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地方章导读


 

 这是麦加早期降示的苏勒﹐正当先知穆圣在麦加宣教最艰难的时期﹐真主的启示对他预言保护﹐他必经获胜。  真主说﹕“我以这个地方盟誓 ---- 你将在那里﹐不受羁束。”(1-2)   那个“地方”是麦加﹐自古以来就是圣城﹐真主的最后使者穆罕默德降生在那里﹐并且在那座世界上最神圣的城内长大。  古代有先知易卜拉欣和他的儿子易司马仪承领真主的命令﹐在真主指定的位置建造了天房克尔白。  他们曾经向真主祈祷说﹕“我们的主啊﹗ 求你在他们(麦加人)中间派遣一个同族的使者﹐对他们宣读你的启示﹐教授他们天经和智慧﹐并且熏陶他们。  你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2129)   

      

麦加是地杰人灵的神圣宝地﹐天上和地下积蓄着真主的慈恩﹐“一个父亲”(3)先知易卜拉欣在那里确立了认主独一的信仰﹐对他的子孙世代相传﹐直到最后的使者穆罕默德。   历代的使者都在那里接受真主的考验﹐因为真主说﹕“我确已把人创造在苦难里。”(4)     麦加是真主选定的圣地﹐是世界的精神首府﹐但也是对先知考验和磨炼的场所﹐他们必须经历许多困难﹐锻炼达到意志刚强﹐心地纯洁﹐成为全世界伊斯兰之光的灯塔。

      

先知穆圣是麦加之子﹐但是他的族人对他视为仇敌﹐对他迫害和驱逐。  真主命令他迁移到一个新城麦地那﹐把那里改造为“至圣之城”﹐并以伊斯兰实践的成功赋予那座圣城永久的光辉。  先知穆圣属于麦加﹐而麦加城也属于他﹐他从麦地那率领正道之师﹐光复麦加城﹐真主对他引导﹐真主给他袒护﹐从此奠定了伊斯兰的万年大业。   真主把他的使者创造在苦难里﹐是真主鼓励他为真理奋斗争取高贵的胜利﹐真主许诺他的使者“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945-6)

      

真主同时警告那些不信道者﹐不要得意忘形过早﹐真主使他们暂时富裕和得势﹐也是考验﹐胜利绝不属于他们。  真主说﹕“(不信道者)他以为任何人都不能制裁他吗﹖   他说﹕‘我花费了许多财产﹗’ 他以为任何人都没有看见他吗﹖”(5-7)     不信道的人们对暂时拥有的财富和势力﹐以为可以永久保护他们﹐不受制裁﹔他们的许多花费用在了制造武器和城堡﹐收买人心﹐蛊惑民众﹐以为这样就可以永保太平和霸权。   他们的任何行动和计谋都在真主的监视之中﹐他们否认真主﹐行动邪恶﹐为自己积累罪孽。

      

真主对不信道者是同样的仁慈和宽容﹐恩赐他们各种智慧和能力﹐并且向他们展现正道与邪恶两条道路。  真主说﹕“难道我没有为他创造两只眼睛﹑一条舌头﹑两片嘴唇﹐并指示他两条明显的道路吗﹖”(8-10)    对待他的使者﹐真主把他们置于苦难里加以考验和锻造﹐对于不信道者﹐真主也是引导他们选择正道﹐不过这样选择对他们很艰难。 不信道者因为否认真主﹐不信复活日﹐而贪图人世间的生活舒适和享受﹐只愿沉湎在罪恶的温柔乡中﹐而不喜欢攀登崎岖的山径﹐真诚行善﹐例如“释放奴隶﹑在饥荒日赈济亲戚和孤儿﹐或困穷的贫民。”(13-16) 

      

经历苦难的考验﹐人分二等﹕第一“信道而且行善﹐并以坚忍相勉﹐以慈悯相助者。 这等人是幸福的”﹔第二“不信我的迹象者﹐是薄命的﹐他们将被关在火狱里。”(17-20)     这个苏勒降示在麦加早期﹐真主的启示阐明正道与邪恶的区别﹐正道以麦加之子真主的最后使者为模范代表﹐而与他们作对者是不信道的人们﹐走在谬误的极端。  这是对早期状况的描述和指引﹐是真主向人类昭示的真理﹐从那时起直到复活日﹐真主的大道上将考验每一个人﹕信士和不信道者。  一等人“是幸福的”﹐另一等人是“薄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