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四﹑开拓章导读


 

 这个苏勒降示的时间比前一章稍后﹐但在先知穆圣在麦加时期的同一艰难阶段。  社会歧视和压迫锤炼坚定的信念﹐艰苦的奋斗使他的意志更加顽强。  在四十岁之前的穆罕默德﹐只是一个麦加的普通人﹐他没有表现出任何超凡脱俗的智慧﹐但他是一个灵魂纯洁﹑品格优秀﹑心地善良的男人。  《古兰经》在“妇女章”中说﹕“真主降示你天经和智慧﹐并以你所不知道的(义理)教导你。  真主赐你的恩惠是重大的。”(4113)   真主的启示和智慧使他所意欲的人心胸豁然开朗﹐大彻大悟﹐对天地造化顿开茅塞﹐把眼前重重压力﹐泰山压顶﹐看得轻如鸿毛。  真主降示的启示﹐及时鼓励他﹐不要畏惧﹐不要懮愁﹐鼓足勇气担当起非凡的历史重任。 

      

真主说﹕“难道我没有为你而开拓你的胸襟吗﹖  我卸下了你的重任﹐即使你的负担过重的。”(1-3)    自从承领真主启示担当重任之后﹐先知穆圣已不觉得是一个单枪匹马的普通个人﹐形像高大﹐有万夫不挡之勇气。  他的胸襟之大能包容天地万物﹐心灵之眼洞察千万年﹐满怀信心迎战各种敌人﹐为全人类披荆斩棘开辟光明的道路。

      

真主使他有声望﹐威震四海﹐任何强大的敌人听到这个名字而感到闻风丧胆﹐他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历史的成就﹐是对敌人沉重的教训。  真主说﹕“而提高了你的声望﹐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4-6)   真主的许诺以同样的措辞重复两次﹐强调了为正道奋斗的规律﹕从艰难到容易﹐再从艰难到容易﹐最后必将以容易告终。   真主将使他的使者事业顺利﹐他将无往而不胜﹐直到最后的凯歌﹐正如真主在“黑夜章”中说﹕“我将使他易于达到最易的结局。”(927)

      

当初﹐先知穆圣必定有所设想﹐他设定了初步理想的蓝图﹐以此为己任﹐争取胜利﹐ 但是﹐真主告诫他说﹕“当你的事务完毕时﹐你应当勤劳﹐你应当向你的主恳求。”(7-8)    这个苏勒降示的时期﹐麦加人崇拜多神偶像﹐贵族暴虐﹑无道﹑残酷﹐社会黑暗﹐民众无知。  先知穆圣最懮虑者﹐无过乎解救他所看到的愚昧与黑暗﹐努力恢复认主独一的正道﹐那是他面前的第一使命(事务)  真主委任他使者的崇高事业不限于此﹐所以启示他的使者﹐在眼前事务完毕之后﹐继续保持勤劳和奋斗﹐祈求真主引导﹐再接再励。   真主为他开拓了无限胸襟﹐思常人所不敢思﹐成为开辟新世纪的人杰。

      

每个穆斯林都应当继承真主最后使者的伟大胸怀﹐为怜悯全人类放开眼量﹐踏踏实实地耕耘今世。  先知穆圣说﹕“你当耕种你的现世﹐如同你要永生一样﹔你当为后世而行善功﹐就像明天就要归真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