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三﹑时光章导读


        这是麦加早期降示的苏勒﹐简短到只有三小段的一句经文。  在论及这个苏勒的重要性时﹐古代教法大师沙菲仪伊玛目说﹕“假若(没有《古兰经》)﹐真主降示的启示只有一句话﹐那么﹐这个苏勒就足为人类正道的指导。”

       阿拉伯文“阿舒勒”有两个意思﹐第一是下午近黄昏的暂短时刻﹐是晡礼的时间﹐意味着夕阳西下﹐临近黑夜﹐人生如朝露﹐生命有危机感﹐信士须保重晚节。   第二个意思是光阴﹐时光或时间。   在天下万物之中﹐只有人类知道时光﹐并且有准确的记录﹐如钟表记时﹑年月日历和历史年代﹐这是真主对人类所赐特殊的知识和智能。  时光也同重量﹑体积﹑面积和长度一样﹐可以用数字来表示多少﹑长短和价值﹐构成人类文明的一个衡量标志。 

       时光同大地上的一切物质一样﹐是真主恩赐人类生存的手段﹐为人自由取舍和消费﹐也是对人的信仰和精神考验﹔时光也同财富一样﹐每个人都享有一份﹐但不是无限的多﹐因此在有限的时光之内﹐如何使用﹐如俗话说﹕“寸金难买寸光阴。”   光阴是无情的﹐对谁都不客气﹐光阴如飞矢﹐从不回头﹐莎士比亚在他的一首十二行诗中说﹕“光阴从不停顿﹐任何人在光阴的利刃前都不能自卫。”    说到底﹐时光对于人的用途只是一个工具﹐可以用于善行﹐也可以用于作恶。  在光阴的隧道中﹐被遗留的东西都成为历史﹐记载着善与恶的结果﹐等待真主的报应日公正判决。   真主以光阴发誓﹐以光阴为历史的见证者。

       真主说﹕“以时光盟誓﹐一切人确是在亏折中。”(1-2)    “一切人”﹐阿拉伯文“印沙尼”﹐前面附加一个代表全体的定冠词﹐是指全人类﹐而不是专指某些人或一群人﹐这段经文是对全体人类说话﹐揭示人类生存的规律。  “亏折”是通俗经济学术语﹐例如做生意的“蚀本”或“亏本”的意思。  每个人的一生都希望赢得什么﹐当然许多人赢得了名利和财富﹐但人都具有真主赋予的精神﹐所以人的一生不仅要赢得物质利益﹐而且必须有精神收获。  如果只获得了物质财富﹐例如房产﹑汽车和存款﹐而精神财富亏本﹐今生今世得不偿失。  古往今来的多数人都这样蚀了大本﹐所得物质没有用尽﹐丝毫不许可带走﹐而在灵魂之中积累了精神债务﹐这就是“亏折”的真义。   将来在天堂乐园中的是少数人﹐真主在“大事章”中说﹕“他们将在恩泽的乐园中﹐许多前人和少数后人。”(5613) 

       真主的启示是光亮﹐引导信道者获得胜利的途径﹕“信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的人则不然。”(3)      真主把正道归结为这样简单的一段经文﹐是向落水人投去的救生圈。  当多数人在利欲熏心的大海中沉浮和挣扎﹐翻来覆去无法解脱﹐因为贪恋今世的声色货利而越陷越深的时刻﹐真主的光亮来到了﹐这是最后一次获救的机会﹐因为时间已近黄昏。

       真主的引导是唤醒人们觉悟﹐幡然改正﹐祈求得救﹐途径就是“信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这是金玉良言﹐一字真经。   因为人人度过这一生﹐都想做一个赢家﹐但须付出辛苦和代价﹐例如做生意﹐投资大﹐路子正﹐才能挣钱多﹐盈利丰厚。   今世的精神收获﹐必须为真理﹑为正道﹑行善功﹐坚韧不拔。  《古兰经》说﹕“真主确是与坚忍者同在的。”(2153)

       “时光章”是全部《古兰经》中最短的一个苏勒﹐而且降示时间很早﹐是对全体信士的有力引导﹐成为当年穆圣弟子们互相勉励的重要箴言。   当先知穆圣的弟子们为主道出征前﹐或决心走出国门到远方去宣教﹐弟子们在生离死别的时刻﹐互相拥抱和吻脸时﹐都背诵这个苏勒﹐以志永恒的勉励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