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太阳章导读


 

  天上有日月﹐地上有人心﹔天上的各种星球和运动都是真主的造化物﹐服从真主的命令﹐而地上的人类也是真主的造化物﹐选择服从真主的命令才能成功。   这是麦加早期的苏勒﹐引导人们仰望天空﹐思考真主的造化万能和对人类的仁慈。  看天空﹐是一个和谐的宇宙﹕太阳有光辉﹑太阳有月亮追随﹑太阳照亮白昼﹑阳光被黑夜笼罩﹑穹苍有建筑者﹑大地有铺展者﹐这是前六节经文所展现的真主造化迹象。

      

站在大地上的人观看苍穹﹐太阳似火球﹐月亮像圆盘﹐周围有无数星辰陪伴﹐好像人比它们都伟大﹐这是人类眼睛所获得的错觉和假象﹐没有感觉到太阳的体积是地球的330倍﹐地球是太阳系中一个小行星﹐是银河系中的恒河一粒砂。  人类从古代就对天空观象﹐奇想翩翩﹐不同时代都有对天空的研究定论。  今天的人说古人是迷信﹐例如天圆地方﹐有石柱支撑天空﹐而未来的人类将嘲笑今天的科学家思想幼稚﹐坚持许多错误的理论﹐迷信得可悲。  苍穹的建筑者是至大的真主﹐掌管着天地万物﹐在“黄牛章”中﹐真主说﹕“东方和西方都是真主的﹔无论你转向哪方﹐那里就是真主的方向。  真主确是宽大的﹐确是全知的。”(2115)

      

真主在大地上造化了人类﹐并且责成人类承诺成为真主在大地的代治者。  “他精制他所创造的万物﹐他最初用泥土创造人。 然后用贱水的精华创造他的子孙。  然后使他健全﹐并将他的精神吹入他的身体中。”(327-9)    在天地之间以及亿万生灵物种之中﹐人类得天独厚﹐万物之中独得真主的灵性﹐成为宇宙的核心。   苍穹里所有真主的创造物和天神﹐都是真主的奴仆﹐“都赞颂他们的主﹐都归信他﹐都为信道者求饶”(407)﹐“众天神赞颂他们的主﹐并为地面上的人求饶。”(425)

      

真主掌管着天﹐也掌管着地面上的人心和灵魂。  真主说﹕“以灵魂及使它均衡﹐并启示他善恶者发誓﹐凡培养自己的灵性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灵性者﹐必定失败。”(7-10)  “培养自己的灵性”就是顺从真主的命令和意欲﹐敬畏真主﹐克制私欲﹐修身者必先修心﹐修心者必先意正﹕“戕害自己的灵魂”就是对抗真主的命令﹐妄自尊大﹐例如赛莫德人。  在“高处章”中﹐真主派遣他的使者撒立哈去教化他的族人﹐他说﹕“我的宗族啊﹗  你们要崇拜真主﹐除他之外﹐绝无受你们崇拜的。  从你们都主发出的明证确已降临你们﹔这只母驼可以做你们的迹象。 故你们让它在真主的大地上随便吃草﹐不要伤害它﹔否则﹐痛苦的刑罚必袭击你们。”  那些骄傲的贵族否认真主﹐“他们宰了那只母驼﹐违抗他们的主的命令﹐他们并说﹕‘撒立哈啊﹗  你把你用来警告我们的刑罚拿来给我们看看吧﹐如果你是使者的话﹗’  于是﹐霹雳袭击了他们﹐……”(773-79)     赛莫德人否认真主和对抗真主的使者﹐“故他们的主因他们的罪过而毁灭他们﹐使他们普遍受难。”(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