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向太空站邁出第一步
伊朗太空科學中心星期一(2月4日)發射一枚本國製造試驗導彈﹐並且公開聲明﹐這是專為明年向太空發射外層空間衛星做技術性測試﹐但是引起美國強烈譴責。 伊朗總統艾哈邁德-內賈德對法新社記者說﹕“今天我們看到伊朗向外層空間發展邁出了堅定的一步﹐導彈發射很成功﹐準確性很高﹐而且收回了返回的信息。”
他說﹕“我們必須在外層空間展現我們的影響﹐製造和發射人造衛星是個非常重要的成就。” 太空科學中心位於伊朗西部荒漠之中﹐將在今年五月或六月﹐發射一枚“希望號”(Omid)宇宙衛星。 伊朗科學家從事衛星研究已有許多年歷史﹐在2005年十月﹐伊朗借助俄羅斯衛星站發射了一顆俄羅斯協助建造的宇宙衛星。 計劃在今年夏季﹐伊朗獨自發射一顆自行設計和製造的衛星“希望號”﹐並且從伊朗本土發射升空。 根據伊朗媒體透露的信息﹐希望號是伊朗太空研究的先驅﹐假如成功發射﹐在未來的三年將有一系列伊朗造衛星陸續升空﹐技術和科研的複雜性將不斷升級。
國際專家指出﹐伊朗擁有了向外層空間發射輸送衛星的導彈﹐可見技術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英國倫敦世界防衛分析家保羅'比威爾對路透社記者說﹕“我認為﹐有證據表明﹐伊朗的導彈技術發展很迅速﹐已經進入了一個新領域。” 他說﹐這個伊斯蘭共和國先進技術不斷進步﹐使它的死對頭以色列和美國有理由感到不安。 他說﹕“以色列不久會有反應﹐他們將說﹐伊朗不會沒有理由以同樣的方式發展武器系統﹐因此發展長距離彈道導彈是必然趨勢。”
伊朗政府沒有說明發射的第一顆衛星導彈是屬於哪種類型﹐但是專家們發現伊朗的“探索者一號”﹐與“流星三型”非常相似﹐屬於太空導彈性質。 伊朗總統內賈德上臺以來﹐致力於科學技術發展﹐並且宣佈伊朗已掌握了世界技術高峰﹐依靠外國幫助的時代過去了。 美國白宮發言人達納'帕理諾就伊朗發射衛星導彈一事發表聲明說﹕“今天早晨我看到了伊朗發射試驗導彈的新聞。 這將是伊朗的不幸﹐因為這個行動將使這個國家更加孤立於世界各國之外。”
伊朗政府發言人伊爾哈姆5日表示,伊朗發展太空技術是用于科學研究目的,其他國家不必為伊朗在該領域取得的成就而擔懮。 伊爾哈姆在每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說,伊朗已用實際行動證明,伊朗一向是以道德標准与合法權利為基礎發展科學技術。 對于奉行和平、正義以及相互尊重等政策的國家來說,伊朗的科技進步根本不值得懮慮。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