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八﹑明证章导读


       从这个苏勒的内容看﹐学者们断定是降示在麦地那初期﹐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与在麦加很不相同。   麦加是一个崇拜多神信仰的蒙昧社会﹐他们的信仰没有根据﹐没有经典﹐也没有教义﹐弄不清楚谁是真先知﹐民间流传许多神话故事﹐不同部落雕塑他们各自崇拜的偶像。  穆斯林来到麦地那之后﹐发现那里有许多基督教徒和犹太人村镇﹐先知穆圣告诉他的弟子们﹐这些都是有经人﹐穆斯林应当尊重他们的先知和使者。  麦地那周围大片的领土属于罗马帝国﹐基督教是统治帝国的国教﹔当时已开通丝绸之路﹐通往印度和中国﹐那里信仰的多神崇拜比麦加人历史悠久﹐形成了复杂而艰深的佛教因果论哲学和“六道轮回”学说。

       从阿拉伯半岛腹地麦加走出来的穆斯林﹐要向那些不同信仰的人们阐明真主的正道。  在前面的苏勒中﹐真主启示他的使者说﹕“我只派遣你做报喜者和警告者。 这是一部《古兰经》﹐我使它意义明白﹐以便你从容不迫地对众人宣读它﹔我逐渐地降示它。  你说﹕‘你们可以信它﹐也可以不信它。’ 在降示它之前已获得知识的人们﹐当听到人们诵读它的时候﹐他们俯伏叩头。”(17105-107)     真主说﹕“蒙我赏赐经典的人喜欢降示给你的经典﹐同盟者当中﹐有人否认这经典的一部分。  你说﹕‘我只奉命崇拜真主﹐而不以物配他﹐我只号召人崇拜他﹐我只归依他。’”(1336)     伊斯兰的传播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在麦地那和外围地区﹐原先信仰基督教﹑犹太教﹑古波斯教和多神崇拜的人﹐纷纷归信伊斯兰﹐成为新穆斯林﹐因为他们看到了真主正道的明证 ---- 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 因此﹐这个苏勒的开头说﹕“信奉天经者和以物配主者﹐他们中不信道的人没有离开自己的信仰﹐直到明证来临他们。”(1)

       这里引证几段犹太教和基督教的经文﹐证实先知穆罕默德即将来临他们的预言。  犹太人信仰的《圣经》前五经之一的“申命记”说﹕“你的上帝耶和华必从你那里﹐从你的弟兄当中﹐为你兴起一位像我一样的先知﹐你们要听从他的话。”(1815)     基督教徒信仰的《新约圣经》中“约翰福音”(耶稣)说﹕“不过﹐现在我把实情告诉你们﹕我是为了你们的利益而离开的。  我不离开﹐‘帮助者’就绝不会到你们这里来﹔我离开了﹐就要差他到你们这里来。”(167)   《圣经》中有许多章节的经文﹐真主都预言在他的使者尔撒之后﹐将派遣最后一位先知来到这个世界上﹐宣告各种明证和法度。

       这是在《古兰经》之前﹐那些有经人就早已听到的消息。  在先知尔萨之后﹐除了先知穆罕默德﹐再也不可能有别人。  真主说﹕“那个明证是真主所派遣的一个使者﹐他诵读纯洁的册页(《古兰经》)﹐其中有许多正确的经文。”(2-3)     当伊斯兰走向世界的时候﹐面对着各种信仰的人群﹐而其中的“有经人”﹐即基督徒和犹太人﹐应当最接近和最容易理解伊斯兰﹐承认它是真主的正道﹐因为用他们的经典对照《古兰经》﹐应当很容易发现其中的共同信仰原则和教义。  伊斯兰﹐不论是历代先知﹑真主的启示经典和信仰规则﹐都是一脉相承的认主独一宗教。 因此﹐真主说﹕“信奉天经者﹐没有分离﹐直到明证来临他们。  他们只奉命崇拜真主﹐虔诚敬意﹐恪遵正道﹐谨守拜功﹐完纳天课﹐这是正教。”(4-5)     犹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都是信奉天经的人﹐共同的标准有三条﹕() 奉命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不以物配主﹔ () 虔诚敬意﹐严格遵循真主的一切法规和制度﹔() 以实际行动表现内心信仰﹐如谨守拜功和完纳天命的施舍。

       有人自称信奉真主的天经﹐也有人公开崇拜偶像﹐看来这些宗教的崇拜形式或者个人的信仰标签并不重要﹐因为这些人中 有许多人口是心非﹐只是动作表演﹐内心没有诚信﹐不敬畏真主﹐伪善作孽﹐他们是有罪过的人。  真主说﹕“信奉天经者和以物配主者﹐他们中不信道的人﹐必入火狱﹐而永居其中﹔这等人生最恶的人。”(6)    正如“寝室章”的经文说﹕“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  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4913)    人类中﹐不论肤色﹑文化﹑种族或宗教名称﹐“信道而行善的人﹐是最善的人﹐…… 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真主﹔这是畏惧真主者所有的。”(7-8) 

       真主的正道古今一致﹐《古兰经》重申正信的基本原则﹐以“信道而且行善”劝导信士归顺真主﹐成为穆斯林。   他们也尊重其它信仰的人群﹐对不同宗教和文化宽容和尊重﹐凡是“信道而且行善”者都是穆斯林的朋友﹐友好相处﹐结成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