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朝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如何獲取伊曆十二月前十日的善報

熱度7328票  瀏覽85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4年9月25日 15:29

至尊的真主在黎明章中說:“以十夜起誓!”(黎明章:1-2)伊本•阿巴斯將這段經文中的“十夜”注解為“伊曆12月的前十夜。”

真主以“十夜”而起誓,其目的是強調這“十夜”的尊貴和地位。對此,先知穆聖也說“沒有什麼善功可以比這些日子做的善功更受真主喜悅。”——這些日子即指的是伊曆十二月的前十天。

“聖門弟子問:真主的使者啊,難道為主道出征也比不上嗎?”

穆聖說:“即便是為主道出征也比不上,除非以自己的生命和財產為主道出征,然後不帶回絲毫戰利品之人。”(出自艾布•達烏德和伊本•馬哲聖訓集)

在伊斯蘭看來,只有虔誠為主,且遵循穆聖先知的指導而作的工作方可成為宗教意義上的善功。

真主喜悅善功,喜悅從善之人,並鼓勵人們從善如流,而伊曆十二月前十天正是真主所鼓勵人們從事更多善行的日子。因此我們應當在這樣的,充滿吉慶的日子裡多做善功。而最重要的善功有如下幾種:

第一:履行朝覲的功修,無論正朝還是副朝。

朝覲的功修是伊曆十二前十十天最好的功修。這是因為先知穆聖說:“真主赦免兩個副朝之間的罪過,而被真主所悅納的正朝,只有樂園才是它的報酬。”(由布哈里和穆斯林共同傳述)

第二:遠離違抗真主之事,看守好自身行為。這十天中,立站阿拉法特日最為尊貴。據法兌勒•本•阿巴斯傳述穆聖先知說:“誰在阿拉法特日,看守好自己的舌頭、耳朵、眼睛,那麼真主恕饒他到下一個阿拉法特日之間所犯下的過錯。”(由拜依哈格傳述)

據伊本•阿巴斯傳述說:在阿拉法特日,有一個年輕人,他在真主的使者身旁,當這個年輕人看到女性時便緊盯著她們看,真主的使者於是動手從後面把他的頭扭轉過來好幾次,但是這個年輕人還要盯著女子看。於是真主的使者說:“孩子啊,阿拉法特這一天,誰要是看守好自己的耳朵和眼睛,看守好自己的舌頭,那真主便恕饒他。”(由伊瑪目艾哈邁德等人傳述)

穆聖先知的意思是:不要傷害他人。有段聖訓說:當穆聖說:“每個穆斯林都應當施捨”時,有人便問:如何沒有什麼可施捨呢?

穆聖回答說:“那就用自己的雙手去工作,這對自身來說,也是有益的施捨。”

有人又問:那如果沒有工作的能力呢?

穆聖回答說:“那就幫人寬心解憂。”

又問:那要是這也做不到呢?

穆聖答道:那就勸人行善,

又問:那連這也做不到呢?

穆聖答道:那就克制自身,不要傷害他人。這樣也是對他人的施捨。(由穆斯林、奈薩儀等人傳述)

第三:堅持履行伊斯蘭的主命功修,多幹副功,多出散施捨,多做好事。這裡所謂的好事,包括克制怒氣,寬恕傷害我們的人。

第四:多多紀念真主。據歐麥爾傳述說,穆聖先知說:“沒有什麼日子內的善功,比起伊曆十月前十天的善功更為真主所喜悅。所以,你們要多贊念真主尊名,多誦念真主至大,多感謝真主!”(艾哈邁德傳述)

在伊曆十二月的前十天,有一次伊本•歐麥爾和艾布•胡萊勒同到市場去,他倆高聲讚念“真主至大”,並讓人們也同他們一道高聲讚念“真主至大”。穆罕默德•本•阿裡在副功拜後,也高聲讚念“真主至大”。(由提爾密濟等人傳述)

第六:在這十天中封齋,特別是封持阿拉法特日的齋。據艾布•高太達傳述說,真主的使者說:誰封持了阿拉法特日的齋戒,我祈求真主恕饒他此前一年和此後一年間所犯的過錯。(由穆斯林等傳述)

第七:接續至親骨肉。據伊本•阿巴斯傳述說,在宰牲日,真主的使者在說:“在這一天,阿丹子孫的工作中,除了接續此前斷絕關係的至親骨肉外,沒有什麼工作比宰牲更優越的了。(由塔巴拉威等傳述)

第八:手頭寬裕者的宰牲獻祭。據艾布•胡萊勒傳述說,真主的使者說:“誰手頭寬裕,而沒有宰牲獻祭者,那讓他不要靠近我們的禮拜場所。”(由艾哈邁迪等傳述)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77 踩:31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9 (142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5 (1365次打分)
【已經有3949人表態】
1037票
感動
963票
路過
949票
高興
100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