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上午章导读


 

 这是麦加早期降示的十个苏勒之一﹐正值真主的使者生活在艰难时期﹐有几篇连续出现的苏勒都是以黑夜与光明的对照预示真理必胜。  在“协商章”中﹐真主说﹕“你本来不知道天经是什么﹐正信是什么﹔但我以天经为光明﹐而借此光明引导我所欲引导的仆人。  你确是指示正路者。”(4252)

      

真主降示了《古兰经》﹐指引光明的正路﹐先知穆圣是光明的使者﹐但是﹐他出现在一个重重的黑夜之中﹐周围的人都对他们怀疑﹑嫉恨和敌视。   真主说﹕“誓以上午﹐誓以黑夜﹐当其寂静的时候﹐你的主没有弃绝你﹐也没有怨恨你。”(1-3)     “上午”象征着旭日东升金光万缕﹐使人联想到刚刚消逝的阴暗黑夜﹐形成对照﹐真主的使者孤独一人﹐肩负面向全人类的使命﹐他好不孤寂啊﹗  这个孤寂不是真主对他的使者弃绝和冷漠﹐而是艳阳高照前早晨的清静﹐给他更多的时间思考﹐迎接光明的使命。 真主说﹕“你的后来一定比先前更好﹐你的主一定会赏赐你﹐你将因此而喜悦。”(4-5﹐仝道章译文)      “阿赫来提”意思不仅是“后世”﹐对于先知穆圣当时的情景应当是他的“后来”或“未来”﹐必定胜过他的过去和眼前的情形。 

      

今世生活虽然是装饰﹐但也是考验﹐应当劝善戒恶改善社会﹐使真主的光亮洒满人间。   每个人都在今世游戏中得到一次灵魂完美和高贵的机会﹐与邪恶的黑暗势力斗争﹐向蒙昧的人群宣布光明﹐在正道上奋斗一生﹐为人类社会贡献。  真主派遣他的使者来到人间﹐纠正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导向﹐拯救迷误中的人﹐号召人们觉悟﹐奋发正道精神﹐给世界带来胜利的凯歌和万众的欢笑﹐使未来比过去更好。  真主必将相助在正道上奋斗的人﹐战胜他的敌人﹐使伊斯兰事业蒸蒸日上﹐一帆风顺。  只有在今世经历了严峻考验成功的灵魂﹐在后世里没有痛苦﹐没有懮虑﹐心情喜悦﹐享有天堂乐园的幸福。

      

自从真主的启示降临﹐改变了先知穆圣的个人生活﹐也改变了世界﹐经文中启示的三方面内容﹐是以他的经历为证﹐展示真主的恩惠广施于全人类。  () 经文说﹕“难道他没有发现你伶仃孤苦﹐而使你有所归宿﹖”(6)  穆罕默德出生时是一个遗腹子﹐没有看到父亲﹐母亲在他六岁时病故﹐被他的祖父收养﹐二年后祖父去世﹐跟随他的叔父抚养﹐成年之后与比他年长的富婆海蒂彻结婚。  大家的爱心都集中在了他的身上﹐ 他原是一个孤苦伶仃的人﹐归宿是真主的使者﹔穆斯林社会原是一个孤独无助的人群﹐归宿在真主的大道上。

      

() 经文说﹕“他曾发现你徘徊歧途﹐而把你引入正路。”(7)    麦加从先知易卜拉欣时代就是圣地﹐是天房所在的世界信仰中心﹐但在穆罕默德出生的时代﹐那里已经变了样﹐成为崇拜偶像的中心﹐人们在信仰迷误中徘徊。  真主引导他的使者走向正路﹔对于全世界的人类﹐情形也极相似﹐从歧途徘徊﹐归于正道。  () 经文说﹕“发现家境寒苦﹐而使你丰衣足食。”(8)   穆罕默德年幼时是一个没有父母和祖先遗产的贫穷孤儿﹐年青时被人雇佣出卖劳力。  真主恩赐他一位忠诚而且富裕的妻子赫蒂彻﹐对他表达了真挚的爱情﹐并以她雄厚的经济力量支持他的正道事业。

      

穆罕默德本是一个穷汉﹐又是没有读过书的文盲﹐当真主的援助来到时﹐财产和知识都从无到有﹐在精神和物质上使他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请看当今世界﹐所有发达的国家竞相以高价购买穆斯林国家储藏的能源﹐供养他们的汽车和机器运转﹔假若伊斯兰国家没有石油资源﹐十多亿穆斯林只够给西方国家当民工的份儿。  天房所在的沙特阿拉伯﹐六十年前还是一个没有出产的穷苦国家﹐真主使他们用沙漠之下的黑金滋养金碧辉煌的两大圣城﹐每年热情接待二百多万真主的客人朝觐。  真主对他选派的使者都是给予这样庇护和佑助﹐支持他们成功﹐通过他们把正道向人间传播﹐在“塔哈章”中﹐真主也是这样对待先知穆萨。  真主说﹕“我把从我发出的慈爱赏赐你﹐以便你在握的监护之下受抚育。”(2039)

      

伊斯兰的正道对待受压迫和生活困窘的人是光亮﹐他们是在黑暗社会中受歧视的人群﹐因此真主的使者必将宣传社会公正和人间平等的思想。   真主对他使者的启示和智慧﹐将在他的工作中体现﹐给孤苦伶仃的人送去温暖﹐给徘徊歧途的人指引正道﹐给家境寒苦的人施舍仁慈和赈济。  这些是先知穆圣自己深受体会的经历﹐他将在宣教中实践社会功能﹐展现真主对全体人类的怜悯和仁慈。  真主说﹕“至于孤儿﹐你不要压迫他﹔至于乞丐﹐你不要喝斥他﹐至于你的主所赐你的恩惠呢﹐你应当宣示它。”(9-11)    以上三个方面的启示﹐在真主使者的宣教中﹐表现为对这三类窘迫者的恩惠。

      

我们天天都能看到贫困﹑疾病﹑孤独﹑灾难和受压迫的人﹐这是真主对信士的考验﹐测试我们信仰的良心﹐是否对眼前这些人有同情心﹐忍痛割爱解囊相助。  真主的正道对众人是光明﹐对全人类是彻底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