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地震章导读


      这是降示在麦地那初期的苏勒﹐只有短短的八句启示。  前句以“大地猛烈地震动”开头﹐惊天动地﹐而后用不容疏忽“微尘”之精细微小的善恶﹐震撼心弦。  这是先知穆圣遵从主命创建伊斯兰新时代的目的﹐让人们知道天地的未来﹐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人人希望过太平的日子﹐每天风平浪静﹐只感觉到个人的生活需要﹐如饮食儿女和钱财﹐而意识不到真主的威力和公道。   事实不是这样﹐天底下没有平静的时候﹐每天都有地震海啸暴风雨﹐使人们感受到真主的威力。 真主创造了这个世界﹐毁灭这个世界更加容易﹐真主造化了人类﹐必将对每个人清算﹐天天都有这个迹象向理智者警告。

       这个苏勒开头说﹕“当大地猛烈地震动﹐抛其重担﹐说﹕‘大地怎么啦﹖’  在那日﹐大地将报告它的消息。”(1-3)   用现代文学术语说﹐这是“拟人化”的表述形式﹐大地将会“说话”﹐将会“报告”﹐《古兰经》的语言深刻描述了真主与天地万物的主仆关系。  真主的造化物﹐没有一个是死东西﹐都有他们的生命﹑气脉和灵性﹐因此一切物品都有生死和运动﹐随真主意欲天天在变化﹐以服从真主的命令表达敬畏。   真主的命令使大地平稳﹐也是真主的命令发生猛烈震动﹐那将是复活日的特别大动荡﹐天崩地裂﹐山呼海啸﹐群星互相撞击﹐惊恐万状﹐今天所见所闻的小风暴和地震是对未来大动荡的预告和警示。

       大地不是死气沉沉的无生物﹐而木石都有生命﹐有灵性﹐必然也有意识和记忆﹐因此将服从真主的命令﹐到那日﹐“报告它的消息”。  人们在大地上生活和走动﹐留下了人类行为的记录﹐以及地下埋藏的尸体﹑灵魂和密码﹐连同地层中的岩浆﹑石块和粉尘喷射出来﹐自我暴露﹐是向真主呈报隐藏的历史秘密。   大地将向它的主如实报告所见所闻﹐每个人的善行和劣迹。   经文说﹕“因为你的主启示了它﹔在那日﹐人们将纷纷地离散﹐以便他们得见自己行为的报应。”(5-7)    “人们将纷纷离散”﹐各归其位﹐分成不同种类﹐列队进入审判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准确位置。   在那里﹐人人都将看到自己一生的善功和罪恶﹐接受公正的报应。  在今世﹐人们聪明过渡﹐靠说谎和淫威﹐使人真假难辨﹐善良与邪恶混成一团。  到了复活日﹐人将分别列队﹐善恶都有等级﹐如信道者与不信道的人﹔顺从真主的人与悖逆者﹔正信与迷信﹔幸运与薄命﹐都将在新世界受到重新排列和判决。

       那是真主面前的庄严法庭﹐一切不公平﹑不平等﹑贪赃枉法﹑营私舞弊的踪迹丝毫无存﹐只有绝对的真理光亮﹐透视一切虚伪﹑欺诈﹑矫饰和谎言﹐揭露一切事务的真相﹐没有偏袒﹑没有徇情﹐没有行贿。  人世间的一切黑暗和虚假都一扫光﹐人们最后将看到一次公正的审判﹐任何人想过﹑说过﹑做过的好事和坏事全部如实暴露﹐受到细致和无私的清算。

       真主说﹕“谁曾经做过最细微的善事﹐那时他会看见它﹔谁曾经做过最细微的坏事﹐他也会看见它。”(8﹐仝道章译文)     经文说﹐细微小如蚂蚁的善恶行为﹐都将被当事者亲眼“看见”﹐使他心服口服﹐没有争辩的余地﹐也不可能请人说情。   在“伊姆兰的家属章”中﹐真主说﹕“在那日﹐人人都要发现自己所作善恶的记录陈列在自己面前。  人人都要希望在自己和那日之间﹐有很远的距离。 真主使你防备他自己﹐真主是仁爱众仆的。”(330)

       有一位弟子前来向真主的使者问询﹕如果今世欠下的天课怎么办﹖   先知穆圣背诵了这个苏勒的第七节经文说﹕“他们将看见自己行为的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