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奔驰的马队章导读


       这是降示在麦加早期的启示﹐文字和语句如诗如赋﹐铿锵有力﹐合仄押韵。  词语的气势如万马奔腾﹐是雄伟力量的表露﹐威风凛凛﹔是内在潜能的昭示﹐沉重深邃﹐咄咄逼人。 前五句经文是描述战马奔驰的情景﹐克敌制胜﹔从第六到第八句经文﹐是指出人性的缺陷和弱点﹐向不信道者发出警告﹐如同千军万马扑面而来﹐使人惊心动魄。

       前五句经文说﹕“以喘息而奔驰的马队盟誓﹐以蹄发火花的马队盟誓﹐以早晨出击﹐卷起尘埃﹐攻入敌围的马队盟誓。”(1-5)   这是对沙漠中骑兵发动猛烈攻击时的描述﹐金戈铁马﹐铁蹄火花﹐尘土飞扬﹐遮天蔽日﹐每一个骑士人强马壮﹐整个马队在奔腾中排山倒海﹐任何防御工事和城寨面临如此强大的攻势都将溃散如流水﹐兵败如山倒。   如此形像的描绘﹐读经人至少应当有三个联想﹕第一﹑真主对邪恶的威力﹐如同雄兵冲锋﹐万夫莫挡﹔第二﹑坚守正道者﹐自觉力量无穷﹐对敌人攻无不克﹔第三﹑世界的现实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任何强大的恶魔势力都将被真主的马队“攻入敌围”﹐难逃灭亡的结局。

       真主的马队攻击的不是真实的敌人﹐而是人心﹐受到腐蚀的人心形成了最可怕的恶魔势力﹐与真主对抗。   经文说﹕“人对于主﹐确是孤负的。  他自己对那孤负确是见证的﹐他对于财产确是酷好的。”(6-8)     这是不信道的人们﹐怙恶不悛﹐桀傲不驯﹐因为他们心里有鬼﹐不思悔改。  不论是顽固不化者﹐或者虚伪者和伪信者﹐表明装得像绅士或圣人﹐其实人人都有自知之明﹐诚实与空虚不会是同样的感觉。   罪恶在许多人的心中积劳成疾﹐转化为顽疾和癌症﹐根源是爱财如命﹐崇拜金钱。  这些人不是对罪恶无知﹐而是明知故犯﹐走在黑路上﹐不愿回头﹐越走越黑。   真主的启示把他们形容为千军万马攻击的目标﹐攻克的敌人堡垒﹐以示严重警告。

       更可恶的行为是对民众欺骗﹐例如现代的无神论者﹐他们否认真主﹐不信复活日﹐用今世的物质饰华欺骗和麻醉无辜的民众﹐对他们套上精神枷锁﹐成为当政者的社会奴隶。   真主说﹕“难道他不知道吗﹖  当坟中的朽骨被揭发﹐胸中的秘密被显示的时候﹐在那日﹐他们的主﹐确是彻知他们的。”(9-11)    人的罪恶是无法隐藏的﹐罪证不可能消灭。    回忆一下个人出生之前﹐他只是一只微小精子击中的受精卵﹐那里携带着无数代祖先的遗传秘密成为再造的新人。   那么﹐死去人的枯骨能把他生前的罪证腐烂掉吗﹖  那些证据也是永世不可磨灭的密码﹐包括当时他心中的邪念﹑阴谋﹑动机和实际行动的罪恶﹐都将在真主面前暴露无遗。  在那日﹐真主公正的审判和刑罚﹐不怕他不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