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高贵章导读


 

 《古兰经》开始最初降示的那个夜晚﹐就是最高贵之夜﹐天地间充满了真主的荣耀和光亮﹐众天神等候他们的命令﹐恶魔无藏身之处。  真主在那一夜把天经降到大地之上最低一层天﹐命令天使吉卜利里传达给真主选定的最后使者穆罕默德﹐从此人类的精神得解放。

      

那是最高贵的一夜﹐被称为“盖德勒之夜”﹐是在莱麦丹月最后十个夜晚的某个时刻﹐确切的日期和时间是真主的秘密。  真主在“烟雾章”中说﹕“在一个吉祥的夜间﹐我确已降示它﹐我确是警告者。”(443)     全世界的穆斯林﹐都在莱麦丹最后十天的夜间增加拜功﹑祈祷﹑赞颂真主﹑完纳天课﹑施舍和做善功﹐纪念真主降示《古兰经》的高贵之夜﹐乞求真主怜悯和仁慈﹐将获得平日一千倍的宽恕和回赐。

      

经文说﹕“我在那高贵的夜间确已降示它﹐你怎能知道那高贵的夜间是什么﹖  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1-3)     有些人对这“一千个月”数字感到兴趣﹐曾经计算出等于八十三年零四个月﹐相当于一位长寿老人的一生经历﹐理解为真主把一辈子的恩惠都在那一个夜间集中降临。  许多学者不赞同这样的算法﹐这是解释真主恩惠的庸人观点。  真主的许多启示都告诉人类﹐真主恩赐人类的时间只适用与人间﹐天上的时间或别处的时间不是这样﹐例如“那一日的长度﹐是你们计算的一千年”(325)﹐“众天神和精神在一日之内升到那里。  那一日的长度是五万年。”(704)    那么﹐“一千个月”对于人类理解只能是无穷大的意思﹐譬如从开天辟地到现在﹐宇宙间曾经发生过几次重大变化﹐例如科学家们猜测的“宇宙大爆炸”﹐一次活动所积蓄和爆发的力量是平常运动的无数兆亿的倍数﹐超越天文学的通常数字。  真主在瞬间的启蒙使心灵上的黑暗永远变成光明﹐改变了整个人生﹐导致了今生和永世的幸福。 这如何用几十年的数字表示恩惠的倍数﹖

      

真主开始降示《古兰经》﹐以光明扫除万年的黑暗﹐改变人类的愚昧﹐开始了新时期。 真主仁慈的威力展现在那个高贵之夜﹐是真主的智慧和幽玄﹐谁能知道那是怎样的高贵﹖    在“烟雾章”中﹐真主说﹕“在那夜里﹐一切睿智的事﹐都被判定﹐那是按照从我那里发出的命令的。  我确是派遣使者的。  那是由于从你的主发出的恩惠。  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444-6)

      

真主说﹕“众天神和精神﹐奉他们的主的命令﹐为一切事务而在那夜降临。”(4)   《古兰经》中记载的历史灾难是人类偏离主道的沉痛教训﹐历史就是现实的对照。  真主的启示颁布了人类共同遵守的公正法度﹐真主在《古兰经》中的警告是阻止社会邪恶和罪行﹐《古兰经》是照耀人心的灯塔和明星﹐指引真主正道的方向。   “精神”是吉卜利里天使﹐他在众天神保护下把天经传达给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  在“易卜拉欣章”中﹐真主说﹕“这是一章天经﹐我把它降示你﹐以便你奉主的命令而把众人从重重黑暗中引向光明﹐引入强大的﹑可颂的大道。”(141)  

      

在那一夜敬畏真主﹐扫除私欲和急躁﹐人心镇定和安宁直到黎明﹐那是一个平安之夜。   当真主的光亮传遍全世界﹐扫除黑暗和罪恶﹐人类的心归于镇定和安宁﹐全人类享有平安直到复活日。  真主说﹕“那夜间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显著的时候。”(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