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二﹑竞赛富庶章导读


       这是麦加早期的启示﹐是指那些不信道的人﹐因为不认真主﹐不信后世﹐而把今世的追求当作全部奋斗的内容﹐其实是欺骗了自己﹐结果一无所有。   真主对那些人说﹕“竞赛富庶﹐已使你们疏忽﹐直到你们去游坟地。”(1-2)    为生存﹐为正义﹐为主道奋斗﹐是人的正当本份﹐而竞赛富庶﹐把财富名誉地位当作唯一目标为此热衷﹐利欲熏心﹐失去理智﹐忽略了生命的真正意义。  这是人性中固有的善与恶两种本质。  人总是要死的﹐遍地的坟墓就是对每个人的警告﹐那里的尸骨都曾一生忙碌﹐被埋葬在地下黑ڿ'7d中﹐孤苦伶仃﹐等待复活日审判。

       站在墓地之前﹐看着眼前一排排坟墓﹐石碑上刻写着每个人的生卒年月和寿享年数﹐其中有许多是你认识和熟悉的人﹐在你的脑海中留下了记忆。  有些人为正义奋斗一生﹐为社会立德立言立功﹐他们的儿女和弟子们继承前人遗志敬畏真主对社会行善﹔也有些人贪得无厌﹐为名为利不遗余力﹐最后在荒凉的野外骨肉腐烂﹐万事皆休。

       活着的人只看到了静悄悄的墓地﹐人迹罕至﹐万籁俱寂﹐但不知坟里的人是怎样在思想和懊悔。  他们灵魂不死﹐还有记忆和意识﹐他们进入了一个新世界﹐那是真主警告过的话﹕“真的﹐你们将来就知道了。 真的﹐你们将来就知道了。”(3-4)      他们将知道什么﹖  他们将知道枉生一世﹐日夜追求的虚荣与浮华﹐竞赛富庶而临死分文无获﹐浪费了珍贵的生命。  他们后悔生前的迷误﹐假如努力于正道﹐多行善功﹐造福人群与社会﹐今天的结局就不会是这个样子。  在“雅辛章”中﹐真主说﹕“号角一响﹐他们就从坟墓出来﹐奔向他们的主。  他们将说﹕‘伤哉我们﹗  谁将我们从我们的卧处唤醒﹖  这是至仁主所应许我们的﹐使者们已实话了。’”(3651-52) 

       真主说﹕“真的﹐假若你们有真知灼见﹐(你们必不会疏忽)﹐你们必定看见火狱﹐然后﹐你们必亲眼看见它。”(5-7)   大地上的各种生物﹐只有人类可以获得真知灼见﹐是真主恩赐人类的学习﹑思考和判断的成果。  有理智的人应当领悟到真主恩赐人类三个方面的恩惠﹕精神的认识和行为的美德﹔身体完美和理智健全﹔外来的各种给养和物质环境。 人有了这些恩典应当用在什么地方﹐是个人的自由选择。 有人敬畏真主﹐有人不信道﹔有人多行善功﹐有人作恶多端﹔有人宣扬真理﹐有人妖言惑众﹔有人慈善心肠助人为乐﹐有人竞赛富庶贪心不足。  在“沙丘章”中真主说﹕“不信道的人们遭到火刑之日﹐或者将对他们说﹕‘你们在尘世生活中﹐已将你们的福分消尽享完﹔今日你们应受凌辱的刑罚﹐因为你们曾在地方上妄自尊大﹐也因你们曾经犯罪。’”(4620)

       真主赏赐的恩泽﹐犹如提前预支的贷款﹐最后将清算财富的用途和表现。  真主的历来启示都阐明了这个真理﹐  理智的人通过思考和推理就能理解﹐复活日的审判是必然的结果。 真主说﹕“在那日﹐你们必为恩泽而被审问。”(8)   一生贪恋财富而不行善功﹐得意洋洋﹐夸夸其谈﹐如同从公司保险箱中盗窃的公款﹐为私欲滥用吃喝玩乐﹐最后的下场是尝试囹圄中惩罚的滋味。  这是人间社会根据公论的法律制裁﹐真主的法律制裁更加公正﹐更加严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