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一﹑大难章导读


        我们所看到的大地﹐不是一个永恒坚固的实体﹐而是在真主造化之时就预定了它的时限和归宿。  不仅真主的经典这样明确预告﹐而且大地上到处存在着真主的迹象﹐例如经常发生的自然灾害就是在最终毁灭前的预示﹐警告人类要为那一日做精神准备。  “大难章”降示在麦加早期﹐警告那些崇拜偶像而不信道的麦加蒙昧民族﹐人们所见的崇山峻岭不是永久的牢固﹐都将在大灾难中分崩离析飘飞在空中﹐地上飞沙走石。  在那时﹐坟墓中的灵魂都复活成人﹐东奔西跑寻找他们各自的归队。

       真主在《古兰经》中多次警告必然发生的这一日﹐例如在“大灾章”中﹐真主说﹕“大灾的消息﹐确已降临你了﹐在那日﹐有些面孔是下垂的﹐辛苦的﹐困乏的”(881-3)﹔在“地震章”中﹐真主说﹕“当大地猛烈地震动﹐抛其重担”(991-2)﹔在“戛弗章”﹐真主说﹕“在大地破裂而他们迅速走出坟墓之日﹐那集合的事对于我是容易的。”(5044)

       在这个苏勒中﹐真主再次预告天地大灾难的日子﹐真主说﹕“大难﹐大难是什么﹖  你怎能知道大难是什么﹖  在那日﹐众人将似分散的飞蛾﹐山岳将似疏松的采绒。”(1-5)   那一天﹐将是天地大动荡﹐大调整﹐大变革的日子﹔那一日﹐全体人类一齐复活﹐从坟墓﹐从海底﹐从各自隐藏的阴暗角落里飞出地面﹐就像没有头绪分散飞舞的昆虫。 过去的历史划上了永久的句号﹐一切结束﹐人人面临着一个新世界﹐等候真主的最后裁判﹐每个人都有他确定的归宿。

       真主说﹕“至于善功的份量较重者﹐将在满意的生活中﹔至于善功的份量较轻者﹐他的归宿是深坑。”(6-9)     这是对每个人最后的结算﹐每人都有一本毫无差错的清账。  人生当中的每一件事﹐结合当时的环境﹑意念﹑动机﹑态度﹑行为和感受﹐都将归于善行与罪过两大类别﹐然后在真主的公正天平上衡量﹐分别善与恶的份量轻重﹐最后判决两种不同的归宿。 一种人“将在满意的生活中”﹐如同婴儿投入母亲温暖的怀抱。  真主在“明证章”阐明了这些人的特征和归宿﹕“信道而行善的人﹐是最善的人﹐他们在他们的主那里的报酬是下临诸河的常住的乐园﹐他们将永居其中﹐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真主﹔这是敬畏真主者所有的。”(987-8) 

       那些在真主的天平上衡量不及格的人﹐只因为他们的罪恶重于善功。  真主说﹐他们的“归宿是深坑。 你怎能知道深坑是什么﹖  有烈火。”(9-11)    天地震动时所有死去的人都复活了﹐动荡之后又出现平静和稳定﹐天地重新组合形成新结构﹐人各有固定的归宿和排成队列﹐根据是每个人生前的善恶行为。  那一日必然要发生。  真主在经典中确定的生命价值在最后审判中全部兑现﹐今世的善恶准则只有真主拥有确定权﹐后世以此原则公正判决﹐列位先知和使者以及天地万物﹐都将为真主作证﹐那一日必然要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