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五﹑象章导读


      这是麦加早期降示的苏勒﹐是对麦加不信道者的警告﹐真主将保护他的最后使者穆罕默德﹐如同人们记忆犹新的“象年”保护克尔白天房一样﹐与真主抗拒者必然落得惨败。  阿拉伯人在伊斯兰之前的记年法﹐是根据那年发生的重大事件﹐选用一个名称作为历史的记忆﹐因为那年发生了外来的象军袭击﹐所以称为是“象年”。   用公元推算﹐那年是570年﹐穆罕默德在那一年诞生在麦加﹐在他成年之后﹐真主选派他为最后的使者。  象年出现的历史奇迹﹐预兆了真主使者的出世。

       在那之前﹐阿拉伯南方富饶的国土也门的统治者是犹太人希姆亚尔家族﹐国王祖‧那瓦斯下令屠杀基督教徒﹐激怒了红海对岸的基督教国家阿比西尼亚。  尼古斯国王派来远征军﹐打败了也门的犹太统治者﹐并且任命一名狂热的基督教徒阿布拉哈为总督。  他在也门首都萨那建造了一座宏伟的大教堂﹐通告阿拉伯人到那里朝拜﹐但是他发现阿拉伯半岛的部落都沿袭古代习俗到麦加的克尔白朝觐﹐他因此起了毁灭克尔白的邪念。  阿布拉哈总督训练的一支象军英勇善战﹐是当时最强大的武装力量﹐号称天下无敌。  麦加人听到也门总督率领象军来犯﹐全城上下一片恐慌﹐多数人闻讯惊惶失措﹐或逃散﹐或躲藏。   也门的象军浩浩荡荡兵临城下﹐随时破城而入﹐目标是把克尔白天房夷为平地。  这时奇迹出现了﹐天空飞来黑压压一群飞燕﹐个个爪上紧握石块﹐向着地面上的象军投掷如倾盆大雨﹐中弹的士兵和大象立即中毒﹐浑身红肿流脓血﹐军心大乱﹐死伤无数﹐四处溃散﹐侵略军全军覆灭。

       根据历史学家的考证﹐阿布拉哈的军队在麦加城外遭到天鸟袭击后﹐召集残兵败将退入一个山谷﹐遇到山洪爆发﹐淹死了许多人。  逃回本部的也门将士们﹐又遭受流行瘟疫天花和鼠疫﹐统帅阿布拉哈也在瘟疫中病死。   从此﹐也门的基督教统治者一蹶不振﹐再无回天之力﹐也门永远结束了基督教的历史。  这个苏勒提醒了麦加人回忆起四十多年前的那场胜利的奇迹。  那个事件发生在穆罕默德出生前的大约两个月﹐是他的母亲怀孕第七个月上。

       真主说﹕“难道你们不知道你的主怎样处治象的主人们吗﹖  难道他没有使他们的计谋﹐变成无益的吗﹖   他曾派遣成群的鸟去伤他们﹐以黏土石射击他们。”(1-4)     后来的学者们无法考证这些“成群的鸟”来自何方﹐也无法论证是哪类飞禽。 但是﹐对“黏土石”武器可以从《古兰经》中许多处看到同样的惩罚工具﹐例如真主在惩罚背叛真主的鲁特人时﹐“我使预定的连续的陶石像雨点般降落在他们身上。  那些陶石是在你的主那里打上标记的﹐它并非远离不义者的。”(1182-831575) 

       敌人的象军准备向麦加圣城进攻了﹗   他们在帏幕之中谋划好了得意的策略﹐无坚不摧的强大武装﹐冲进没有抵抗的城堡﹐第一个目标是销毁真主的天房克尔白﹐随后把全城掠夺一空﹐一切历史遗迹夷为平地。   他们的初衷动机是迫使阿拉伯半岛的居民四方来朝位于也门萨那的基督圣坛﹐但是﹐真主决心保护命令历代使者建造的天房﹐并且命令大地上的奴仆每年到此朝觐﹐赞颂真主。  麦加人无力抵抗﹐无奈弃城落荒逃散或躲避。  真主命令的鸟群和黏土石块使那些金戈铁马八面威风的象军“变成吃剩的干草一样。”(5)    阿布拉哈的侵略大军﹐来时耀武扬威声势排山倒海﹐但在转瞬间﹐尸横遍野﹐狼狈不堪﹐就像被牲口吃剩下而散乱在满地的干草。

       这是一次真实的历史事件﹐真主在启示中警告当时麦加崇拜偶像的古来氏人﹐在下一个苏勒中有明确的告诫﹐真主的奇迹是真主的使者已在那里出世的征兆﹐他的使命是捍卫真主的天房。   这个苏勒也是对后人的永久教训﹕任何狂妄自大的野心家﹐企图亵渎真主的天房和伤害正道﹐都将一败涂地﹐不论多么强大的人间武装﹐在真主面前都不堪一击。  在“启明星章”中﹐真主说﹕“他们必定要用计谋﹐我也要用计谋。”(8615-16)     伊斯兰是真主的宗教﹐受真主的保护﹐将与人类同在﹐大地上的克尔白天房就是明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