精神病者不適宜。Wali可以是下列人選:祖父、爸爸、或是爸爸的直系親屬、或是同父同母兄弟....等等。)。
4. 兩位證人的條件須是穆斯林、男性、公正的、成年的、健康的、心智健全的。若是女性證人,則需有四位女證人。故證人可以是兩男、或一男兩女、或是四女。
5. 男女雙方不是正在朝覲(正朝與副朝)的時刻;女方不是正在履行禁期(守制期)時刻;男女雙方當時並無與他人交往或定親;男方不可娶有夫之婦而尚未離異的女人。
6. Mahar是女方應索求在男方的經濟或能力範圍內的財物,可以是金錢、房子、車子....等等實際的財物,或是唸誦一段古蘭經文作為聘禮。男方在送給女方之後,不可以未經妻子同意隨意取回使用,即使是家裡沒錢吃飯。所有權與使用權都是屬於妻子的。
7. 所舉行Nikah的公開儀式中,所使用的語言必須是男女雙方都能聽懂、明白的語言,避免發生任何一方在不知情下舉行不清不楚的Nikah之事,而在事後不同意、後悔。曾發生許多例子,舉其中一個:有人私下舉行Nikah儀式,男方是阿拉伯人,他找來的兩位證人亦是阿拉伯人,女方是中國人,不懂阿拉伯文。他們唸了一大串的阿拉伯文之後,才以中文告訴女方,他倆已是夫妻,而這女方非常的驚愕。 
8. 在清真寺舉辦Nikah,會請當事人填寫一些表格,而這些表格可以向最近的清真寺索取。這些文件在夫婦回到先生的國家或是到伊斯蘭國家,或是遇到有爭議情況時(例如不被男方家人同意時或男方想說謊時)會用到,請詳盡填寫並妥善保管。

忠告:
1. 在教法上,男人允許娶四位妻子。所以女方在答應Nikah之前先要做好心理調適及三思--是否能接受?若是不能,建議最好先想辦法調查一下男方的信仰程度、伊斯蘭知識程度、家庭背景、人品行為、經濟能力與婚姻狀況....等等。因為在台灣,有人謊稱他們都是單身,但是在他們國家或其他的國家卻已娶妻,而女方往往是最後才知道而感到被欺騙。甚至他們其中有人謊稱是未婚,與台灣女子結婚之後帶回見他家人,卻將髮妻謊稱是他的姊姊或是親戚,日久才被揭穿。因為兩個不同國度的女人不相識、語言也無法溝通,所以才會讓這男人的謊話成功。不過,我們每一個人是逃不過真主的大能,謊話在有朝一日終會被真主所證實的。(站長註: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會向外籍男子要求其祖國的「單身證明」。不過說實話:文件要做假也不難!)


2. 伊斯蘭的家庭中,經濟來源應是丈夫負全責。但是現今台灣的社會,大部分的女孩子都有工作與收入,即使在婚後仍然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因此有些有心的男士娶多妻,髮妻均以祖國女子為優先,之後來到台灣再娶年輕、有經濟收入、能獨立的台灣女子。男方時常有藉口及理由,要台灣妻子拿錢出來給他祖國的家人,譬如:他的什麼人要買眼鏡。過一些時日,又是什麼人需要錢....等等的,狀況百出。女方都不疑有它,很慷慨的拿出大筆的金錢來支援先生的家人。過些時日或次數一多,女方才赫然發現情況有異。有的發現的早,還可及時煞車,保住金錢與名譽;有的發現較遲,已是負債累累,不可收拾的地步,同時也造成許多的家庭悲劇。

親愛的台灣姊妹們,我們非常高興且感謝真主讓妳們有機會成為穆斯林。但忠言逆耳,我們只能祈求真主襄助,希望不要再有台灣女子被欺騙、受傷害,也不願再見到有不幸的家庭事故發生,希望各位能嫁給一位有信仰的穆斯林,建立一個伊斯蘭的家庭,得到幸福與快樂。畢竟結婚是人生大事,不是兒戲,不是不喜歡或不想要即可丟棄。希望各位能三思,並多多在夜間禮拜,祈求真主襄助,祈求真主指引。常常做祈禱,增強各位的信仰。

如果各位姊妹在婚前需要實際的支援,請至最近的清真寺求助;如果是婚後需要支援,我們也只能就事實給予建議;至於嫁錯老公,就不是伊斯蘭或台灣穆斯林的責任了。另外,禮拜的唸詞與動作可請清真寺的義工姊妹們教授,她們都很樂意協助的。以上所提供的忠告僅供姊妹們做參考,如果能助益各位,是來自真主的恩賜;若文章有缺點,是來自本人能力的不足。祈求真主襄助我們,求主允准。

站長的意見與建議

下一頁 回首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