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古蘭經與科學

作者:Dr.Maurice Bucaille(毛里斯?布凱爾博士)

  譯者:馬振宇、馬顯光

 

第一篇 關於舊約聖經  

伍 結綸

聖經經文必須加以檢定,將那些依人們意願而增加上的人工裝飾性質的經文予以刪除。經文內容必須是看起來本就是很客觀的。這樣的檢定工作,表示不僅對於經文內容要有認識瞭解,而且對其歷史亦也須同樣認識。瞭解了經文的歷史,才能建構起其周圍環境的觀念,正是在那樣的環境中,經歷了很多個世紀而帶來了增添的經文,逐漸形成今日所有的彙集的經文本,其中含有無數增添的文字。 

上述情況,就足以讓人相信,在舊約聖經上同一段經文就有很多不同的版本,以及在已經確立的科學資訊之下可以檢定的那些矛盾、歷史上的錯誤、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和不適宜的事件等等。在一個偉大的時代裡,在人類的作品中出現這種情況,是很自然的事情。在相同情況之下所撰寫成的聖經經文,在這樣的經典書冊之中,怎樣會找不出這類的錯誤情況呢?

當人們還無法提出在科學上有疑問的問題時,在那個時代,只能認定那些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或矛盾的事情,具有良好辯識能力的人、像聖徒奧古斯丁那樣,就會考慮到,上帝不會將那些與大現實不符合的事情來教導人類。於是他推出一個原則,一件肯定的事情,要是違反真理(或真相)的話,那決不可能是出自神的原來的旨意,並立意要將聖經中他認為該刪除的部份予以刪除。

  後來的時代中,在現代科學知識已具備,而能夠找出聖經中某些經文有不適宜之處時,竟然沒有採取前敘相同的態度來處理。這種抗拒的態度表現得如此傲慢,一大批文獻好像雨後春筍一樣突然冒出來。這類文章的宗旨,都是為了辯護那些已經沒有理由再保留在聖經裡的經文,儘管遭到許多反對的聲浪,他們仍然認為是正當的。  

第二次梵帝岡諮議會(一九六二 ─ 一九六六),在其宣言中引進了保守的言論,說明「舊約聖經的經書中含有欠完美和行將過時的經文」,因而大大地減低了這種不妥協的態度。人們仍然不免懷疑,究竟這只不過是一個遙不可期的願望,或者會真的改變態度,將聖經中那些經文、在廿紀中已無法接受認同的經文,作出適當的處置。實際上,那些聖經的經冊,除了其中那些人為操弄的經文之外,註定仍然是「來自上帝的真正的教導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