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六﹑古来氏章导读


        这个苏勒是前一章“象章”的续篇﹐被经注家们形容为珍宝项链上的垂饰﹐提醒古来氏人和世人珍惜真主降赐的恩惠﹐归信正道﹐敬畏真主。

       穆罕默德出生在古来氏部族之中﹐他们是历史上一个享有特权的大部落﹐担负保护真主的天房和麦加圣城的责任。  他们享有的特权历史悠久﹐但偏离了正道﹐只知道形式上克尔白是无比的神圣﹐麦加城是和平之都﹐古代圣人遗言禁止杀戮和犯罪﹐却忘记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是精神核心﹐他们演变成崇拜多种偶像的不信道者。

       因为古来氏族占有克尔白和麦加的中心地位﹐他们享有许多周围部落共同承认的特权﹕

       () 不论有什么事件﹐古来氏部族是当然的盟主﹐坐第一把交椅﹐有权对各部落的争吵裁决和定夺﹐对麦加全体居民发号施令。

       () 麦加占有地理优势﹐是来往商客的集散地﹐古来氏人是当然的传统东道主﹐从各种礼仪奉献和商业贸易中受惠。

       () 因为克尔白和麦加的神圣地位﹐自古禁止战争﹑抢劫和仇杀﹐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古来氏人以此为由﹐向周围邻国和商道提供安全保护﹐在更大的区域内行施权威。

       真主说﹕“因为保护古来什﹐因为在冬季和夏季的旅行中保护他们。”(1-2)   麦加地处全年高温地区﹐许多富有的家族﹐随季节旅行。 冬季到温暖的南方也门去旅行和贸易﹐夏季到凉爽的叙利亚地中海海滨去避暑和做生意。  他们是来自和平之都麦加城﹐到处享有和平的亲善待遇﹐受到传统习惯的保护。

       他们享有的一切福利都是来自真主﹐使这个民族鸿福齐天﹐无懮无虑。  真主说﹕“故教他们崇敬这天房的主﹐他曾为饥荒而赈济他们﹐曾为恐怖而保佑他们。”(3-4)   这个因守卫天房和麦加而享有特权的部族﹐所到之处﹐无不对他们优惠和热情接待﹐在他们饥荒和艰难的时刻﹐向他们提供赈济和援助﹐在他们遭遇危险的时候﹐出兵为他们解救﹐保护他们的安全。 所有这些福利是来自真主的慈恩﹐这个苏勒提醒他们饮水思源﹐归信正道。  向他们传播这个启示的人﹐是从他们部族中产生的真主最后使者穆罕默德﹐引导他们从迷误的道路上返回正道﹐放弃无稽之谈的神话和人手雕塑的偶像﹐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接受真主使者的教诲。

       这个苏勒有更为重要的普世意义﹐今天所有不信道的人们﹐怀有当年的古来氏人同样的蒙昧心理﹕享受着真主恩赐的无边福利和保佑﹐而崇拜他们迷信的偶像﹐否认真主。

       从历史的变迁看来﹐古来氏部族转变成虔诚的穆斯林﹐成为拥护先知穆圣伟大事业的忠诚弟子﹐把伊斯兰传播到世界各地﹐是开创伊斯兰历史的功臣。 今天世界上的不信道者﹐也将履行同样的认识旅程﹐真主在等待他们的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