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四﹑诽谤者章导读


        这是麦加早期降示的苏勒之一﹐诽谤是社会中阴暗的行为﹐文明的叛逆﹐人民的公敌﹐任何时代都有这种社会的逆流。  在“称量不公章”中﹐真主说﹕“犯罪的人常常嘲笑信士们﹐当信士从他们面前走过的时候﹐他们以目互相示意。”(8329-30)    表面上伪装是好人﹐内心里有奸邪。  真主的启示是提醒他的使者学会看透敌人内心里暗藏的邪念﹐也是教诲以后的信士﹐在为正道奋斗的旅程中﹐躲在阴暗角落中的伊斯兰敌人向明处的信士们放冷箭。

       这个苏勒是向诽谤者的警告﹐真主说﹕“伤哉﹗  每个诽谤者﹐诋毁者﹐他聚积财产﹐而当作武器﹐他以为他的财产﹐能使他不灭。”(1-3)    一个社会中﹐正邪分明﹐主要表现在两种因素中﹕德性与理财。  这两种因素都能表现为正气﹐或邪恶﹐根源在用心和意念﹐古人说﹕“心不正则是非邪恶萌生”﹐正人君子必须“意诚而心正”。    诽谤者仇恨真理﹐采取各种方式对正道造谣生事﹐丑化抹黑﹐打击信道者﹐为社会邪恶行为鸣锣开道。  他们敛聚钱财﹐用于邪恶﹐投入巨大资金大肆宣传﹐制造先进武器﹐建造牢固的城堡﹐他们以为有了钱﹐就有了一切﹐保护邪恶永不衰败。  这是迷误者的妄想﹐故曰“伤哉﹗”

       真主说﹕“绝不然﹐他必定要被投在毁灭坑中。”(4)   “毁灭”的阿拉伯词是“胡塔玛Hutama”﹐意思是破败﹑坍塌﹑粉碎﹑销毁﹐与诽谤者所建立的高楼大厦和金钱所积累的耀眼财富象征形成对照﹐是不信道者邪恶行为的结果。   今天所见的高科技产品﹑纸醉金迷的生活方式﹑现代化杀人武器﹑精密的通讯设备﹐以及他们的摩天大楼高速公路飞机坦克导弹﹐因为用心邪恶﹐罪恶累累﹐都将败坏﹑坍塌     被粉碎。  没有诚意的努力﹐都是自欺欺人﹔谎言被揭穿﹐诽谤遭抨击﹐阴谋终于暴露﹐证明真理的力量无敌﹐邪恶势力不攻自败。

       真主说﹕“你怎能知道毁灭坑是什么﹖  是真主的燃着的烈火。  能升到人的心上。”(5-7)    真主的烈火使邪恶毁灭﹐不论在后世﹐或在今世。  “心”在世界许多民族的语言中都不仅是现代生物学所理解的身体内血液输送器官﹐一块无意识的肌肉﹐而是代表了心灵﹑感情﹑情绪﹑怜悯﹑慈善﹑道义和良知。  真主的烈火升到了诽谤者的“心上”﹐闭塞了他的理智思维﹐隔离了他同善良的关系﹐成为孤独者﹑无情者﹑罪恶者。  诽谤者暂时占有高级的物质设备﹐拥有大量的金钱﹐但在今世与后世都必然是失败者。   正道在历史中前进﹐永葆青春﹐最后的胜利属于信道者﹐真主的奴仆。  这个苏勒在伊斯兰黎明时期和今日﹐都是鼓舞士气的精神力量﹐因为真主暴露了伪装的假象﹐揭示了真理的本质。

       真主对诽谤者是这样惩罚的﹕“他们必定要被关在烈火中﹐吊在许多很高的柱子上。”(8-9)    这是毁灭坑在复活日的情形﹐他们无法逃避﹐他们的机器设备和财富早已被毁灭﹐对他们无助﹐吊得很高﹐被烈火的火舌吞噬﹐遭受长久火燎和烘烤的刑罚。  他们就是如此“伤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